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有感

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有感

  初夏的五月,風清日艷。我有幸成為中央民族幹部學院第九期內蒙古自治區青年幹部理論研討班的一員,體驗教學走進莊嚴的國家博物館觀看復興之路展覽,被一座座偉人塑像震撼着、被一幅幅戰爭畫面感動着、被一篇篇革命記錄激勵着……這是中華民族氣勢恢宏的壯麗史詩、這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鬥爭史。一代代中華兒女、仁人志士前仆後繼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書寫了壯美詩篇,也必將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屈辱的歷史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1840年鴉片戰爭后,帝國主義列強對閉關自守、固步自封的舊中國實施瘋狂侵略,使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壓迫掠奪罄竹難書,強迫清政府簽訂了《馬關條約》《辛丑條約》《南京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賠款數額13億兩白銀,相當於晚清年財政收入8000萬兩的16倍。割佔中國領土1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原有領土的14.2%。攫取政治、經濟特權和文化特權,設立租借地,把中國變成原料掠奪基地和商品傾銷市場,壟斷中國鐵路權,在中國開設銀行控制中國財政金融,在日益嚴重的民族危機面前,中華民族有了“沉沉酣睡我中華,那知愛國即愛家。國民知醒宜今醒,莫待土分裂似瓜”和“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覺醒。在經歷了資產階級革命沒能改變中國社會性質的陣痛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把目光從西方轉向東方,從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轉向社會主義。五四運動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作為獨立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作運動相結合,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肩負起了民族獨立解放歷史的重任,在探索中國革命新道路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克服了艱難險阻,歷經挫折失敗,終於找到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闢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日本帝國主義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中國,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決擇,同仇敵愾浴血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以巨大的民族犧牲贏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在八年的抗日戰爭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殲滅日軍155.8萬人,可見中華兒女付出犧牲之巨大!贏得這場感天地泣鬼神正義戰爭之不易!抗擊倭寇的硝煙還沒有散去,中國共產黨又領導全國人民以革命戰爭反對革命戰爭,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

  風雨過後,終見彩虹。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各民族的大團結,開啟了中華民族的新紀元。新中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時期,社會生產生活秩序逐步從戰爭的創傷中修復。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衝破帝國主義的封鎖遏制,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改善與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為維護世界各平作出了努力,為國內建設創造了良好外部環境。十一屆三中全會,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集體,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面對國際環境的巨大變化和國內改革建設的快速發展,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集體,高興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改革開放,與進俱進,創建主義階段基本綱領,開創全面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創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集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順應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提出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着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完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對黨和人民以及民族高度負責的精神,總攬全局,運籌帷幄,勵精圖治,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嶄新局面。

  撫今追昔,沿着中華民族的發展脈絡,追尋歷史的足跡,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梳理中華民族的鬥爭歷史,方知社會主義勝利的不易;回望中華民族的興衰成敗,深感共產黨人責任之重大。我為自己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時代感到自豪,願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見《復興之路》結束時講的:我堅信,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我堅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把我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會實現。我更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作者系:自治區交通廳機關黨委調研員)



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有感 標籤:復興之路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