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狼圖騰》觀后感(書信)

《狼圖騰》觀后感(書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狼圖騰》觀后感(書信)

  一

  草原的守護神

  親愛的畢力格老人:

  您好!您在騰格里一切都好吧?那裡是不是沒有殺戮,人與動物和諧相處,親密無間?

  您是地地道道的草原人,從小生長在草原,所以您最懂草原,您最懂狼群。狼是蒙古族的圖騰,蒙古人民尊重狼,崇拜狼,因為它們英勇無比,因為它們團結一心,還因為它們庇護着草原,維持着草原的生態平衡。這些您都懂。您曾經跟陳陣說:"在蒙古草原,草和草原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連狼和人都是小命。吃草的東西,要比吃肉的東西更可惡……"所以您奉勸所有的人要愛護狼,因為沒有了狼,草原上的野兔野羊無限制地繁殖,會給人帶來更大的麻煩,狼就是騰格里派來保護草原的。如果殺害狼,騰格里會報復人類的。可是仍然有一些唯利是圖的人不聽您的話,為了一點小的利益,不顧草原上的大命,肆意破壞着草原的生態平衡。就像包順貴那樣的貪婪者,有了領導幹部的撐腰,開始大肆殺害守護草原的狼神。您看着他們這樣的殘暴內心肯定是充滿絕望的,您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可是已經無力回天。最終,在那群不懂草原的人們的糟蹋下,本應豐美碧綠一望無垠的草原變成了城鎮。我想,您若看到那一幕,應該會傷心難過吧。

  其實,我從小對狼就沒有好感,因為我看的童話故事裡狼都是反面角色,我討厭它傷害那麼可愛的小羊,我恨它們欺負那麼善良的小紅帽。可是,自從我認識了您,聽了您的講述我轉變了我的看法。那些童話故事只是童話作家們的創作,是虛構的。可是您講的都是活生生的事實。在您那裡我知道了狼是那麼英勇善戰,它們還有着自己捕食的尊嚴,有着自己圍獵的戰術,就連成吉思汗也是向狼學習后,才能以一敵百,統一蒙古。此時此刻,我突然明白了,您就是騰格里派到人間守護草原的神,我也明白了,蒙古族人民為什麼用狼作為他們的圖騰。是狼的英勇與血性給了我啟迪。

  畢力格爺爺,您在騰格里安息吧,我們這一代人一定會幫助您守護好草原,讓世世代代的草原人民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請您繼續護佑我們吧!

  您的崇拜者:張紫萱

  指導教師:李水淼

  二

  草原之聲

  陳陣:

  我想,你一定還記得那一望無垠的茫茫草海。我想,你一定還記得那萬古長青的悠悠綠地。我想,你一定還記得那亘古不變的高山淺灘。

  這麼長的故事,我收穫了許多感人肺腑的人生哲理。比如你撫養小狼,將他培養成一匹強壯的狼,讓它在一碧千里的草原上盡情奔馳,你們在水天一色的天鵝湖盡情玩耍,嬉鬧,而後,它回歸自然,卻仍念舊情,從不無故傷你,由此可見,只要對他人有雪中送炭的滴水之恩,他人日後就會自當湧泉相報,就算是狼也不例外。曾經,你們是多麼的快樂,現如今卻有無數的顧慮與困難。

  當初,滿懷希冀的你興緻勃勃的來到草原的時候,心中除了讚歎還是讚歎,眼中除了美也再無其他。那恍若南柯一夢般的美妙仙境映入眼帘,讓人捨不得顧及其他。可當你6個月之後,真正融入了草原的游牧生活,你卻避之不及的發現了你命運多舛的根源——狼。

  在與狼正面偶遇之時,你急中生智,活了下來。看着牧民們掏狼崽,你卻又極不好受,你狠不下心殺狼,邊境一隻小狼崽養在身邊,因為它,你受了不少委屈。

  最後的最後,你魂牽夢縈的草原遭到破壞,小狼也被放走,你哀莫大於心死,回了北京。多年後,又見了小狼一面,相信你也有種"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傷感吧。

  所以你與小狼給我帶來的不僅僅是動物與人的心意相通,更多的是你們之間那種不言而喻,此處無聲勝有聲的友情,忠義。我喜歡你們演繹的草原讚歌,你們彼此的無言構成了最美的草原之聲——那是世界上最最動人心弦的聲音……

  很美很美,悠揚地傳到遠方……

  初一(8)班 甄雨天

  指導老師:陳思

  三

  親愛的小狼:

  你好,或許你很憎恨我們這些冷血的人類吧。我不像那些想要追殺你們的人類,我真的很敬佩你們。

  可能大家一提到狼就會想到狼心狗肺、狼狽為奸、聲名狼藉……沒有一個詞語是褒義的。我認為人們不應該單方面的考慮問題,不應該輕易的就對你們作出判斷。如果沒有你們的話,兔子、黃羊等動物便會肆意繁衍,對草原的破壞力才是最大的,為什麼你們付出了這麼多,人類卻不認可你們呢?

