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鐵戈營盤情未了

鐵戈營盤情未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你絕對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即使,歲月能夠改變山河,你永遠不會改變對崇高、忠誠和無私的追求。因為,你是軍人……

  ----題記

  從小就有一個美麗的“鐵戈夢”, 就希望今生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軍人。因此喜愛杜甫“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的《兵車行》;更欣賞王昌齡“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從軍行》。那是先人們最好的徵兵總動員,那是綁在一隻穿越歷史的強弓之上鐵一般的衝鋒號令,那也是謳歌邊塞風煙的軍旅絕唱。雖然命不隨意,但是無論如何心中對軍人的那份崇敬,早已是一種植入血脈的野性呼喚與精神奔馳。

  通過單位開展的學習型黨組織共建活動,認識了一位叫徐恩惠的老人,他今年已經73歲了,不知為什麼,每每看到他總是有一種父輩般的親切----1997年退休前徐老可是有着37年軍旅生涯的師級軍區“首長”。不甘寂寞的他投資註冊成立了屬於自己的企業,那是一個集拖車、吊車、搶修、停車場等諸多服務於一體的專業交通救援公司。於是,他以軍人的名義憑着軍人的那份執着開始在變幻莫測的商場“點兵”----走進徐老的新世紀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會使人感到彷彿一下子穿越時空穿越現實的喧囂與浮躁,真真切切地進入了一個鐵打的營盤,去感受那些鐵骨錚錚男子漢們的風采。

  軍事化的裝備。2010年,“新世紀”經過徐老十幾年的苦心經營,已經成為咱盤錦運輸行業的一個品牌。徐老又“招兵買馬”專門“請”來40名複員軍人創建了全市第一個交通救援民兵應急分隊,並按照人武部門對民兵的編製要求配備裝備、進行相關科目的訓練和演練,配有各種施救車輛15台,總價值500多萬元,可根據需要擔負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的特殊任務。這支特殊的“部隊”以良好的作風紀律、飽滿的精神面貌,得到了解放軍總後勤部、遼寧省軍分區領導的點驗,多次被遼寧電視台和中央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報道。

  軍事化的管理。徐老常說:“企業就像是軍營,必須要有鐵打的紀律。”,他給自己的員工立下特別的“規矩”----每天必須點名教育一次,每月必須隊列訓練一次,每季必須施救演練一次,每半年必須全裝拉練一次,每年必須全員實彈射擊一次……有着50年黨齡的徐老更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他成立了雙檯子區內第一個私營企業黨支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製作成宣傳板掛在廠區;通過對馬克思主義以及創新理論的系統學習和整理,結合企業的特點他發明了“口袋書”和“貼心卡”。於是,張思德、雷鋒、郭明義、楊善州各個不同時期的英雄們自然而然“來到”企業,走進職工的心裡;於是,大家知道了“黨是啥樣的?”、“共產黨員的前與后”、“我的幸福觀”、“我是企業主人,從點滴入手節約”……企業就是家,工友就是戰友,黨組織就是母親。

  軍人的作風。2011年7月的一天,京沈高速公路盤錦段發生特大交通事故,徐老的民兵救援隊出動4台救援車,15名民兵搶險隊員頭頂棉被爬在血地上救援,動作敏捷規範,不到一個小時就處理完事故現場,在場的各級領導不約而同地感嘆道:“應急救援就要有這樣的隊伍!”。

  2012年7月,北京降下61年未遇的特大暴雨,上萬輛機動車泡在積水中無法啟動,堵塞交通。應中國中聯車盟求助,“新世紀”緊急出動4輛救援拖車,火速奔赴北京,整整5天施救了64台車。8月,營口市蓋州發水淹沒縣城,他們又出動9輛救援拖車實施24小時不休息免費救援,期間還“巧遇”並救援了被困在水裡的中央電視台價值幾百萬元的現場採訪車,記者當場就把這場面給拍攝下來……

  軍人的情懷。一次,沈空某高炮旅赴北京演習,途經京沈高速公路盤錦段不慎發生幾台車自撞事故,得知情況后,“新世紀”迅速派出搶險車實施義務免費修車,不講任何代價,雖然僅修理成本費就達4萬多元,部隊領導要給錢送慰問品,被徐老謝絕:“能夠為咱們的隊伍提供一些服務做一些貢獻是光榮的,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還有一次,“新世紀”附件近的一家小飯店突然失火,企業員工們不顧個人安危迅速拿出11部滅火器前去救滅,待消防官兵趕到后,火已經全部撲滅了。第二天,飯店老闆帶着感謝信、錦旗和1萬元感謝金來到公司,徐老笑言只收情誼,拒絕金錢。

  軍人的祝福。今年正月十五全市開展燈展活動,徐老他們做了一件“露臉”的事兒----利用廢棄的車架子自製了一個恢弘大氣的航母燈:微縮了一個15米長的“遼寧艦”,承載着“神十”,以此寓意開啟咱盤錦“向海發展,以港強市”的夢想,得到了廣大市民和主辦方的好評。不過,最讓徐老自豪的是這個彩燈的設計師、製作師、燈光師,還有領航長、護衛長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他的兵。

  每年的八一前夕,徐老都要召集近百名戰友來到公司,“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改革開放”共述老兵情懷。那些當年叱吒風雲的熱血男兒一次又一次地感受不變的軍人本色:是樹,就要撐起一方的藍天;是草,就要點綴一方的山河。既然是軍人,就要知道自己的脊樑永遠背負着民族的希望;自己的身姿,就是要迎來大地的每一個暖春,換來一方的安寧……

  軍人是什麼?在革命年代的戰場上,軍人無所畏懼,面對敵人的槍口,哪怕只剩下一個人,也要衝上敵人的陣地;在和平年代的自然災害面前,軍人英勇頑強,面對滔天的洪水,熊熊的火魔,用自己的血肉之軀,鑄成鋼鐵長城……軍人是巍峨的山;軍人是浩瀚的海;軍人是飛翔的鷹;軍人是奔騰的豹!

  生活是一種態度,生命是一種緣。

  走過歲月,很多人會對很多事情失望,也會慢慢瞭然----在不斷的瞭然中,慢慢認識別人與自己。從抗拒到接受,從敏感到麻木,從在意到無所謂。

  或許,生活還會帶給你更多的磨礪,還會讓你無奈、委屈、傷痛甚至悲戚;或許,為了神聖的信仰你還要付出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或許……但是,無論怎樣你都不能猶豫,不能徘徊,不能退縮,不能失去前行的勇氣……你一定要坦坦蕩蕩地去面對,堂堂正正地說:“我是一個兵!”

  你看,在徐恩惠老人的那個“鐵戈營盤”里,依然軍歌嘹亮,軍旗獵獵……

  201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