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訪惠聚工作心得體會

訪惠聚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訪惠聚工作心得體會(一)

  住村近半年來,我們與基層幹部和農民群眾共同工作、共同勞動,和他們結對子、交朋友,對基層工作和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受到了基層工作的不易與艱辛,感觸頗多,與工作組的同志們分享。

  能當好一個處長,不一定能當好一個村支書。目前區直機關中,50歲以下的幹部大部分來自於學校和部隊,他們有文化、素質較高,在機關中研究業務、開展調研、制訂政策等能各司其職甚至獨擋一面,但同時,他們對基層不了解,缺乏基層工作經歷,更談不上具備群眾工作的經驗和能力也是實事,成為他們工作能力這個木桶上的一個短板,進而影響到整個機關的行政能力的發揮。在這次下基層的"訪惠聚"活動中,我們的幹部在面對基層群眾反映的千頭萬緒的工作時,他們並不一定能比本地的一個熟悉情況的村支書甚至村幹部有更好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思路,他們更沒有基層幹部所擁有的廣泛的群眾基礎。相比機關工作,在基層,群眾問題的解決,更加能提升幹部服務群眾的宗旨意識和辦事能力,基層複雜事務的處理,也更加能鍛煉幹部的組織協調和應對能力,而這些能力的提升,也勢必有助於我們幹部的成長以及機關作風的改變,這也是我們組織人事部門一貫提倡的在基層培養幹部的做法。因此,機關幹部下基層這樣的方式不能僅限於在"訪惠聚"等的活動中,也不能僅限於對於重點培養對象的掛職鍛煉中,應該將其常態化、普遍化、規則化,才能讓我們機關幹部在基層的熔爐里一批批百鍊成鋼,促進幹部的能力提升和作風轉變。

  村支書不好當。村作為基層政權的最小單位,但對社會大局卻有着舉足輕重作用,那麼一個好的村支書應該具備哪些條件?廣泛的群眾基礎、一定的文化素質、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良好的政策領悟力和執行力,還有一顆與時俱進的腦袋等等。然而在經濟、社會、教育、生產等都較為落後的南疆大地上,能夠同時具備這些看似苛刻條件的幹部有幾個?何況是小小的一村支書呢?目前,我區的行政村普遍實行書記主任一肩挑的領導模式,村支書由群眾換屆選舉而來,他們大多能夠擁有較為廣泛的群眾基礎和領導威信,但受本地社會發展的制約,自己本身只是個農民,普遍存在文化素質不高,宗旨意識、政策領悟力和執行力不強等問題,但在目前改革開放轉型期的大形勢下,他們必須面對上級各機關部門的多重政策及發展任務,群眾日益多元突出的問題以及自己能力的局限、待遇得不到保障、工作和家庭生產無法兼顧的重重矛盾,讓他們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往往力不從心。另一方面,一肩挑的村支書,在村裡很多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如土地承包、低保政策的落實和村重大決策上面往往更加容易造成一人獨斷的現象,容易導致本來有限的農村資源浪費和對群眾產生不良影響等問題的發生。因此,村支書確實不好當,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從行政村的幹部設置、村支書的選用培養等方面認真考量,讓村支書這個位子的責權和能力相適應。

