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狼圖騰》觀影有感

《狼圖騰》觀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觀影有感

  張子燁

  看完《狼圖騰》,感覺像是得了失語症,所有可愛的、兇狠的、睿智的狼在我腦海中一起閃現,衝擊力如此強大,縱是舌燦蓮花,也不能描繪我的哪怕一絲一毫的心情。這種心情在閱讀雨果的《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給巴特勒上尉的信》時曾經有過,只不過那時是外人對我國人的殘害,對我物資的掠奪,而這次是國人對付與我們在同一片天空下成長的生命,而這次是國人親手燒殺了我們可貴的草原資源,而這次是我們國人自己踐踏了我們自己的土地!惋惜、心悸、痛恨……種種感情齊上心頭。

  或許陳陣從未想過,從他搭上去內蒙古的那輛車起,他就再也不是首都學問青年陳陣了,他變成了內蒙古騰格里的孩子。故事大約要從狼群捕殺黃羊開始。狼群一埋伏就是半個月,極大的耐心和戰術就註定了狼群一擊必中的結局,黃羊一個個吃的走不動道兒,狼群便出動了。廝殺過後,陳陣跟內蒙古阿爸他們一起撿拾剩下的黃羊屍體,阿爸說不能把黃羊都拿走,要給狼群留下食物。阿爸還說,狼殺羊不是作惡,是為了保持黃羊數量穩定以免草原的草被黃羊吃光,但也要放走活的黃羊讓明年的狼群依舊有食物吃。阿爸是這裡說話最有權威的人,閱歷豐富。你看自然里的食物鏈本身就是那麼奇妙,萬物環環相扣,才能維持我們生態的穩定。如果沒有人類,我想自然就會一直這麼美好下去。然而那些貪婪的外來戶出動了。他們打着鬧飢荒的名義連夜偷走了所有的黃羊,沒有了食物,狼群必然會向人畜發起攻擊,但是外來戶依舊不管不顧。外來戶們飢荒是如何而來?是因為在土壤稀薄的草原開荒種地,荒廢了草原,種不出糧食才導致飢荒。人不但沒有悔過,居然還堂而皇之去跟辛苦捕獵的狼群爭食?!還棄自己同胞的安全而不顧?!

  不但如此,不知道是哪裡的上級居然還下令掏狼崽,美其名曰為草原除害,這草原上誰人不知掏狼崽就是為了賣狼皮來賺取大把金錢?怕皮毛受損,於是給小狼定下活活摔死命運,性本善中的良善呢?阿爸他們抗議無效只得去做。一隻只毛茸茸的可愛的小狼,上一秒還在窩裡呼呼大睡,下一秒就被抱了出來,似乎他們還沒摸清狀況。一隻只正打着哈欠,迷濛着小眼的小狼下一瞬間就被摔死在土地上,你可能想象那慘況?!在草原人顫抖的手中,在草原人無可奈何的眼光中,在草原孩子的哭聲中,小狼就這樣回到了騰格里的懷抱。騰格里是草原人的信仰,是草原人心裡最高的神,祈禱小狼回到騰格里是對小狼最大的祝願。我一直深信,有信仰的人是善良的,即使殺生也適可而止,及時死亡也心存感激,他們對自然有着最原始的敬畏。這種敬畏,陳陣初次被狼群包圍時,就感受到了。人對自然,應該時刻保持這種敬畏。誠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自然可以讓你生存,就可以讓你滅亡。不知道他們掏狼崽時知不知道旁邊的山坡上幾隻大狼正親眼看着他們的小狼被殘忍摔死?狼群們,會報復么?一定會的!只要有合適的時機,狼群可是有耐心的很啊!

  因為對狼群的敬畏和對狼群聰明睿智的好奇,陳陣想抱養一隻小狼崽,於是跟同行知青楊克一起去掏狼崽。陳陣趁母狼不在,抱出了一窩小狼,興奮間竟沒發現有外人到來。那人問這狼賣不賣,狼皮值錢得很。陳陣當然不願。那人拿過狼崽像是要看看,卻突然將小狼摔倒了地上,陳陣跳起來去看小狼的時候,那人竟從楊克手中拿過那一包小狼崽,全部扔到了地上!那麼簡單的一個動作,就讓數條小狼瞬間失去生命!陳陣幾欲瘋狂。等那人走後,居然自己鑽進狼洞,本來是要拿回紅繩子的他,無意間看到最後一隻小狼。抱小狼出洞時,那雙通紅的眼睛里滿是激動的淚光,幸好幸好,還剩一隻。這一隻,陳陣一定會當寶貝養着,那種失而復得的驚喜,那種即將喜極而泣的心情,被刻畫得淋漓盡致。誰說人和狼是敵人的?!看看陳陣對這隻小狼的珍愛,省下自己的肉都給小狼吃,怕小狼冷了,怕小狼餓了,晚上抱着小狼說話,小狼還會親昵地舔舐陳陣,暖黃色的帳篷里滿滿都是溫情。

  奪食之仇、殺子之恨,終於讓狼群開始了報復。白毛風之夜,狼群對馬群發起進攻,巴圖在保衛馬群時不幸落馬凍死在雪地;月黑風高,飢餓的狼群像疊羅漢一樣跳入高高的羊圈,吃飽之後又將羊的屍體搭在牆角,接力跳出圍牆。盡心動魄的場面將狼群的機智與謀略展現無遺。怪不得草原人以狼為圖騰!