  你被陳陣從洞里掏出來時,一定很恐懼吧。你離開了那個能保護你的地方,你離開了兄弟姐妹和親愛的媽媽。可是你沒有賭氣,沒有退縮,你愛惜自己的生命並且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你並非是放棄自己了的尊嚴,只是在尋找機會逃生。

  你們有着自己的目標,專註、堅毅、聰穎,並且熱愛自由,擁有自己的尊嚴,你們寧死也不願意落入到人們手裡被剝皮;你們很有團隊精神,也很能忍耐,為了一個目標,你們可以等待幾個月,並且默契的一舉殲滅獵物。你們的這種精神不也正是我們這個以"班"為單位的集體所要學習的嗎?

  你們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麼殘忍、冷血。恰恰相反,你可以和人類一起生活,你知道是誰養育了你,你知道感恩;面對草原,你毫不畏懼,勇敢的衝進了那個美麗卻危機叢生的地方。

  你並不喜歡人類的餵養,你喜歡冒着生命的危險去捕捉獵物,喜歡在廣闊的草原上奔跑,喜歡去迎接未知的挑戰……你還會游泳,跑起來很快,叫聲很響亮,你是一隻真正的草原狼!

  草原很神秘,那裡有無限的未知,你可能會受到很多的威脅,但我知道你不會退縮,因為你是一隻真正的草原狼!

  小狼,願你終將成王!

  初一(9)班 付悅、宋一t

  四

  天鵝湖不在天堂,在草原

  ——致畢格利老人

  尊敬的畢格利老人:

  您好!

  您是土生土長的蒙古人,是蒼茫草原上游牧民族的代表,是真正懂得人與自然應和諧共處的人。這使我不得不感嘆:在"文革"時期,鮮少有人會意識到"平衡"和"度"的重要性,只要有可開發利用的,就絕無一絲猶豫和手軟。而您卻在"眾人皆醉"的情況下,從生活中得到一個通俗而深刻的真理:大自然的平衡不容破壞,否則定會遭到大自然的反擊。

  因此您敬畏狼圖騰,這是不無道理的:狼群對維持草原生態平衡做出了何等的貢獻!沒有它們,整個草原就將失衡而變得荒涼。除此以外,它們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優點,比如團結、等待和智慧。它們懂得分工合作,統一聽從頭狼的命令;它們懂得等待時機,在捕獵時不是橫衝直撞,而是待獵物吃飽后再伺機而動;它們懂得找天然的狩獵場和冷凍庫,為下一代小狼保存充足的食物。

  您在狼群走後,帶人搬走了一些黃羊,這種行為是狼群默許的,它們相信您不會斷絕狼群的生路。您多年來從不辜負這份信任,而這一次,永不滿足的人的慾望,在這個特殊時期愈發高漲:包主任組織人搬走了所有的黃羊,又命令您帶人殺死全部的小狼。您知道這些舉動會威脅到狼群的安全,以至於危及草原的生態平衡。然而迫於命令,您不得不這樣做。果然,大自然的報復已經到來:馬群遭遇襲擊,昔日肥美的草原也變成了荒地。您帶領大家搬到了內蒙古最後的自然草原——天鵝湖附近。然而等抵達時,那裡已經被西蒙古人兇猛的城鎮建設弄得面目全非……最後的凈土也逐漸消失。

  說到這裡,您是否已經失望?因為這些觸怒自然的舉動到處都是。但現在可不是啦!近幾年來人們意識到了保護環境、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性,向大自然悔過的行動已經開始了:禁止捕殺動物,退耕還林,規劃牧區……人們盡最大的努力減少對生態和土地的破壞,努力使生態再度恢復平衡的狀態。內蒙古草原逐漸得到了恢復,不再到處是放牧過度的荒地,一步步走回了自然的軌道。

  一點一滴,我們用行動反省着先前的錯誤。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那片翠色如織的草原,那灣碧藍如洗的天鵝湖以及那群純潔美麗的天鵝,定會再次出現在草原,向人們展示大自然最淳樸和原始的美。

  祝

  草原夢早日實現!

  韓夢然 吳迪

  指導教師:李水淼

  五

  我該怎麼做

  親愛的小狼:

  你那可愛的小腦袋,毛茸茸的小身子,再配上一身褐色光亮的毛髮,真是把我的心給萌化了!當人們抱着你時,你就像個毛球球一樣蜷縮着,我也好想抱着你,撫摸你,可正當我羨慕那些可以撫摸你的人們時,他們卻狠狠的將你摔死。我的心都碎了,不禁眼眶紅紅的,鼻子酸酸的。我無法用語言表達對你的喜愛,和那種渴望守護你的心;我也無法用行動拯救你們這一個個無辜的小生命。因為這個世界太大了,我的力量微乎其微。我真的想知道我該怎麼做可以幫助你?少消費,甚至不買賣,我都可以做到!

