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中國合伙人觀后感

中國合伙人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合伙人觀后感

  青春篇

  有時候一首歌代表了一個時代,一本書代表了一個時代,一個人代表了一個時代,他們或是歌壇巨星,唱出了當時的壓抑或者苦悶,或者影星演出時代的風貌,但是錢永遠不會代表一個時代。成為回憶的往往是那些人,那些事,而不是那些錢。

  也許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精神特質,50、60年代的人羨慕我們生在了一個信息發達的時代,可以如饑似渴的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他們在大學四年可以看成百上千本書。可是有時候我們反而到羨慕他們,在那樣的年代,才是真正可以用心讀書的年代。電影里的成東青在學校讀了800本書,想想我們在大學里讀了幾本書呢,估計算上所以的小說也不會超過200本。在我們這個時代,在哪上大學,只是證明了你會在哪打DOTA,並且和誰打DOTA。誰的大學才是真的大學呢,答案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那些青春慢慢就像相冊里的那些舊照片,隨着時光的流逝開始顯露出泛黃的印記,那些記憶就像那些照片一樣開始褪色,將塵封進照片里的故事埋藏在心底,漸漸的成為一種隔着玻璃一般,可以凝望,可以快樂,可以傷感,卻始終無法觸摸的東西。當那首熟悉的,總是在心底彈起的《蘇珊娜》(我們打從阿拉**來還帶着五弦琴,我們到路易斯安那州去看望朋友們),將我們又拉回過去的時候,那些塵封的感情也瞬間如開閘的潮水一般洶湧而來。當孟曉駿轉身之後痛哭流涕的時候,我們才會明白,也許大學就是純真感情的墳墓,一轉身邁進社會的時候,更多的是無限的利益糾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會越來越淡薄,最後連一點點人味都沒有了。

  夢想篇

  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當然也可以說我們每個人最初的時候都是有夢想的。我們小時候的夢想,長大后的夢想,現在的夢想在一點點縮小。現在我的夢想很簡單和女朋友在一起吃完晚飯出去手牽手出去散散步,回來看看電視,然後第二天接着工作,但是現實卻是如此的遙遠。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任歲月風乾了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了吧!也許你那時候要的跟現在一點都不一樣。

  無論你過去在心底埋藏了多少雄心壯志,當初是多麼的熱血沸騰。即使此刻你感覺彷彿青春又驟然間回到你的體內,活力無窮,魅力無限,風騷無比。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感覺自己生出來就是為了改變世界,肩負着拯救地球的光榮使命,寫下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再不逼自己一把就註定庸庸碌碌一輩子或者我的青春已經呼嘯而過,我不想我的生命如此墮落,我要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精彩。(此時最好想起延參大師的話語:繩命是如此的回晃、人生是如此的井猜。註:生命是如此的輝煌,人生是如此的精彩)但是很明顯,你得到的評論就是:親,我支持你哦!親,努力,加油喔!親,你只要你堅持你的理想就一定會實現喔!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別TM扯淡了,誰的青春不是碌碌無為,一晃而過。

  當第二天的太陽依然升起的時候,你又會想,天天看書學習,理想如此豐滿,現實如此骨感,天天活得這麼累,這麼要強幹嗎!誰不是稀里糊塗的混日子,難道自己真是愛迪生一天只睡三小時?趁着年輕趕緊去high一下吧!然後你的身影就陸陸續續出現在酒吧、咖啡館和KTV中。

  其實夢想永遠不會被別人抄襲,夢想只會等待自己來實現的那一刻,因為別人都弄不清你心底的答案,也不可能給你一個答案,能給你答案的只有你自己。但是人就是一種好逸惡勞的動物,誰不想舒舒服服的過日子,什麼都不做就有現成的可口飯菜送到嘴邊,什麼都不想就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前來,別做夢了,你以為你是在中石油,中石化工作嗎?

  後來你就會發現,很多人其實是被逼的。在很多人的想法里那些大人物也許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世界,他們帶着光環降生,然後就是一路走在改變世界的道路上,風騷無比。但是其實不是,這個世界上沒有誰一出生就是什麼大人物或者小人物,很多時候是因為一些事情,那些小人物變成了大人物。比如俞敏洪,比如朱元璋,他們一開始只是為了生存下去,但是上天卻讓這些人沒有安逸的機會。有時候上天沒有給你想要的東西不是因為你不夠優秀或者做得不夠好,而是因為上天有更好的東西要送給你。不管你最初的時候願不願意。

  我們大多數都是喜歡並且習慣安逸的,安全感是人的本能。大多數人中沒有誰想過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生活,只是被現實所迫,有時候人就是被逼的。我看到現實中很多很多的人,他們一開始也滿腹經綸,才華橫溢。但是在一個安逸的環境最是消磨人的銳氣,增長人的惰性,慢慢的他們的才氣也就一點點消散,最後變成一個很平庸的人。很多人都是這個樣子,人只有在面臨危險的環境時才能激發自己的潛能,做出自己原來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俞敏洪經受被開除的打擊,這簡直就是毀滅性的。如果那時候俞敏洪真的回老家種地的話,那麼就沒有現在的新東方了吧!