  基層戰鬥堡壘要有人有錢有磚有瓦。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鬥堡壘。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關係到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進程。然而這個戰鬥堡壘的建立不是簡單的修房子、配班子,這個堡壘戰鬥力的完善也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目前,在組織部門的牽頭下,通過上級援助一部分資金來建設村陣地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部分村的辦公場所問題,硬件問題的緩解無法彌補軟件方面的缺失,突出的問題是兩委班子的配齊配強,村幹部大多是農民出身,自身素質較低,工作積極性不高,方式方法單一、政策執行力不強等制約着這個堡壘作用的發揮。所以,這個堡壘建成了,還得要人,要強人。南疆各地除了人才缺乏之外,由於自然、歷史等條件的制約,村級集體經濟普遍薄弱,是造成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重要原因之一。上級的救濟到了村裡,僅能做一些補充辦公用品、慰問貧困人員之類的小事,甚至不少村集體還拖欠村幹部工資數年發不下來。沒錢辦事讓村幹部在老百姓面前挺不起腰桿,樹不起威信,號召力戰鬥力無從談起,即使有發展集體經濟的意識,也因為缺乏啟動資金、無土地、無思路等種種困難而舉步維艱。這就需要我們工作組發揮優勢,結合當地實際,幫助他們理思路,支援他們發展經濟,這裡的幫助,並不是簡單的給錢,更重要的是給辦法給路子,讓他們有自己的造血功能。今年,我們工作組與村班子成員積極協商,確定了用村集體土地發展苗圃種植的經濟發展思路,主動幫助聯繫苗圃銷售戶,協調到價值2萬餘元的耐旱、耐鹼、易成活的優質樹苗4萬多株,連夜運回,並就苗圃的種植、灌溉、定苗等關鍵技術進行了一些列的指導。目前,樹苗長勢喜人。如果年底銷售情況理想,村集體將擴大規模,經過三到五年的推廣,必將形成集體經濟發展的有力產業。

  "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社會經濟發展的滯后以及環境的閉塞等原因,南疆不少地方存在村民生產生活方式守舊落後,生活上不思進取,重農輕商,宗教氛圍濃厚,輕視教育等問題。國家及地方的各類惠民政策的落實,產生了農民過分依賴政府、缺乏自立自強等的不良社會效果,這些原有的認知和習慣以及新滋生的等靠要思想,嚴重阻礙了生產力的解放,制約了當地經濟發展。解決這些問題,首要解決的就是農民思想認識的問題。然而,思想認識是長期歷史、自然、宗教、習俗等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教育轉化並非一朝一夕。這不但需要黨和政府有關政策持久的正面引導,更加需要基層幹部長期、大量、細緻的宣傳教育工作,引入涉及社會各個方面的現代文化因素和人文理念到群眾的生產生活中,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讓他們接受現代先進文明的生產生活方式,自然也就對周圍存在的錯誤認知、落後觀念以及極端思想等負面的因素有了自己的免疫力。這個過程急不得也緩不得,更不能忽略頑固思想及極端宗教等的抵制干預,需要全社會各部門階層的通力合作,也需要少數民族內部有識之士的示範帶動,是一項長期而艱難的工作。我們在"訪惠聚"工作中,通過走訪了解問題癥結,通過大規模、多方面的宣傳教育、帶領村幹部及種植大戶觀摩先進地區的農業生產、開展多種群眾文化體育活動、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等教育手段,着力在生活觀念、生產理念、民族團結、宗教管理等重要方面轉化農村群眾的思想認知,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宣傳教育並不是萬能的。在基層群眾中,到位的宣傳教育可以解決不少因為認識不清、理解錯誤而造成的問題,但不能解決全部的群眾問題。如在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的這場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中,對少數頑固的敵對分子,傳統的宣傳教育效果是有限甚至毫無作用的,有時這樣溫和的方式甚至被當成了政府的軟弱無能,讓一些頑固分子有機可乘,勢力做大,造成更加嚴重的後果。因此,在走訪了解階段,我們的幹部對村民的了解應該是全面而清醒的,在以"四類管理法"為基礎的登記管理中,將重點管控戶及特殊群體做細化分類,了解他們成為重點人員的成因以及長期的現實表現情況,從而確定哪些群眾是可以宣傳教育爭取轉化的人員,哪些是思想頑固無法轉化的人員,把有限的時間精力花費在前者身上,對後者採用上報打擊的方式,把這類苗頭性的問題消滅在起始階段,杜絕其因長期無法轉化而造成的資源浪費和維穩風險。目前,在維穩形勢複雜的南疆農村地區,我們過分強調宣傳教育,片面擴大宣傳教育的作用,忽略其不足和存在的隱患。

