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吳運鐸觀后感

吳運鐸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吳運鐸觀后感(一)

  中國兵工的締造者

  後勤服務部 劉亞棟

  我出生在這個青山環繞的小山城,山城中有一個兵工廠,這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現在也是我工作的地方。中國兵工從我小時候起就有着耳濡目染的影響。我們有着整潔廠房,整齊的自動化設備,數字化的控制,專業的科研人員。從原材料到成品再到運輸層層把控。一切都是那麼有條不紊。而看完《吳運鐸》之後我對中國兵工從無到有,從有到精,從精到強這個發展過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電影一開始時任兵工廠廠長的吳運鐸冒着生死英勇排爆的場面首先震撼了我。被炸傷后,不打麻藥,靠着意志力和煙草生生的從傷口取彈片更加震撼了我,這不僅僅是吳運鐸的英勇和堅強,更多的是心中的信念,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的不懈追求。

  影片以倒敘的方式講述着吳運鐸的故事,同時這也是中國兵工的發展史。

  一個小學沒畢業的農村漢子,帶着一群沒有專業知識的軍人,在民房裡,在寺廟中,靠着戰場上繳獲的炮彈、子彈。一點點拆解,一步步研究,在敵人嚴密封鎖中尋找替代材料,一次一次的試驗,屢敗屢戰。在研發中炸傷了眼,炸斷了手,他都不在乎,依然沒日沒夜的研發武器彈藥。為的是打敗侵略者,為的是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就是吳運鐸的故事,雖簡單確不平凡,這也不僅僅是吳運鐸的故事,他還代表着中國兵工的發展,還代表着無數像吳運鐸那樣為中國兵工事業的發展而默默奮鬥的中國兵工人。

  吳運鐸只有小學文化,但是他的專業水平不低於當時的大學生,這是吳運鐸從一次一次的試驗中總結出的經驗,他有着不懈的鑽研精神,越挫越勇,不怕失敗,這也應該是我們中國兵工的精神。用於鑽研,不畏失敗。

  縱觀我們現在的中國兵工,研發專業化,生產自動化,管理精益化,再對比吳運鐸當時的兵工廠,研發基本靠試,生產基本靠手,管理基本靠感覺。這樣大的變化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靠的是我們一代一代的兵工人默默付出,默默鑽研,一步一步拼搏出來的。

  “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一句眾人熟知的名言,這也是吳運鐸的人生追求,這更是我們全體兵工人的追求,我們應該學習前輩們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精神,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努力發展中國兵工事業,做好新一代的接班人。

  按:觀看紅色電影《吳運鐸》是公司團委開展的“改革創新、青年先行”主題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小編將陸續刊登部分優秀觀后感,便於青年朋友們相互學習,以青春激情,傳承好吳運鐸精神,聚集新時代力量。

  吳運鐸觀后感(二)

  公司辦公室 王克波

  前日,直屬部門全體黨員在五樓會議室觀看了紅色電影《吳運鐸》。其中有三個場景這麼多天依然在腦海中回蕩,讓我沉思良久。

  場景一,程所長:“老吳。你在,軍械所在,軍械所不能沒有你。”

  吳運鐸是技術高手,在那個艱苦的抗戰歲月,憑着個人對人民兵工的信念,憑着對高質量武器裝備的追求,憑着對工作的無私奉獻精神,自學兵工知識,堅定的信念和過硬的本領使他克服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排除了炮彈不響、引信拆裝等一系列的技術難題。他的內心獨白“我們多流一滴汗,戰士少流一滴血”,值得我們兵工人用畢生去踐行。

  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快速發展的社會,人民群眾的集體努力創造歷史、改變歷史。我們作為兵工人,也要用“我們多流一滴汗,戰士少流一滴血”的精神去做好技術質量工作,提高武器裝備的研發速度、生產質量和性能穩定性,在此基礎上更要考慮專業技術知識的傳承。我們在工作中點點滴滴的進步,逐一匯合后,必將形成奔騰的巨流,沿着服務軍隊的總體目標奔湧向前。

  場景二,辛束去上海搞電影膠片,用來製作炸彈引領。日本兵抓住辛束后發現膠片,日本兵:這些電影膠片是由硝酸和銀構成,可製造炮彈引信。

  對於技術,如果它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那就不能被稱為秘密。換句話說,要想應用公開的秘密,就應該換一個思路。像大染坊中陳壽亭幫八路軍染灰布一樣,染出來的顏色不是最終的灰色,趙東初去討說法,陳壽亭最後僅僅通過沸水就將布的顏色進行了改變,並且說了這麼一句,我染成灰色還能運出去嗎?

  我們的目標是一個節點目的地,但很多情況下,我們過多的去追求近路,求短求快,用數學上的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來考慮一系列的技術和工作,甚至是管理問題。這種事物唯一的理念嚴重製約了我們的思路和思維,甚至使我們忘記了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俗語。每個人都認為簡單的道路,就一定是曲折的、漫長的,甚至是不可控制的。變換一個思路來解決所面臨的困難,才是我們應當追尋的解答結果,至於新的思路是什麼,就需要我們用自己的知識體系去開拓、去拓展,但我們的節點性目的是不變的。

  場景三,日本軍官甲:新四軍急需這八顆炸彈里的炸藥,必派技術高手來拆卸,我們要摧毀的不僅僅是這八顆炸彈,而是…日本軍官乙:明白

  記得趙本山的小品上有句話,天上不會掉餡餅,哪天突然掉下個餡餅,不是圈套也是陷阱。

  在日本軍官看來,八顆炮彈是誘餌,用來引誘新四軍的技術高手,這是日軍的機會;但也有風險,風險就是要新四軍的頑強抵抗。在新四軍看來,八顆炮彈里的炸藥是急需品,日軍攻擊但炮彈沒有響這就是個機會;風險也很大,日軍會集中優勢兵力引爆這些炮彈,甚至將技術高手一網打盡。

  在這個場景中,讓我們動容的,不但是吳運鐸冒着炮火拆卸炸彈的敬業精神,更有無數革命者用生命與熱血,鑄起一道道鋼鐵長城抵擋日軍抵進,不但防守而且在防守中進攻,用生命為同志爭取那有限的時間。這正是團隊精神的真實體現,它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了在戰火紛飛的年代,用生與死建立起來的革命情誼。

  在工作中,我們不光要學習吳運鐸的保爾精神,更要將自己所掌握的知識以傳幫帶的方式傳授給身邊的同志,注意研究成果的保密,充分利用危機中的機會並且規避風險,以拓展我們的事業發展。

  按:觀看紅色電影《吳運鐸》是公司團委開展的“改革創新、青年先行”主題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小編將陸續刊登各團支部優秀觀后感,便於青年朋友們相互學習,以青春激情,傳承好吳運鐸精神,聚集新時代力量。



吳運鐸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