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

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一)

  劉偉

  近日,按照市局政治部的統一部署安排,部內同志統一參觀了市局警示教育基地,一個個鮮活的反面教材,既讓大家觸目驚心,同時對加強黨內監督機制建設進行了思考,收穫頗多。

  一、狠抓教育,增強黨內監督意識。必須有針對性地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強監督意識。一要克服"權威受損"、"不讓監督"心態,提高監督客體接受監督的自覺性。採取學習培訓、輿論宣傳、普法教育等形式,講黨風、學制度、析案例,幫助各級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名位觀、權力觀、監督觀,真正把來自組織的、群眾的、輿論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從而奠定自覺接受監督、從嚴規範行為的思想基礎。二要克服"不敢監督"、"勿須監督"的心態,增強監督主體履行職責的主動性。在現實生活中,監督主體"不敢監督"、"勿須監督"的思想存在較為普遍。有的擔心監督會影響團結,不願監督;有的害怕打擊報復,不敢監督;有的受制於人,不便監督;有的方法簡單,不善監督;有的信奉"用人不疑",認為"勿須監督".對領導幹部的頌歌盈耳,贊語不絕,而正常健康的批評卻極為鮮見。要改變這種現狀,必須賦予監督主體開展工作所必須的權限,變"虛權"為"實權",變"軟權"為"硬權",使監督主體敢抓敢管,敢於碰硬。三要克服"難以監督"和"監督不了"的心態,營造民主健康、扶正祛邪的良好社會氛圍。要通過樹立典型、表彰先進等形式大造輿論,創造勇於監督、監督光榮的良好氛圍,使全社會樹立監督就是履行義務、監督就是服務大局的意識。

  二、完善黨內監督制度,提高制衡性。完善的制度,是搞好黨內監督的制度保證。沒有制度,黨內監督就沒有判斷和鑒別是非的標準,監督當然也就無法進行。強化黨內監督,首先必須加強制度建設,並把它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使黨內監督規範化、制度化。一是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對現行的職能體系的相互關係進行改革和調整,實行垂直領導體制,使監督機關具有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再因自身的人權、財權受制於監督客體,而出現不敢監督、不能監督、監督不好、監督不到位的情況。特別是要強化對下級機關"一把手"的監督,以權制權,防止專權,使權力在運作中受到必要的制衡。二是加強黨內監督,必須把重點放在對黨內權利的制約上。首先嚴格把職幹部選拔任用關。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幹部選拔任用條例,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其次完善適度分解權利的制衡機制。對一些重要崗位特別是直接掌握人、財、物等實權崗位的權力適當分解,以解決權力過於集中,防止權力的專斷和失控;還要建立重要崗位領導異地交流制度。實施異地交流,應以各單位一把手和主要領導幹部為主。三是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制度化。建立一套完善系統性和操作性較強的制度體系,並狠抓落實,以防範領導幹部濫用權力和腐敗墮落。要建立健全領導班子議事原則,凡重大決策必須經集體討論決定,要建立明確的個人責任制,領導班子成員合理分工,避免越權、專權、攬權,形成掌好權、用好權的有效制衡機制。要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把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各負其責的黨風廉政責任制落到實處。

  三、從嚴治警,加大懲處腐敗力度。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強化黨內監督、懲治腐敗的重要手段,是人民群眾評價反腐敗鬥爭成效的一個重要標誌。因此,必須按照中央的部署,始終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切實加強對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的領導,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嚴厲懲處腐敗分子,以純潔黨的肌體,取信於民。要集中力量查辦比較重要或複雜的案件,查辦案件要嚴格依紀依法,講究策略,寬嚴相濟,綜合考慮政治、經濟和社會效果。不僅要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而且要追究那些由於官僚主義、失職瀆職造成重大損失的領導幹部的責任。要堅持法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切實糾正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執紀執法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加大對腐敗分子的經濟處罰和追繳力度,增大腐敗行為的風險和成本。同時,要加強查處后的反思,對違法違紀案件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調查分析,從中找出問題的結症,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彌補漏洞,力求把監督的關口前移。

