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

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一)

  上個星期我們專業在教學樓101教室組織播放了《復興之路》。但由於時間原因,未能看完六集,而只觀看二集。儘管如此,我還是頗有感觸。 就整部影片的印象而言,我覺得《復興之路》展現了崛起中中華民族的自豪和信心。這是毫無疑問的,可以從影片格調和取材看

  上個星期我們專業在教學樓101教室組織播放了《復興之路》。但由於時間原因,未能看完六集,而只觀看二集。儘管如此,我還是頗有感觸。

  就整部影片的印象而言,我覺得《復興之路》展現了崛起中中華民族的自豪和信心。這是毫無疑問的,可以從影片格調和取材看出。

  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167年,貫穿着中國近代史以來每一個深刻的歷史階段、每一個感人的故事,勾畫出了中華民族艱難曲折的偉大“復興之路”。從這條艱難曲折的偉大“復興之路”的歷史長河中,可以得出這樣一條歷史結論:那就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

  鴉片戰爭后,隨着帝國主義侵略的擴大,民族危機日益加劇,中國出現了千年未有的變局。這時,各種思潮交相激蕩,主義之爭此起彼伏。尊孔崇儒者欲引導中國“走孔子之路”;自由主義者、全盤西化派既不滿專制復古,又排斥馬克思主義,寄希望於走歐美資本主義的道路。地主階級和買辦資產階級封殺馬克思主義,企圖用封建的法西斯主義主宰“中國之命運”。而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開宗明義,首先指出了“中國向何處去”這個關鍵問題。可見,這思想的較量,主義的鬥爭,其實質是不同的歷史走向之爭,是中國發展道路的選擇之爭。

  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始終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武裝並指導全黨。正是由於有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中國共產黨才得以正確地判斷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明確了中國革命的對象、任務、動力、性質和前途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是以教條主義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而是在堅持中發展,於實踐中創新,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隨時根據新的情況,提出並解決新的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因此,才有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的產生。

  科學理論的指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中國的歷史就此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從電視政論片可以看出,從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所實行的都是精英式的改良或革命路線,只有到了共產黨這裡,才找到了正確的前進道路。人民是共產黨力量的源泉,勝利的保障,是歷史的主人。只有共產黨一直自覺地最大限度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這樣,它才有效地喚起人民,並將其團結在自己的周圍,使之成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主體力量。這一點是任何其他階級的政治力量始終沒有也是根本無法做到的。只有真正選擇了人民,才會最終被人民所選擇。

  從舊民主主義革命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針、以共產黨為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國人民積百年之力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初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之後,正為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這就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黨的十七大召開之際,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自覺地“用歷史感悟未來”,在中國未來應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上,進行了有說服力的論說,這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念、凝聚共識,很有益處。

  一個有生命力的民族,一個強大或追求強大的國家,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在中華文明幾千年的演進中,有過無數的輝煌,也曾多次經受各種天災人禍的考驗。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內憂外患,災難深重。但是,無論經受怎樣難以想象的磨難,偉大的中華民族總是能夠從坎坷中奮起,百折不撓,闖過難關,攀上新的高峰。正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形成、發展並傳承着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也正是這樣一種精神,支撐、引導着我們從歷史中走來。這一精神的血脈,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在林則徐、譚嗣同、孫中山身上看到了它,在李大釗、方誌敏、劉胡蘭身上看到了它,在魯迅、聞一多、朱自清身上看到了它,在雷鋒、焦裕祿、王進喜身上看到了它,在許許多多為了民族的生存發展、國家的興旺發達而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身上看到了它。當然,隨着社會的發展,愛國主義內涵也必然愈加豐富,在不同的時期,它的主要表現也會有所不同:民族危機時的共赴國難、沙場捐驅,革命鬥爭中的拋頭顱灑熱血、為真理獻身,和平建設時期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等等。然而,發展之中總有一脈相承,這就是要永遠保持民族的自尊、自豪與自信,時刻將祖國的利益和民族的尊嚴置於首位。這也是《復興之路》所給予人們的啟示。

  可以這樣說,《復興之路》用事實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可見,《復興之路》所證明的正是今天的中國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所面臨的、而且必須作出正確回答和正確選擇的根本問題,那就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這與黨的十七大所確定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主題正好吻合,展覽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講述了中國從民族覺醒、民族救亡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實行改革開放、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的歷史進程。事實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正確道路。

  作為一名大學生,在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的同時,要知道自己肩負的責任,要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要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奉獻的精神為黨為國家努力工作。

  我們相信,在十八大的指引下,我們國家的強勢崛起和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二)

  為了迎接黨的17的勝利召開,CCTV最近在播出紀錄片《復興之路》,片中詳細解讀了1840年以後至今中國人民的戰鬥與建設歷史。 在第3、4集詳細說到了66年到76年的文+革十年這段歷史,我興奮的看到,在這一次對這一段歷史的表述中,採取了直面的態度,在片中解說詞里談到:文+革是錯誤的,是浩劫!由此可見,這與我們小時的歷史書中簡單的一段話含糊表述形成鮮明對比,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了我黨在進步,以及用更為寬大與胸懷在理解過去的事情、與迎接未來的事情。 我出生在改革開放以後的年代,我們現在年齡在30以下的這一輩對於文-化大革命是陌生的,甚至好奇的。2000年有幸來北京發展,我就刻意的研究起這一段歷史,我看了國家圖書館公開的一些這方面的資料。02年住院時候結識了一個70歲的老病友,從他那也知道了一些他們理解的這10年。 我崇拜毛主席的,我家裡現在還供着中國計算機報L主編從韶山“請”來的主席銅像。對於這10年浩劫,我是這樣理解的:首先主席是個人,不是個神,其次主席是個詩人,再次主席才是個主席。在革命戰爭 年代,主席是偉大的,他一手締造的新中國。但是在49年以後,和平時代來了,主席的治國不斷的被證明偏離軌道。我理解的就像拔河,這邊過了紅線拉過去了,其他 同志給拉回來。 但是主席畢竟是個詩人,以及權利的擁有者,詩人最好的表達方式是詩,因此,66D76的這10年就被灌上了“文化”的頭銜,我理解的是,這10年主席以文化的名義與自己鬥爭了10年,但是在後期他自己也證明與自己鬥爭的失敗。這個鬥爭中,主席是肯定自己也是否定自己。