  小狼的是終於還是被人們發現了,陳陣急中生智扯了一個研究狼的謊言,還拿出了毛主席"想要打敗敵人,就必須了解敵人"的話,果真小狼保住了。但包順貴居然想要將狼群一網打盡,就以小狼作為誘餌,埋伏在周圍的槍也都以上膛。還好小狼不會狼嚎,睿智的狼群自然不會為了一隻不知道來路的狼發起總攻,這才免除了狼群災難。阿爸堅決不讓陳陣養狼,在草原人心裡,狼也是神一樣的存在,把狼拴上鏈子飼養,就是剝奪了狼的驕傲,把狼變成了人的奴隸。是啊,狼這種生物如此機智、如此有謀略、如此喜歡捕殺,怎會甘心被飼養一生?但是小狼不會狼嚎,不懂狼語,不會捕食,沾染着人的氣味還會有被狼群驅趕追殺的危險,阿爸說騎虎難下。陳陣眉開眼笑,因為這就意味着,小狼可以繼續養了。

  美麗的天鵝湖,草肥水美,天鵝成群飛起,觸目一片祥和寧靜。阿爸說這是最後一片沒被開發的土壤了,以後就在這生活一陣子,也適合小狼的生長。但當他們日夜兼程趕來之後,這裡卻變了。本來平坦廣闊的草地上,一群人正在搭建他們未完工的木房子,是那些外來戶!開着拖拉機,準備開墾荒地!忘記他們的草原是怎麼變成荒地的了?!死性不改!然阿爸的制止淹沒在了槍聲里,正在飛行的天鵝一隻只被打落在地。外來戶說,這裡的一切生物都將被消滅,老鼠、天鵝、蚊子,包括狼。從此草原上多了許多陷阱,死掉的羊作誘餌,羊群只要移動羊,就會拉響手榴彈,狼被炸飛的那一瞬間,外來戶門都手舞足蹈歡欣雀躍吧?!阿爸看不慣,看到一隻死羊,想排除這個陷阱,卻不幸被炸彈所傷,從此一病不起。而可笑的包順貴帶着上級的命令又來了,說是要全面捕殺狼群,安慰阿爸說把狼殺光為阿爸報仇。人類親手埋得炸彈,卻要找狼群報仇?!這是誰家的道理?!!!

  不管如何,浩浩蕩蕩的殺狼行動開始了。人們架起槍,對準一隻只正在奔跑的生命,餓的皮包骨頭的狼,終沒逃過槍子的射殺。為了逼出其他的狼,人們不惜放火燒草原,狼們四散奔逃。最後的三隻老狼,被逼到絕處,一隻跳崖而死,一隻跑進狼洞把自己活埋。場面何其悲涼,什麼時候這些草原上的勇士淪落到了如此狼狽的境地?!!他們寧可死,也要死的有骨氣;寧可死,也不讓敵人拿走自己的狼皮賣錢!包順貴似乎有一絲動容,聲嘶力竭的陳陣走近最後一隻狼,那隻曾放過他一命的狼,想放她走,包順貴點頭同意。但是狼一轉身卻倒在了地上,或許是奔跑過度力竭,最後一隻草原狼,死了。

  悲哉,我草原之美不復!

  悲哉,我人性之善不古!

  陳陣對阿爸說,對不起,狼都死了。阿爸卻說,你的狼還活着。一語驚醒夢中人,還好還好,至少還有一隻啊!陳陣想將狼放回草原,但是一直下不了決心。而巴圖的妻子嘎斯邁卻先一步放掉了小狼。陳陣大喊着問:為什麼,他是我的狼!而嘎斯邁回答:不,他是騰格里的狼。是了,只有偉大的騰格里才能孕育如此聰明機智的狼族,小狼是屬於草原的。

  最後的最後,陳陣在草原放牧時看到了遠處自己養的小狼,大聲呼喚他,小狼望了陳陣一會兒,終是轉身離開了,消失在草原深處。電影至此落下帷幕。

  小狼的最後一眼,意味着什麼,我不得而知。或許只是知道了自己的生命屬於草原,或許是看到了自己同類的鮮血,或許別的什麼。不管怎樣,只要源於善意,狼也可以對你忠誠。而我們人類,要做的就是喚起內心對所有動物的愛護敬畏之心。我們與他們同根同源,何必互相為難?所有動物對人類的傷害,都是因為感受到了人類的危險而不得不防衛。

  中學時代看過小說《狼圖騰》,結局比這難過好多倍,小狼還是由陳陣飼養,忍受病痛折磨,沒了神采奕奕的活潑樣子,瘦的皮包骨,肉也吃不下,陳陣知道狼的尊嚴,於是忍痛打死了小狼。只是結局中依舊還有滅狼運動。電影的結局或許也是寄託了我們的希望,不忍心讓這個世界變的如此殘酷,因此最後的小狼依舊神采熠熠,草原狼也並未滅絕。但是人們對草原所做的一切燒殺搶掠行為,早已觸目驚心,令人髮指!!

  珍惜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生靈,愛護我們的自然吧。讓荒漠的土地重新發芽,讓即將消失的物種重新壯大,讓以後的人們能親眼看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生物,而非博物館里的化石。

  只要源於善意,兇狠的狼也可以舔舐你的雙手,也可以與你玩鬧嬉戲。



《狼圖騰》觀影有感 標籤:狼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