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營盤鎮警事觀后感(一):在黨育精神鼓舞下前進

  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金水

  以我市棗強縣公安局大營鎮派出所原指導員范黨育同志為原型的28 集電視連續劇《營盤鎮警事》,日前已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放完畢。該劇自開播以來就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不僅受到全國廣大公安民警的稱讚和喜愛,而且得到了社會各界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

  看完這部電視劇,我感覺主題鮮明,視角新穎,敘事流暢,情節真實,演員表演樸實自然,具有濃厚的生活質感,無論從思想性、藝術性還是觀賞性來說,都屬於近年來公安題材電視劇中的上乘之作。正如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張越同志所指出的那樣,這是一部接地氣、暖人心、受歡迎的藝術佳作,是一部警愛民、民擁警、一家親的生動教材,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范黨育,以這樣一種真實生動的形象重回到我們身邊,必將源源不斷地釋放出強大而溫暖的正能量,激勵廣大政法幹警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中奮勇前進。

  不同於以往傳統公安題材的電視劇,在《營盤鎮警事》中,我們沒有看到正義與邪惡的殊死較量,沒有看到驚心動魄的警匪對峙,沒有看到抽絲剝繭的案情分析,那麼,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觸發了我們的感動呢?我們看到,在范黨育的世界里,沒有多少驚天動地的事迹,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中總也少不了的家長里短、雞毛蒜皮。作為一名基層派出所的所長,范黨育是個地地道道的小人物,他做的工作也都是些實實在在的小事,電視劇在塑造他時並沒有刻意拔高,而是"貼地飛行",把人物原型的感人事迹升華為影視故事中的細節點滴,沒有慷慨激昂地宣講道理,而是用民間立場去表達情感,着力刻畫出一個平常樸實但又具有豐富性格的小人物。他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心中充滿了對百姓的大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嫌其小、不厭其煩地給群眾"了事",正是這一樁樁、一件件繁雜瑣碎的小事,彰顯出一個小人物的大情懷和大智慧。

  電視劇在當今時代更能集中折射出社會的信息,傳遞出民族文化心理的嬗變歷程,使人們從中發現時代觀念的更迭和社會意識的變化。因此,面向現實、講述生活、寄託情感和思索社會人生的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最能引起觀眾的關注和共鳴。《營盤鎮警事》正是把目光投向社會民生、投向平民英雄、投向凡人小事,通過藝術的手段進行多元化的闡述和表達,才最終成為一部把握時代脈搏,高揚時代主旋律,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的電視劇精品。

  作為藝術形象的范黨育無疑是成功的,而真實生活中的范黨育更加令人欽敬。人民警察是群眾生活的"守護神",保一方平安是我們的神聖職責。履行好職責,當然需要有破大案的本領和應對各種複雜事件的能力,但是,除此之外,還應有另一種重要的本領??善於發現各種隱患,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這對於百姓而言更有意義,因為它可以避免生命和財產的損失。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矛盾不解決會引發大糾紛,小隱患不排除會引發大事件。而范黨育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秉持"警在先、察在後"的理念,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注重執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他有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的本領,只要他出面,就沒有調解不了的糾紛,沒有做不下來的群眾工作,沒有說不和、了不起的事。我們每一名公安民警都應該具有他這種精神,都應該具備他這種本領。他的事迹不僅對於公安機關推進和諧警民關係樹立了榜樣,而且對於各級黨員幹部做好群眾工作、密切黨群和幹群關係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范黨育是從我們衡水公安隊伍中走出去的典型,是全市民警的驕傲,同時又是對我們莫大的鞭策和激勵。學習黨育事迹,弘揚黨育精神,我們衡水公安必須先行一步、深入一層。全市各級公安機關要以《營盤鎮警事》的播映為契機,迅速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形式,重溫范黨育群眾工作法,學習他把老百姓當親人,把老百姓的事當天大的事,帶着深厚感情認真對待的"當事"精神;學習他拉家常、訪鄉情、交民友,熟悉轄區情況,掌握警情信息,通曉社情民意,關注社會動態的"知事"情懷;學習他綜合運用剛柔相濟、以情感人、引導換位、借力配合等多種方法,解決糾紛,化解矛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了事"本領,再次掀起爭做"范黨育式民警"活動的新高潮,更加自覺地踐行以人為本的理念,更加努力做好新時期的群眾工作,更加忠誠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更加出色的業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營盤鎮警事觀后感(二):低調樸實的警察新形象

  礦區公安分局黨委委員 賴天常

  以范黨育事迹改編的中央電視台正在熱播的電視劇 《營盤鎮警事》,是一部跟民警現實工作和生活結合的非常緊密、具有明顯時代特色的公安素材的電視劇。看慣了警匪片的我,本對《營盤鎮警事》這樣一個片名沒感到多大興趣,但看着看着,劇中的情節,與我現實生活中的工作、思想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共鳴,我和劇中的人物一起入戲、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悲、一起樂,它激蕩着我的心情,考問着我的心靈。

