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參觀禁毒教育基地後有感

參觀禁毒教育基地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觀禁毒教育基地後有感

  毒品其實離我們不遠,或許就在你我之間。

  這次,我們來到了長沙市禁毒教育基地,走進大門,來到序廳,直接可以看到一隻巨大的鐵拳,好似昭示着禁毒的堅定決心。地上的14條禁毒標語口號組成了一條大道,時刻提醒着人們毒品不能沾。周圍牆面上的大型浮雕群,正默默地為我們講述着我省自清朝以來的禁毒沿革。浮雕上的譚嗣同和魏源栩栩如生,這兩位在湖南禁煙運動中做出大貢獻的人物正眺望遠方 ……

  一、中華之殤

  19世紀,歐美資本主義為打開中國的大門,不惜將大量鴉片傾銷到了中國。鴉片如惡性腫瘤一般在我國的大地上泛濫成災,中國向西方列強賠了數千萬白銀。在展柜上的煙燈,煙槍,煙秤和一本《中英南京條約》讓我看到了祖國以往的那一段屈辱的歷史。展廳內的林則徐雕像再現了虎門銷煙時的情景。直到新中國成立,政府舉全國之力開展了三年禁煙運動,這才肅清了中國的煙毒。

  二、危害之源

  毒品對人體有巨大的傷害,在毒品的刺激下,腦部會出現膿腫和出血,最可怕的是毒品進入人體後會作用於人的神經,是吸毒者對毒品產生依賴。就是這種依賴,這種慾望,會使吸毒者為了得到毒品而不擇手段。吸毒還會導致智力衰退,心理異常,人格扭曲,精神分裂,極度暴力。吸毒過量還會造成心臟猝停和死亡。毒品對皮膚的傷害更是不言而喻。交叉注射毒品黑石皮膚大面積壞死,引發艾滋病和肝炎。

  三、三湘毒患

  這是一個發生在長沙的真實案例。自二零一一年開始,受朋友誘惑,染上毒癮的王某經常與“毒友”聚在一起吸毒。一天,王某帶着自己懷有生孕的妻子康某來到經常一起吸毒的石某家中做客,飯後,王某與石某躲在一個小房間里吸毒。毫不知情的康某獨自一人在客廳里看電視。時間過去很久了,康某走向小房間推開門后,王某和石某在房間里“吞雲吐霧”。眼前的一幕讓她驚怒交加,於是康某開始追問王某,而吸毒后的王某已經深陷幻覺,不能自拔,在毒品的作用下開始發狂。沖入廚房抄起菜刀喪心病狂地砍向康某,頭部中刀的康某倒在地上,此時處於狂躁狀態下的王某並沒有停手,在康某的頭部砍了十來刀,懷孕五個月的妻子康某倒在血泊中,沒了呼吸。因為毒品,將這個即將迎來新成員的家庭徹底擊垮,王某最終也判了死刑,可謂家破人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毒品離我們真的不遠。我省目前的毒情態勢並不是非常樂觀,就在我的老家常德,毒品的魔爪也侵蝕到了那兒。毒品可能就在我們身邊的人群中,有一種令人震驚的藏毒方式更是充分說明了我的猜測,那就是人體藏毒。將包裝好的毒品藏入體內進行人體帶毒,這種做法相當危險,只要毒品包裝袋破裂或者不能及時排出,那麼就可能導致中毒死亡。

  四、人民戰爭,公民之責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認識毒品問題的危害性、深刻認識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恆把禁毒工作深入開展下去。2005年來,我省舉全省之力接連開展兩輪禁毒人民戰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更應該加入禁毒者的行列,堅決把毒品“拒之門外”,決不能沾染上一絲一毫的毒品。絕對做到以下的“六不”——

  1、不隨便喝。在娛樂公共場合不要隨便喝陌生人提供的或來歷不明的飲料。

  2、不隨便用。在壓力加大或遇到挫折等時候不要使用一些所謂的提神藥物甚至毒品用於減壓或解脫痛苦。

  3、不隨便信。要理智清醒地看待新型毒品,不要為了追求美而輕信別人吹噓新型毒品具有減肥和美容的效果。

  4、不隨便試。不要因為好奇或受到周圍吸食毒品的人的慫恿就去輕易嘗試,要旗幟鮮明地拒絕新型毒品。

  5、不隨便進。不要隨意進出酒吧、KTV等易染毒場所。

  6、不隨便學。不要認為吸食新型毒品是時尚潮流、“很酷”、“很嗨”,更不要模仿追求某些明星為所謂的激發藝術創造而吸食新型毒品。

  讓我們一起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文章作者:長郡雙語實驗中學1508班 肖楚韜

  關注該公眾號



參觀禁毒教育基地後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