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黨員

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黨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率風氣之先、樹道德之范,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黨員”。我出生於革命烈士夏明翰的故鄉衡陽縣.從懂事起,我就以自己是革命烈士的老鄉為榮,明翰烈士“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豪言壯語激勵我加入了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鞭策我勤奮工作,積極進步。在舉國上下開展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中,先烈們的革命精神和高尚人格,對指導我們開展好這次活動,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當今,社會的深刻變革、經濟的快速發展、文化的相互激蕩,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社會精神風貌的主流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善惡、不分美醜”的現象還大量存在,甚至在我們黨內的一些人身上還嚴重存在,請聽以下或觸目驚心或荒誕可笑的故事:

  在全國的反腐風暴中,近三分之一的交通廳、近半的海關主要負責人相繼進入牢房,有的交通廳廳長、副廳長,甚至“前撲後繼”,被人們稱為交通系統的新官場現形記。

  安徽省滁州市人大副主任、定遠縣原縣委書記陳兆豐出事後,經查實向他買官行賄者竟達334人次之多。

  郴州“三玩”市長雷淵利在自己的懺悔書上這樣說:“我除了千方百計搞錢以外,還熱衷於低級趣味的感官刺激,看黃片、看黃書、玩女人,毫無羞恥,並且用受賄的錢為七個女人買了房子。我與老闆們玩在一起,與女人們玩在一起,人家背後議論我是玩權力、玩金錢、玩女人的三玩幹部,我認為名副其實。”

  安徽省滁州市衛生局局長方三平竟花15萬元重金請律師為自己受賄官司公開翻案,成為奇事。

  在重慶煙草公司,由於受賄人冉某調離崗位,行賄人郭某未達目的,雙方竟不知廉恥地鬧上法庭,傳為笑話。

  山西一煤礦發生礦難,礦主以3000至8000元的標準收買記者,企圖隱瞞真相,於是各路真假記者紛紛前往領賞,竟相發起礦難財,這其中竟有重要大報的記者。

  某高校老師正津津有味地為學生講解會計學知識,一學生突然向老師請教,如何做假帳不易被發現,並稱這一技能對日後就業有益。

  還有寧夏某市一領導幹部見死不救、大學教授公然學術造假、教授利用自己化學專長製造毒品,以及新近發生的齊二假藥案等等。在這些人的心目中,只有權、錢、色三個字,榮辱觀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他們以一桌宴席花掉20萬元、40萬元為榮,以經常出入高檔娛樂場所為榮,以誰擁有的情婦多為榮。然而,他們均以自己的可恥行為,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正是在這種“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社會風氣,在社會上、在我們黨風有滋生蔓延之勢時,胡錦濤總書記非常及時,現實針對性很強地提出了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意義十分重大,是一個嶄新的時代話題,是一條涇渭分明的是非界限,是當前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社會呼喚公平正義,時代呼喚夏明翰的“主義真”精神、方誌敏的“清貧”精神、焦裕祿的艱苦奮鬥精神、雷鋒的無私奉獻精神。以下可歌可泣的故事,都曾使我們深為感動,也使我們更加堅定了培養形成良好社會風氣的信心:

  湖南省發改委以工代賑辦主任龍清秀同志每年手裡掌管上千萬元的資金分配,卻能夠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一個女同志,癌症晚期仍然在湘西扶貧的工地上奔走,死後沒有給子女留下任何遺產。

  歌者叢飛,以37歲的短暫生命抒寫人生輝煌篇章,300萬元的贊助款使183個孩子得以走上學校,生前遺囑捐獻的眼角膜使4名患者受益。

  來自河北無極縣農村貧困家庭的女學生劉默涵的故事在北京大學廣為流傳,她靠兼任三份家教掙的錢創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助學基金,一年多來已幫助了37個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

  當年梁強因“抱走一團火、救活一車人”的感人事迹聞名全國,全身燒傷面積85%的他,在基層埋頭苦幹11年,不以榮譽擺資格,以一級傷殘之身不斷創造新業績,先後兩次出席全國勞模表彰大會,被評為全國優秀團幹部、全軍優秀共產黨員。

  還有大家熟知的孔繁森、牛玉儒、丁曉兵、洪戰輝等,他們都是新時期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踐行者,無不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他們的事迹將永運銘記在人民心目中的功德碑上。以上正反兩方面的事例,是生動的榮辱觀教材,讓我們更加分清了什麼是美,什麼是丑,什麼是惡,什麼是善,因此,我們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支持什麼,打擊什麼,都應該理直氣壯,旗幟鮮明,毫不含糊。

  社會主義榮辱觀在我們的時代,樹立了一面引領社會風尚的旗幟,為形成良好社會風氣指明了方向,社會主義榮辱觀既是黨風也是民風,黨風帶動民風,社會文明就會蔚然成風。我作為7000萬黨員的此文來源於範文先生網:wmjy.net一份子,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既要做學習的模範、倡導的模範,更要做執行的模範。

  同志們,黨的好乾部孔繁林、牛玉儒、龍清秀等同志,已經給我們帶了個好頭,讓我們每一個黨員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為群眾做出榜樣,用實際行動為共產黨員的形象增添光彩,為黨的形象增添光彩,自覺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黨員。謝謝大家



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黨員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