  四、加強領導,充分發揮各種監督力量的作用。公安機關的職能特點決定了與群眾接觸十分密切,與社會各行業交流廣泛,黨內監督是一項系統工程,離不開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離不開各方面協調一致的配合。因此,各級黨組織必須樹立監督管理"一盤棋"的觀念。在監督機構上,充分發揮紀檢機關和組織、宣傳等部門的監督作用,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在監督形式上,以貫徹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為基本條件,以批評與自我批評為基本武器,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加強督導檢查,防止圖形式、走過場,使思想交鋒難、開展批評難的"兩難"境況得以切實改變。在監督制度上,力求量化、硬化、具體化。對公安機關的監督要突出抓住"人財事"三個重點。在"管人"這一首要環節上,抓住對公安機關"一把手"和黨委班子成員的權力監督制約,深入推進組織人事改革,把住"入口",疏通"出口";在管理財物這一重要環節上,要加強對贓款贓物、罰沒款項的管理,嚴格贓物扣押、保管、處置的制度;在對執法活動監督制約的關鍵環節上,要以執法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將執法行為以制度形式,量化到崗到人,要組織以考評辦、法制辦、督察等業務單位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專門監督,對案件的受案、立案、破案、結案進行全程"跟蹤式"監督。此外,要加大宣傳發動的力度,提高全社會對公安機關監督制約的意識;要加大公開辦事的力度,既方便群眾,又便於監督;要加強溝通的力度,主動邀請警風警紀監督員,主動上門向人大、政協代表彙報,向群眾發出意見徵求書;要加大查處的力度,讓外部監督人員看到實效,提高監督的信心和興趣。

  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二)

  曹慶勇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警鐘長鳴。近日,按照市局統一部署和政治部紀律教育學習活動的安排,政治部黨員幹部集體參觀了位於民警訓練支隊的市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實地感受到基地帶給人心靈的震撼和觸動。

  警示教育基地以"反腐倡廉、警鐘長鳴"為主題,在三個展廳分成四個部分。走進一個個展廳,仔細觀看展覽,認真聽取講解。一幅幅圖片,一張張圖表,一件件實物,一段段視頻,觸目驚心,發人深省。從原經偵支隊支隊長吳偉賭博案,到副局級幹部董兆岐殺人案,一個個曾經意氣風發、主政一方的黨政高官,卻因把握不住私慾的膨脹,經受不住權力、金錢和美色的誘惑,拜倒在金錢主義和享樂主義的腳下,淪為痛哭流涕的階下囚,經濟上傾家蕩產,政治上身敗名裂。教訓慘痛,代價巨大。落馬貪官懺悔的聲音響徹耳畔,深深警示着每一位參觀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前車之鑒切記"!置身其中,不但心靈上得到了強烈的震撼和共鳴,精神上也得到了凈化和升華,腦海中獲得了更多深層次的啟示和警醒。

  警示一:黨員領導幹部背離黨的宗旨必將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扭曲,放鬆黨性修養和鍛煉,面對經濟和社會轉型時期的問題現象不能保持警惕、保持冷靜、保持操守,更沒有慎獨慎微,忽視從根本上考慮人民的利益,不甘清貧,崇尚拜金,最終導致走上犯罪的道路。

  警示二:黨員領導幹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自己謀取私利的工具,在危害黨的事業的同時,自己也必將遭到"身囚"之苦。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如果能正確的行使就能為人民辦實事、謀利益,反之就會成為以權謀私的魔杖。從領導到囚犯往往是一步之差、一步之遙,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華、人生自由和完美的家庭去以身試法換取身外之物。

  警示三:法制觀念淡薄,待人處事沒有保持應有的警惕性和純潔性,必然導致行政行為的畸形。他們聲俱淚下的懺悔,他們痛悔莫及的警醒,他們對自由和生活的渴望,給我們實實在在地敲響了警鐘。這些典型案件告誡我們,領導幹部一旦貪慾膨脹、利欲熏心,就會喪失理想信念,在金錢面前打敗仗;一旦追逐名利、撈取功名,就會導致急功近利,貽誤事業的發展;一旦恃權輕法、心存僥倖,就會觸犯法律受到制裁,變成人民的罪人。

  通過警示教育,結合崗位實際,主要有四點體會:

  一、堅定信念、固本強基。物必先腐也,而後蟲生之。剖析這一宗宗腐敗案例,根源就在於這些失足落馬的領導幹部忽視了黨性修養、動搖了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總閥門。黨員幹部動搖理想信念就會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風消極;缺乏理想信念,就會喪失立場,精神空虛,走向墮落。因此,必須矢志不移地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終身必修課,常補理想信念之"鈣",培養優良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敏銳性和甄別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始終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對黨的信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信心,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名利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夯實抗腐防變的思想基礎。

  二、以案為鑒、防微杜漸。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這些政治上喪失信念、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走上了歧途的腐敗分子,追求驕奢浮華,終將逸豫亡身。很多"落馬"幹部都曾深受黨教育培養多年,可以說他們在追求事業的道路上,都曾有過艱辛的跋涉,他們身後也都留有一串奮鬥的足跡。只是曾經攀升的艱辛可能異化了位居人上的平常心態,已有的成功及榮譽可能沖昏了他們的頭腦,不再有望的升遷也可能動搖了他們一貫堅持的信仰,加上因為身處要職便難以避免地受到更多機會更大分量的"糖衣炮彈"的反覆侵襲,放鬆警惕甚至心存僥倖,口貪得餌,從此開始過上戰戰兢兢的日子,直至東窗事發,"終為釣者所虐",悔尤晚矣!"前車後車,殷鑒不遠".與其後悔於已然,不如防患於未然。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頭腦,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權、慎欲、慎微、慎獨。防微杜漸,自覺抵制名利、金錢、美色的誘惑,做到一塵不染,兩袖清風,永葆共產黨人的革命氣節。