  電影里黃曉明說: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現在中我們往往不缺夢想,只是缺少堅持下去的動力。

  現實篇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有些人像一把鋒利的劍,才華橫溢,銳不可當,縱論天下,將來必成大器。但是事實卻是很多這樣優秀的人被現實漸漸淹沒,沉淪了下去,他們沒有找到一條合適的路去施展自己的才華,那些剛出場時的耀眼光芒很快就會黯淡下去,從此再也發不出光芒。比如電影中佟大為飾演的文藝青年王陽,他沒有像顧城一樣寫出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的詩句而一夜成名,最後的結局卻是他燒掉了自己的詩集,剪掉自己的長發,慢慢的頹廢,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完全報廢。文藝青年文藝夢的幻滅投注到現實中就是徐小平的專輯一張沒賣就淪為廢品,或許賣了幾張,但是已經不重要了。然後他在美國的必勝客成為一名端盤子洗盤子的服務員。現實跟理想就是這麼大的差距。

  電影里王陽和孟曉駿身上都有徐小平的影子,不知道是不是他投資的這部影片,然後把劇本給改了。其實新東方三駕馬車中王強在美國實驗室一直混得不錯,故事總是需要把失意的人捆綁在一起才顯得兄弟情分更加彌足珍貴吧!

  不過在電影中,鄧超的美國故事更多的是參考陳可辛的親身經歷,譬如在餐館刷盤子被服務生剝削工資,一個美國老太太可憐地給他20美元小費。鄧超的打扮和表演氣質也是按照陳可辛來的。那麼如果你想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真實的新東方三駕馬車是絕對不現實的。還是去看有關他們故事的書吧,相信這類書應該不少。

  考試篇

  中國的考生往往很艱難,他們面對這那麼多的競爭對手,所以必須付出巨大的艱辛努力。記得我考試那年**省有將近60萬考生,錄取率一本、二本、三本、專科加起來總共不到50%,也就是三十萬沒被錄取,想想真是艱難啊!雖然我們當時那麼努力,但是中國的教育往往是失敗的。它的核心本質就是以貶低失敗者來襯托成功者,以最標準化的科目,最標準化的分數來判定一個人的價值,永遠有一條標準線,分值就是你的價值。分數就是你人生的意義。即使達到某個合格的分數也不能證明你的價值,因為永遠有人比你考得高,學得好,讓人覺得學海無涯,學無止境。但是從來不問問這些考試的人,他們喜歡什麼,熱愛什麼,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們的人生價值到底在哪裡。所以在中國的教育里沒有創新者的成功,只有一種成功就是意志的成功,堅持一直付出努力的人,終會成功。當然這只是平凡人的成功,富二代、官二代不在上述之列。

  人生有無數個活着的理由,有無數個成功的理由,但是在人生里,我們面對的往往是更多的失敗。其實這些失敗也鑄就了一些人,比如俞敏洪,正如片中所說,中國的英雄是可以跪的,他考上了三次大學終於考上了北大。有些人就是不甘心,覺得自己還能再努力一點,再好一點,於是成為了今天的他們,中國成功式的成功是毅力的成功。

  中國的教育不因為只教給人們怎樣學會成功和成功以後做什麼,更重要的是教會人民怎樣面對自己的失敗以及失敗以後怎麼做。因為成功的人還是少數,所以失敗就是一種必然,成功才能成為一種偶然。而不是把成功當成一種必然,只要我怎麼樣怎麼樣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太扯淡了。

  好了,《中國合伙人》真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電影里有太多的元素:什麼是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什麼是一個企業的精神內核?俞敏洪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農民之子的成功,他這個人本身就是一本很厚的勵志故事,因為他的經歷就是那麼的勵志,那麼傳奇。

  創辦企業的艱難電影里只是提了一點點,但是現實要比這些艱難的多,暗黑的多,有興趣可以去看書,不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真的去看吧!



中國合伙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