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范黨育《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范黨育《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范黨育《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大概是本職工作使然,我對公安題材的電視劇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反映基層派出所工作的電視劇《營盤鎮警事》卻是個例外。近期,央視正在熱播《營盤鎮警事》一劇,因為工作性質的原因,我難得有空閑仔細欣賞。後來聽人饒有興趣的品頭論足,也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便從網上找到這部電視劇,用三個晚上將該劇從頭至尾細細品味。看罷,我不禁感慨萬千,心裡湧起莫名的感動和辛酸。作為一名在派出所工作二十多年的民警,我對該劇倍感親切,劇中的主人公憑着一顆愛民之心,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無聞幾十年成就了不平凡的事迹,讓筆者感到汗顏。

  電視劇《營盤鎮警事》講述的是派出所的故事,主人公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警齡的所長,名叫范黨育。“不當警察是老百姓,當警察也是老百姓。”二十多年的從警生涯,一直是該信念在支撐着他,特別在執法辦案中更為突出。不論是對待當事人還是違法嫌疑人,范所長都有一顆溫暖的心,都在用良知和暖意呵護每一個人。於是,他的執法理念與派出所民警高玉成發生了衝突,二者出現了工作理念上的偏差和背離。劇中大柱因為村裡人欺負他的母親,產生報復念頭,將村子里用來灌溉的水頭砸壞,還差點挑起兩個村之間的械鬥。在如何處理大柱的問題上,他並不是簡單地處罰了事。而是通過不斷地教育、感化、引導大柱,化解村民對大柱的仇視,幫助大柱從內心深處悔過,改過自新,徹底改掉身上的壞毛病重新做人。最終,大柱重新拾回了自我,組建了一個美滿的家庭。還有一個劇情,在幫助犯罪嫌疑人毛某的兒子的過程中,也體現了范所長溫情的一面。他為了讓罪犯安心改造,自願擔負起教育起毛某兒子的責任。最終通過溫情感化了這個頑劣、調皮的孩子,重新讓他走進學校。還有就是在處理群眾打麻將的問題上,也是體現着教育為主,加以引導。范黨育的執法理念也引起了我對執法工作的重新認識和思考,作為基層執法民警,如何實現法律作用和效果的最大化,不是運用冷冰冰的法律條文,而是通過法律去教育挽救一個人,才是真正地體現出法律的作用。

  劇中反映范所長親民的故事很多,騎自行車上下班就是其中的一個。其實,范黨育騎自行車上下班,走村竄戶開展群眾工作,有着很深的寓意。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派出所條件很艱苦,確實超出了常人的想象。派出所儘管配備了兩輛車,但都是用於辦案,接出警。並且經費有限,條件不允許他們做什麼事情都得開車。騎自行車下鄉,老百姓看到的是所長和警察不擺架子、不講排場,瞬間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有利於治安工作的順利開展。

  范黨育喜歡做一些與派出所業務 “無關”的事。在化解梁氏叔侄幾十年矛盾的事情上,所用的劇情就很長,描述的也很細。這也正是反映了當前派出所工作中,化解社會矛盾的重要性。對於矛盾糾紛,如果處置不當,化解不及時,不僅關係到社會的穩定,也對當地的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當然,還有他過硬的群眾工作方法和能力,總結出“范黨育工作法”,也很值得稱道。

  劇中的少數情節值得商榷。比如,在處理梁守德打麻將賭博,根據案情和現場抓獲的賭資,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違法行為人至少要處於拘留的處罰,劇中僅罰款了事,從法律角度來說,是不嚴肅的。另外對大柱砸壞水頭一事定性,不應是盜竊,用故意毀壞財物更準確。另外傳統電視劇中為刻畫一個英雄人物而貶低另一個人物,表現在劇中另一人物趙光明就有這種影子。當然瑕不掩瑜,《營盤鎮警事》無疑是成功的。

  誠然,電視劇的結局總是超乎了人們的想象,范黨育終究離開了他熱愛的崗位和工作,離開了他執着的警服,更離開了他深深愛着的每一名群眾。但是,兒子終於長大了,當他穿上颯爽英姿的警服,那份對人民的溫情和體貼將愈來愈濃。



范黨育《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