  訪惠聚工作心得體會(二)

  2014年3月,新疆的氣候並沒有像內地的春天那樣溫暖,樹枝還沒有發芽,春風還很凜冽,似乎新疆的冬季還沒有結束。但是在新疆公務員的隊伍中,每一位幹部的內心深處,都翻湧着一股熱潮,都在為一個決策而忙碌。從一開始的下達通知,大家的議論紛紛,積極踴躍的報名,到最後名單確定的那一刻,我深知我將和我的同事們帶着自治區"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責任和使命踏上南下的列車,去到我從沒有去過的南疆喀什,內心滋味萬千。近一年的駐村工作和生活,豐富了我的心路歷程,內心也有了很多變化。我也十分願意分享我的體會與感想。

  一、 接納與了解

  3月5日一早,我們的列車就到了喀什疏勒縣,這個對於我完全陌生的地方。在去往英阿瓦提鄉比納木村的途中,我一直在向窗外張望,沒有高樓大廈,沒有燈火輝煌,滿地黃土和未發芽的枯樹,想着我即將要在這裡工作生活一年,我又想起了臨別家人前的不舍和不到兩歲的孩子,心中難免不是滋味。其實對於我來說,下村前最大的心裡障礙,就是想家和擔心安全。但是現在,這種顧慮已經完全消除了,我想這歸功於四個字:接納與了解。

  接納就是我必須告訴自己: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是一名年輕的機關幹部,我從大學校園直接進入機關,沒有任何基層工作經驗,我需要這樣一個機會鍛煉自己,提高自己。我也必須要從一名共產黨員和公務員的職責出發,擔當起這個責任,接受這個挑戰,完成組織交給的任務,對得起自己的這份工作。有了這些對自己的告誡,家和孩子就放在了第二位,即使淚水和思念如何的翻湧,我也欣然接納了這一切。

  了解就是通過這一年的住村工作,我了解到了南疆的農村生活,也了解了南疆的農民。南疆的農村條件艱苦,很多農民家中還喝不上自來水,農田因為缺水得不到有效的灌溉,電壓經常不穩,導致農民生活不便,經濟收入的渠道甚少,農民增收不顯著。這些都是南疆的現實情況。另一方面,我了解到南疆農民的淳樸、善良和熱情。雖然語言不通,交流起來存在一定困難,但是他們內心的純真和善良深深打動了我。有一次在鄉村道路上行走,我和同伴搭了一家維吾爾族的毛驢車,他們並不介意,而是很熱情的招呼我們上車,我用剛學會的幾句維語向他們問好,剩下的時間就是對望着笑,但是這笑容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中,那種笑是真摯的,發自內心的。還有一次,村委會的院子停水,我們需要去村委會馬路斜對面的大渠里提水,我和同事提着桶子剛打好水,一個農民恰巧路過,看到我們提着水準備回去,他連忙下車,提過我們手中的水,放在電動車上,慢慢的將車子推到村委會。他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路人,完全可以不幫助我們,但是他卻主動幫忙,這讓我的內心多了一份了解與感動。這兩個小故事雖很普通,但類似這樣的事情還很多,村民幫助我們修電燈,修排水溝,送來自己家種的杏子和西瓜。一件一件的小事凝聚起心中的感動,架起心與心溝通的橋樑。因為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能信任,只有信任,才是一家人。

  二、用心去感受,用情去工作

  有了接納與了解,我想我可以完全敞開心扉的投入到"三民"活動中。"三民"活動通俗的說就是讓廣大幹部深入基層一線,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百姓的訴求,解決群眾的困難,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的樹立黨員幹部親民為民的良好形象,有力的推動基層的建設,讓群眾們過上好日子,讓他們能夠看到感受到變化,享受上實惠。