  但是我說過,這個世界太大了,大的讓我都害怕。我更佩服長大后的你們,佩服你們那堅強、勇猛、不服輸的性格。你們雖不像老虎那樣強壯,也不像獅子一樣兇猛,但我卻從未在馬戲團里見過你們的身影。在電影里,看到你們一個個自殺的舉動,我真的沒想到你們那麼執着,所以,我更欣賞你們那大於一切的尊嚴。你們渴望勝利的自豪感,你們甚至可以不顧生命去得到它,因為你們不甘受屈服。但我會為你們這頑強的性格擔心,擔心你們一不小心惹怒了兇惡的人們,又不肯服輸,給自己和同伴惹來殺身之禍。我多麼希望你們可以無憂無慮,不愁吃喝,自由自在生活在草原上,但我知道這不現實。

  自然界的食物鏈和人類息息相關,所以人類有時不得不失去人性,去殺害你們。也許是處境不同,或者是價值觀不同。有人認為命令重於一切,有人認為金錢重於一切。有人認為生命重於一切。在我的心中,你們的生命也是那樣可貴,你們那不甘屈服的心性讓我折服。我心愛而又敬佩的狼,我會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去呼籲人類保護你們!

  初一(8)班王涵

  六

  走近草原之我想對你傾訴

  親愛的小狼:

  你好!

  記得在你很小的時候,一雙大手伸來,抱走了你的兄弟姐妹,從此你在也沒見過他們。從那以後,你就像小狗一樣被人類餵養長大。把你原本野性的自由無情地剝奪了,但你是只狼,自始至終是一隻屬於廣闊大草原的勇猛"戰士",直至後來發生的一切都見證了你本性的純真和偉大。

  兒時,你雖然受人類保護每天過着錦衣玉食、無憂無慮的生活,但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你真正想要的是在大草原上那种放盪不羈的自由、可以和父母無所顧忌的狂奔和英勇無畏的追逐。期間,人類把你們生存的家園破壞,建成高樓大廈,使你們無處安身;人類把你們的食物都運走,讓你們在嚴寒中忍飢挨餓;人類把你的親人殺死,使你們無比難過、埋頭心痛。在你們因為沒有食物而去追殺牧羊和馬時,人類卻不為自己的過錯負責,而是把你們趕盡殺絕,是你們被逼得走投無路……所有一切的一切,最終導致了你們生態平衡的極大破壞,使你們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毀於一旦。

  如今,你已經成長為一隻健壯的純種蒙古狼,完全可以照顧和計劃自己今後的生活。但我是多麼希望可以為你創造一片草原,那上面有各種各樣的動物,許多純凈的湖水和平坦的草地……可是我卻做不到這些,我只希望你在適應城市環境的同時依然保持着你那純真的野性。

  因此,我要向你道個歉。是人們破壞了你的生活,破壞了大自然的生存規律,無情地殺害你的同類。在這裡,我也代表人類向你保證:有朝一日,我們將把荒野的土地變成綠色的草原,讓荒蕪的原野變成茂密的森林,讓你們回歸大自然的懷抱,找回原先失去的自由,保護你們的安全生態,時刻與動物界共生共存,共享和諧美好的生活。我們也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呼籲人們保護野生動物,尊重地球上的任何生靈。讓你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此致

  敬禮!

  你的好朋友:王屹 劉敬涵 林伯文 韓孟奇

  七

  我想對他說

  場部主任包主任:

  您好!

  你駐紮在蒙古草原這裡來管理國家的生產業。我知道你文化水平高,會說蒙古話,會識字、讀書,甚至領導能力也是十分的強,把生產隊管理的井井有條。而這也正是你能夠勝任這個職務的原因。

  可是,你卻把它當做是一種榮譽,在草原上"殺戮無形".所以我想對你說:"放了草原上的每一個生靈吧!"我知道,你這麼做是要聽從上級領導的命令。可是,就是因為你這種畢恭畢敬,沒有主見的性格,破壞了草原的環境,給大自然帶來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可你卻若無其事的過着你的安心生活。你不曾知道,當我看見你給生產隊下令掏狼崽,要把小狼掄着扔向天空的時候,我十分痛恨你,它們畢竟是一隻只幼小的生命。可你只為了報復狼群,一次次地殘害它們。你沒有想過那種身上渾痛只敢,也沒有經歷過母親失去愛子的那種心痛。這些,雖然我們經歷不到,但是你的這種做法卻讓我感到心痛。還有,你的同鄉開槍打死美麗的白天鵝卻還拍手叫好的時候,我對你們的看法就又多減了一分。你明明知道白天鵝是國家保護動物,卻要輕視它的生命。

  在你將一隻只死了的大狼殘忍的拖上車,要剝它們的皮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只感覺你是一個貪婪,貪圖名利的人。再看看那些比你強百倍狼們,它們雖然只是個動物但是它們的尊嚴是常人無法比得上的。它們寧願死也不願意讓你們剝一張完整的狼皮,那時,它們把我深深地震撼到了,它們的意志是那麼堅強。而這些,又是你能辦到的嗎?

  請你試着跟他們接觸吧,它們也沒有要傷害你的意思,我們只要試着和它們接觸你會發現它們也是十分的可愛。

  我呼籲所有人:保護野生動物,給它們一個美好的家園,給大自然一個生態平衡!

  岳芳銘



《狼圖騰》觀后感(書信) 標籤:春晚觀后感 狼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