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文人與商人

文人與商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文的看不起經商的,這大概是中國文人的一個通病。記不清是哪一年了,我曾在某報上讀過一篇短文。該文的大意是:一幫文人與一夥經商的老闆共進午宴。席間,某文人突發酸氣,問老闆甲:先生知道莎士比亞否?老闆甲道:哦,莎士比亞?知道,知道,我還喝過呢!不過不及XO過癮。眾文人一愣,接着紛紛捧腹,酒肴亂噴。老闆乙看不過,拽了老闆甲一把大聲“糾正”道:爺們,真是打着鑼找孩子——丟人現眼,莎士比亞是高級飲料,你怎麼當洋酒了。這下,眾文人眼淚鼻涕都笑出來了。老闆甲自知出了洋相,卻臉不紅心不跳,等他們笑夠了,不卑不亢地反問那位文人:請問芝加哥的綠豆多少錢一噸?該文人疑惑地搖搖頭說:不知道。老闆甲冷笑一聲說:我以為你啥都知道呢!咱們不過是一比一。言畢拂袖而去。眾文人全成了“鬥雞眼”。

  開始,我是把這篇文章當笑話讀的,後來結識了一些經商的朋友,知道了經商的甘苦,就覺得文人戲弄商人委實沒有道理。常言說得好:“蘿蔔白菜,各有所愛”、“鴨子會浮水,耗子會打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文人商人都是人,文人有什麼資格耍弄商人呢?商人不知道莎士比亞,文人未必就懂得經商之道。膠東半島有句俚語叫:“賣魚的不說蝦(瞎)話”。商人的任務又不是做文章,幹嘛非得知道莎士比亞呢?文人叱吒文壇,商人馳騁商場,無論腦力體力,商人花費得絕不比文人少,只不過人生追求的目標和方式不同罷了。

  商場如戰場,商人之間少不得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因斤斤計較,充滿“銅臭”氣。要不怎麼說“無商不奸,無奸不商”呢?這恐怕是文人鄙視商人的主要原因。其實,文壇也非清靜之地。自古文人多相輕。文人之間你短我長,邊吃奶邊罵娘的事歷代可數。有的作家一心想要成為文壇的“總瓢把子”,無奈才陋學淺、技不如人,加之歲月苦短,眼看自己腦鈍手拙、行將就木,寫死也弄不出堪與《紅樓夢》、《戰爭與和平》、《浮士德》、《追憶似水年華》等經典名著“叫板”的東西,便急紅了眼,索性豁出臉皮破口大罵。管他已故的還是健在的,誰的名氣大罵誰。十全十美的人和作品是沒有的,挑毛病罵人比創作省事多了。再說,這的確是出名的一條捷徑。被罵的人名氣越大越能引起“轟動效應”。而且文人無職無權,不用耽心因此穿小鞋。於是“亂鬨哄你方唱罷我登場”,攪得文壇烏煙瘴氣。圈內人士誰人不知,哪個不曉呀!只不過商人終日為生意所累,不屑於去了解罷了。

  我這裡毫無詆毀文人的意思。我雖不敢妄稱文人,卻也喜歡讀書,深知學問的不易和重要。我對文人孜孜不倦、嚴肅認真的求學精神和廣博的學識一向是無比崇敬和羨慕的。但一碼歸一碼,一個人的學識並不能和他的人品划等號。唐朝大詩人崔顥、法國著名作家大仲馬,他們二位應算是有學問的人了吧!但人品卻讓人不敢恭維。崔顥目中無人、生活糜爛;大仲馬更是放縱自己,養情婦、與妓女鬼混,花天酒地,常常入不敷出。我們總不能因為欣賞他們的學問就原諒他們的恣意胡來。同樣,也不能支持文人仗着有學問就可以隨處賣弄和取笑他人的半點也不謙虛的做法。

  文人和商人只是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不同,不應有孰尊孰卑之分,文人有文人的絕活,商人有商人的招數。正所謂:大路朝天,各走一邊;南拳北腳,各打各的。話不投機,你一邊“歇菜”去就是了。上面說那個老闆甲,從“兵法”上說,我認為他的智商要高於那個文人。他不僅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而且見好就收,扳回本立馬拍屁股走人,倒把那幫文人置於尷尬的境地。可見,文人在粗人面前賣弄學識,跟富人在窮人面前擺闊一樣——叫人煩。



文人與商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