  住村后我們才真正感受到城市與農村經濟發展的差距和生活環境的截然不同,為儘快融入住村工作,融入基層生活,我和大家一樣克服交通、飲食、住宿等方面問題,在工作生活上迅速進入角色。積極配合村兩委會召開會議,主動與村裡的老黨員、困難戶進行溝通交流,了解村裡的農牧業發展情況等。在最初的三個月,我們工作組幾乎每個工作日都在走訪入戶,知民情、摸實情,與農民朋友嘮家常、交朋友,聽他們的真話、實話,甚至是牢騷話和不滿情緒。有問題和困難當場記錄,爭取協調有關方面予以解決,我相信只有實實在在為村民辦實事,解難題,全心全意幫助他們,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

  不知足不覺中,我在基層生活工作已經10個月了,在十分珍惜這次基層工作機會的同時,也總結了"四個感受".

  一是感受到這裡的民風純樸。在入走訪中,我深深感覺到這裡的民風純樸,熱情、善良、樸實,對黨和政府懷有感恩之心,對工作組寄予希望。不少群眾主動找工作組交流思想、反映情況。在入戶走訪中,來到一戶三老人員家時,工作組的同志們與大爺圍坐在炕頭,詢問他的身體和生活情況,嘮家常。這位70多歲維吾爾族大爺深情的說著他對共產黨的感恩之情,訴說著此生最大的願望是去北京看毛主席,雖然語言不通,但我能感受到他那顆善良而感恩的心。有時在村委會,會遇見來辦事的村民,只要相互看到彼此,我都會與他們微笑,問候一句"亞克西木",他們也熱情的與我回應。還有很多老鄉邀請我們到家中坐客,拿出家裡最好的東西招待我們。雖然民族不同,語言不通,但這些點點滴滴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善良、淳樸和熱情。我有信心和這樣的百姓一起,交朋友結對子,共同做好村裡的各項工作。

  二是感受到肩負的責任重大。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非常關心農村建設,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后,出台了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農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入村后,群眾們對我們工作組表現出了極大的歡迎,同時也對我們有着很高的期盼。在前期走訪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和最不願意聽到和看到的是農民增收難度大、用水用電難以保障、村民業餘文化單一、村小隊的道路沒有硬化等諸多問題需要有待於解決。我感受到做為"三民"活動工作組的一員,在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肩負着重大責任。於是我們協調有關部門,使全村沒有通自來水的農戶全部通了自來水,聽到他們說著"熱和麥特",我感受到只有實實在在為民服務,辦實事,才能拉近干群距離,真正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三是感受宣傳政策的必要性。走訪入戶,交心座談,進行政策宣講,答難解惑,是工作組的主要工作任務。據了解,許多群眾通過電視、廣播及鄉政府傳達等途徑知道惠民政策,但對具體內容一知半解,有的只了解個別政策項目,不清楚自己應該享受哪些政策,造成因不理解政策、公開公示不透明對村委會幹部產生一些誤解等等。針對這些情況,我們在走訪中力爭現場答覆,現場不能答覆的承諾儘快答覆,確實答覆不了的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並反饋意見。通過走訪,我感受到只有耐心細緻地幫助群眾理解惠民政策,才能增強群眾致富信心和動力。

  四是感受到基層幹部辛勤的工作和強烈的責任感值得我們學習。住村工作增進了機關幹部對基層幹部的理解和支持,基層工作任務繁重,千頭萬緒,百姓的衣食住行樣樣都要操心,事事都要管理。很多幹部天不亮就開始上班,深夜才能回家,基本沒有周末,有的還要24小時值班,但他們沒有任何怨言,表現出了很高的覺悟和很強的事業心、責任感,值得我學習。我們有信心和這樣的基層幹部一起,做好住村工作,完成六大任務。

  住村工作才剛剛開始,這是一個新的課堂,也是一個大的舞台。作為第一批的住村幹部,使我感到:只有親身經歷過,方能嘗盡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用心思考過,才能學會其中的真知灼見。  



訪惠聚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