  三、牢記宗旨、嚴守底線。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職務是組織委任的。切記用權當如履薄冰,不慎乃殃;縱慾似飲鴆止渴,無節則殤。時刻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鬥作風。堅持立黨為公,司法為民,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就能始終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黨無紀不立,國無法不治,從嚴治黨和依法治國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堅強保障。對於每一名公安民警來說,要不斷增強黨紀意識、法治觀念,堅守法紀底線,嚴格遵守黨紀、國法、政令。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切實做到從政有品格、用權講原則、做人重形象。

  四、厚德自省、知足感恩。面對各種風險和腐敗,誰都沒有天生的免疫力。一個幹部要增強抵禦風險、抗拒腐蝕的能力,除了靠接受群眾和組織的監督,再就是靠日常堅持不懈提升品德修養和自省覺悟。在思想浮躁、物慾橫流、誘惑紛呈的社會轉型期,厚德是立身之本、從政之基,自省是克欲之法、養廉之要。要善於居安思危、修身立德,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同時,還應該看到,一個幹部的成長,固然有自身努力的因素,但更離不開同事的關心、組織的栽培、領導的培養、家人的支持。仔細分析,這些失足落馬的領導幹部至少有三個"對不起":一是對不起組織。組織培養一個幹部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心血,將心比心,不應該見利忘義。二是對不起家人。一人落馬,父母痛心,子女痛苦,有的甚至家破人亡。三是對不起自己,一二十年的工作,好歹幹了不少事,也有辛苦之時,一旦落馬成績全部歸零。因此,要倍加珍惜幸福,不要等失去了個人自由、社會名譽、事業前途和家庭幸福這些遠比金錢更加珍貴的東西,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要常懷知足感恩,更要努力做好工作,回報組織,報答社會。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的關頭只有幾步",因此,要要學會算"人生大賬",把自己的人生規劃好,時刻注意防微杜漸,勿使小節成大惡;切實做好反腐倡廉,常將警鐘鳴心頭。最後借用警句自勉:"載舟覆舟,民意難違,從來當官須勤謹;前車後車,殷鑒不遠,自古為政要清廉".

  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三)

  廉潔自律永無止境

  李夯

  12月9日,在市局政治部黨總支的組織下,參觀了市局警示教育基地,一個個鮮活的腐敗案例,一個個催人警醒的反面典型,又一次為我們上了一堂反腐倡廉課,又一次在靈魂深處敲響了警鐘。

  一是這種以身邊案例警示身邊人的形式非常好。案例中的當事人之所以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歸根結底是理想信念動搖、黨性修養缺失、宗旨意識弱化、法紀觀念淡薄,在各種誘惑面前迷失了自我、喪失了底線。用這些案例作為開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反面教材,很好地起到了用少數人的教訓警示更多民警,警鐘長鳴、引以為戒,築牢拒腐防變防線的有效作用。

  二是時刻繃緊反腐倡廉這根弦。公安機關掌握權力大,面臨誘惑多,廉政風險高,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把黨和人民利益永遠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認識到我們手中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永葆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三是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公安民警,應該自覺學習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通過學習,加強自身世界觀的改造,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從一個個鮮活的典型案件中不難看出,不注重自身學習,不注重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是造成腐敗的根源。應該認識到貪污腐敗違法違紀案件的教訓是深刻的,後果是嚴重的,影響是深遠的要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堅持經常性的深入學習和鑽研,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論水平,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言行,確保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別是要強化黨性觀念、宗旨意識,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追求先進性標準,時刻警惕腐敗思想的滋生,在思想工作上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四是不斷提高拒腐防變之力。許多鑄成大錯的案件,就是從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動作、小利益開始,心存僥倖,降低了標準,放鬆了要求,私慾膨脹,難以自制,無力自拔,不顧黨員和人民警察的基本原則,逐步陷入黨紀國法查處境地,造成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這警示我們,廉潔關係到社會穩定大局,關係黨的在人民群眾中的權威形象,這要求我們必須要一身正氣、嚴以律己、警鐘長鳴,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常思腐敗之訓,防微杜漸,從本職崗位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總之,通過觀看這次參觀活動,深刻地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只有進行時,廉潔自律永無止境。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做到時刻嚴格以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民警的標準要求自己,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干成事,干好事,干實事,更好地為全市公安事業添磚加瓦。



警示教育基地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