  與以往高、大、全的影視劇警察的形象相比,這部戲完全是一個平民警察形象。 "穿上制服,依然是老百姓",這是范黨育常說的一句話,劇中的范黨育沒有驚心動魄的英雄壯舉,卻在家長里短中展現出許多充滿震撼力的情節,同樣感動人心。比如范黨育被父親打一巴掌,教育他時刻不要忘記自己是誰,而范黨育更是清楚自己是誰。正是這樣他真正地做到了"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也正是因為范黨育始終銘記自己平民的身份和公僕的責任,他才會為村子修路而打自家存款的主意,他才會堅持要保住大柱子,他才會把囚犯的孩子帶回家。

  范黨育是平民,是平民警察,同樣也遇到平民都能遇到的各類問題。 如范黨育幫助妻子洗腳,最後范黨育愛人的癌症被檢查出來是良性的,不是象其它受累性、災難性模範人物那樣,我想到了一句話:"好人一定會有好報".范黨育處理與兒子的關係很大眾化,沒有太過叛逆,也沒有太過造作,兒子對范黨育表面上說我這樣對你,但實際上我還是挺驕傲的,因為我走在營盤鎮的街上我能站得住,我是你的兒子很驕傲。這些話很樸實,表達了一個平常人物真實的情感和態度,展現了極其有力的說服力。

  我們今天的社會處在社會矛盾的凸現期,有很多的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人民警察 面對 大量的 雞毛蒜皮的小事,能夠象范黨育那樣堅持以普通百姓的姿態,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去做工作,在煩燥不安的社會情緒背後,誠心做事,默默工作,才能展現出當代警察在國家生活中的角色和定位,才能更好地體現人民警察在維護社會穩定大局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營盤鎮警事觀后感(三)

  這段時間,我看完了《營盤鎮警事》,這部電視劇和我們的日常工作非常接近,看完后深有感觸。《營盤鎮警事》不單單是派出所優秀民警的正面宣傳,也是全國千千萬萬公安幹警日常工作的真實寫照,該劇是以河北省棗強縣大營鎮派出所所長、全國"十佳民警"、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範黨育同志生前事迹所改編創作而成,范黨育,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基層派出所所長,他騎着自行車走村串巷,調解處理鄰里糾紛、夫妻關係、家族恩怨等生活瑣事,這位在同事看來有些"婆婆媽媽"的警察,卻能在百姓面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老百姓親切的稱他為"范大了".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幾乎每天主動加班,因此累垮了身體,2008年5月,范黨育因過度疲勞累倒在奧運會安保的工作崗位上,沒有再站起來…

  《營盤鎮警事》中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大了得一句"沒穿制服你是老百姓,穿上制服還是老百姓",心中有老百姓,老百姓心中才會有你,范大了把老百姓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幫助老百姓作為自己工作的職責,沒有因自己身上穿着警服而拔高自己的地位,沒有因自己是所長而給自己特殊的待遇,始終都是以老百姓為第一位,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正如范大了處罰何雨桐遲到一事,假如我們是百姓,今天跑十幾里的路到派出所辦事,本來可以早去早回,不耽誤手頭事,結果因為民警上班遲到,等了幾個小時,耽誤了下面的事情,雖然事情最後派出所辦理了,可群眾從此對我們警察就戴上了有色眼鏡,認為我們民警是說一套做一套。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情況,老百姓到派出所辦事,往往要跑好幾趟,要不是手續沒帶全,要不是民警不在所,要不電腦網絡有問題,使得老百姓認為是我們公安機關做事推諉,辦事效率低下,如果我們時刻將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人民的警察。

  警察警察,警在前,在案發之前,努力化解矛盾糾紛,察在後,在案發後,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剛開始的時候,不僅僅是刑警隊隊長繼後來的營盤分局局長趙光明看不慣范黨育德工作方法,就連范黨育的徒弟高宇成也不能理解師傅,他們認為警察就是要以打擊違法犯罪為主,要主打擊,嚴打、狠打,把犯罪分子打怕了,讓他們再也不敢在營盤鎮犯案子,事實證明,嚴厲的打擊能有效的提高破案率,但是卻沒有壓得住發案率,很多的事情范黨育都是靠一張嘴把事情解決了,例如拆遷裘皮加工廠,他靠一張嘴把事情了了,化解了一場矛盾,和諧了警民關係,在最後營盤分局搬遷新址的大會上,分局局長趙光明就表示:"警察,就必須警在先、察在後,不僅僅要嚴厲的打擊犯罪,更要提前預防,把案件消除在萌芽狀態。"是的,警察天生就是和犯罪對立的,我們要嚴厲的打擊犯罪,但是,我們也不能缺少范黨育這樣的同志,有時候,他們的一張嘴比我們手裡面任何一種破案手段都有用處,平常多動動嘴皮子,化解開有可能引發犯罪的矛盾糾紛,真正做到警在先、察在後。

  《營盤鎮警事》不僅僅是一部介紹警察先進事迹的宣傳片,更是一部教育片,我們不僅僅要學習范黨育同志的奉獻精神,為老百姓不辭辛苦,把百姓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更要學習他的處事方法,牢記警在先、察在後,事發前努力化解矛盾,事發后嚴厲打擊犯罪,作為警察,要懂得如何和老百姓打交道,做到嘴勤、腿勤及手勤,《營盤鎮警事》對我們基層民警啟發很深,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營盤鎮警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