  在《復興之路》中,我還激動的看到,中國走過了一段漫長而且艱難的道路,人類歷史上在上世紀之初還沒有哪個國家曾經遭受過像中國這樣的屈辱,再看看現在社會的繁榮,中國人應該學會自豪和自信,但是不是自大。 片中解說詞說到,為了一個民族的夢想,我們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為了一個不變的追求,我們在歲月深處寫下光榮,全球視野下展現中國道路之抉擇。 可以看出一個大國從傷痕一路走來的不容易,這就像我們一個家庭一樣。我小時候父親去世,家裡老屋連樓板都沒,還拉了一筆看似不小的債務。後來大姐工作以後努力掙錢還債,再後來家裡老屋鋪上樓板,家裡用上煤氣灶,買來西湖牌黑白電視。到以後2姐在北京讀完大學,做了白領,以及到我大學畢業以後,家裡造了新房子,在北京買房子。 在中國,在我那個村子里,很多鄉親都是這樣從貧窮走到小康,從物資的豐富走到精神文明的滿足。一個家的復興之路不就能勾勒出我們偉大國家的強大之路嗎?

  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三)

  百餘年來,復興之路何其艱辛,而強國之心有何其堅決!

  為了一個民族的夢想,多少仁人志士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為了一個不變的追求,他們在歲月深處寫下光榮。而我卻無從追憶,只好上下求索……

  遍覽用歷史感悟未來的《復興之路》,我不禁欣喜若狂。

  只見:

  濃重渾濁的清政府迷霧中劃過一道閃電,辛亥革命的光芒四泄,逼退了奉天承運的魑魅魍魎,帶來一絲希望。《千年局變》中,資產階級革命派以革命的實際行動狠狠打擊了頑固的封建勢力。從此,“敢有帝製為之者,天下共擊之”的民主主義觀念深入人心。

  但好景不長,《崢嶸歲月》里,群雄並起,軍閥割據,混戰連連,國之不國,人民陷入極端痛苦。——原來資產階級不能拯救中國。

  然而,蘇維埃十月革命的號角不失時機地吹響了,中國的先進分子也覺醒了。於是,接受着共產主義光芒照耀的中國[***被屏蔽詞語]開始領導全民族結合中國實際走向獨立自強。《中國新生》期間,黨領導人民完成了一大歷史任務: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從此,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全面建立。然而,前途是光明的,但建設一個新國家的路途卻何其艱辛!

  黨是稚嫩的,它也曾迷茫,也曾彷徨,但它沒有放棄!於是,它日漸成熟。在《偉大轉折》中,我們看到當時的中國剛剛結束了長達十年的灰暗歲月,國民經濟停滯甚至部分倒退。黨在徘徊,中國在猶豫,一如當時的人們在“兩個凡是”的號召下陷入困惑,但它馬上清醒過來。1987年,《光明日報》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劍鋒直指“兩個凡是”的錯誤思想。隨即,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發表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由此,中國整裝,輕快地大步邁入改革開發的新時代。

  中國在復興之路上經歷了種種艱難探索和各類磨難,但最終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了改革開放的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無論是加入WTO,青藏鐵路的通車,還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順利進程,“嫦娥一號”探月衛星的成功發射等等,無不克服了艱辛的復興之路上的艱難險阻,無不彰顯了堅決的強國之心。華夏民族正欣喜熱情得迎接着另一個盛世。

  生於盛世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服氣,而一心只讀聖賢書,或整日埋首與網絡遊戲不問世事都是不可取的。一名合格的大學生應在這個社會轉型期,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刻,努力上進,奮起直追,勇敢承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

  也許我們永遠無法完美,但我們仍然可以努力臻於完美,也許我們終身只能仰望偉大,但我們仍舊可以儘力接近偉大。而在努力接近的過程中,我們更需明確方向,端正態度。

  求實,務實,並切實,就是我們行動的一項基本準則。只有在此基礎上,我們才能解放思想,使理論和行動達到和諧、統一。

  在戰爭年代,好男兒求實需戎裝衛國,以自己的生命證明熱愛國家的偉大信念。而在和平年代,作為一名新時期的大學生,我們要求實,就是認清形勢,在這個信息大爆炸的時期儘可能多地儲備知識,並積極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這樣才能在最實際的現在實現自己的價值。同時,別忘了多方面地提升自己,培養優秀品質,關心社會進程,做一個世界人,投身於祖國的建設,為實現民族的復興貢獻一份微薄的力量。

  寫到這裡,不僅想到四川及其周邊正在遭受苦難的同胞們,想到受傷的心靈正在滴血。我只覺得自己的力量太小太小,無法親手支援,但八方涌動的愛潮讓我又有了希望。

  是的,希望在,夢就在,我們一定能攜手共度患難!



復興之路觀后感1500字 標籤:復興之路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