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關於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關於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一:

  在火辣辣的七月又迎來了我大學時期的第二個暑假。懷着異樣的心情,我期待而又害怕着7月25號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從這一天開始,我將迎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相對正式的社會工作。

  終於等到了我正式上崗的這一天,我手裡拽着那張工作分配單和聘用合同,站在7-11便利連鎖店742分店門前深吸了一口氣,強壓下心裡陡然生起的恐懼和無措。要知道,早在收到錄用確認通知的那前一周,我就開始幻想踏進那道門后可能面對的種種情況並想好了相應的應急措施。然而,做再多的準備還是枉然,我現在光站在門外就感覺神經緊繃了,手心也冒出了絲絲冷汗,那時居然還有了要放棄的想法。不過,回想起當初為了得到這麼一個機會所做的努力,我堅定地邁進了店裡。迎接我的就是一聲熱情的"歡迎光臨"和一張年輕的男性笑臉,雖從未有機會光顧該連鎖便利店,但其良好的服務態度和服務品質是早有耳聞的,看來並非徒得虛名啊。看到只有這一位看起來年紀與我相仿的男店員在打理着店面,我稍微鬆了一口氣,並跟他說明了我的來意。接着他往後房叫出了店裡的經理,一個瘦高的年輕男子。接受過程簡單得超乎我的想象,他只是接過我帶來的資料然後告訴我第二天的上班時間就讓我回去了,跟我之前設想到的怎麼應對百般刁難的老上司的情況相差甚遠。我為之備戰已久的第一天"相工"就這樣草草收場。

  7月26號,我正式開始上班的日子,為了給同事和上司一個良好印象,我提前了半個小時來到店鋪,而他們顯然對我的早到有點吃驚。在換上工作服、打卡並聆聽了經理的關照后,他微笑着對我說"以後準時來上班就可以啦,其實不用來那麼早的。"之後的情況就可想而知了,我幾乎每天都是踩着秒針進門的,連他們也不得不佩服我的計時功力。不過令他們滿意和我自己自豪的是我從未遲到過。潛移默化地,守時早已成了我的生活習慣和人生原則之一。尤其是經過這一個月的工作實踐,更讓我懂得了守時對塑造自身良好形象的重要性。

  在便利店的工作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對我這從未試過連續工作八個小時的新手來說卻是耐力和體力的挑戰。按照公司規定,上班期間不允許坐下休息(其實也沒椅子之類的東西可以坐),不允許員工間閑話家常,不允許在工作區域內吃東西或打電話……對於諸多的行為約束,剛開始我是滿腹牢騷、頗為不滿,然而漸漸地我就體會到,作為服務業中的一個成功典範,其良好的信譽就是通過其員工的良好素質和提供優質服務建立起來的,而優秀的員工也應該是得益於公司嚴格的管理制度和規範吧。慢慢地,我適應了下來,同時也了解到了那些最基層的但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不可缺的服務工作人員的辛酸與寂寞。因此,當我站得腳底長水泡的時候,我也要忍着保持最佳狀態為顧客提供最滿意的服務,因為這是我的職責所在;當我對每天都吃的快餐和麵包感到反胃的時候,我也得忍着那些無謂的抱怨,因為我知道這隻不過是諸多社會工作者必不可少的生活的一部分而已,權當社會生活初體驗而已。通過觀察和體驗他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我認識到謀生活的艱辛與勞動所得的來之不易。

  然而,令我覺得慶幸的是我遇到了一班好同事和一個好上司,讓我在辛苦之餘感受到了被關懷和幫助的快樂。對於我不懂的地方,他們總是會耐心地給我講解,而對於我工作中的不當之處,他們不僅沒有埋怨或責怪,更多的是給予我安慰和鼓勵。在他們的引導和幫助下,我對相關工作流程和程序操作上手很快,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模仿學習能力信心倍增。除了傳授給我工作上的知識外,他們還教給了我有關社會的、生活的和個人的一些生存潛規則和技巧等。經過實踐性的觀察和體驗,讓我看到了一個與我所處的象牙塔迥然不同的另外一個世界,原來社會遠比我想像的複雜,其中的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回想起剛踏進大學校門的時候,爸爸和哥哥對我說的"在大學期間,學會怎麼為人處世才是關鍵",現在算是有點懂了。

  另一方面,由於工作的服務性質,每天要跟不同階層不同素質的人打交道是在所難免的,如何應對和處理顧客與個人間的利益關係是我必須得學會的。記得有一次,遇到一個要求比較苛刻挑剔的男顧客,由於正值顧客高峰時段而一時無法立刻達到他的要求,劈頭蓋臉就是一頓無理的謾罵和指責,而我能做的就是保持微笑並不斷陪不是,儘快滿足他的需求,面對着其他顧客同情的微笑和同事安慰的眼神,我也只能把委屈往肚子里咽,繼續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了。後來,我才知道,這對工作了好幾年的他們來說,這些都不過是司空見慣的小事而已,所以說"顧客就是上帝"這句話對他們來說是何等沉重,而說出"習慣就好"又是多麼無奈。自此,我改變了以前對那些服務工作者的看法,對他們多了點敬佩和體諒,也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剋制和約束自己。

  一個月的社會實踐很快就結束了,然而它留給我的一些反思和體會卻會令我銘記終生,受益不盡。同時,在實際工作中也認識到了自身綜合能力和實踐經驗的不足,為往後的自我提升奠定了基礎。

  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二:

  隨着大一下學期期末考試的結束,我也迎來了自己大學生活的第一個暑假。漫漫的兩個月暑假,如果選擇回家休息也着實浪費,於是我選擇留在廣州打工,一方面鍛煉自己,另一方面也為畢業後走向社會積累一定的經驗。

  很幸運,去學校附近的一家正在招聘的全家便利店面試,並且很順利地通過了,緊接着就是去培訓地點進行培訓了。第一天是理論培訓,那天來進行培訓的員工大概有十幾個,大家都遵循全家的規章制度穿統一的白襯衫黑長褲黑布鞋,一整天的理論培訓雖辛苦也讓大家受益匪淺。在這裡先羅列一二。首先,作為一名服務員,儀容儀錶非常重要,乾淨是必須,熱情更不能忽視,隨機應變同樣重要。再者,作為全家的服務員,除了要熱情地為顧客服務,店裡的所有情況都需要了解,像wi(冷藏櫃),冰櫃,蒸包機等店裡的一切機器都要學會操控,比如調節溫度等。及時地補貨,及時地將店裡快過期的食品下架等這些關乎顧客需要顧客健康的行為更是作為一名服務員應盡的責任……理論培訓完畢,第二天便是現場實踐的培訓了。在導師的帶領下我們一群人來到了一家市中心比較大的全家便利店,接着便開始自己被分配到的工作,有收銀,拖地,補貨,擦拭物品等。最讓大家頭疼的就是收銀了,一方面是不熟,另一方面也怕收錯金錢。不過,大家還是順利地完成了一整天的實踐培訓。工作不難,但要熟悉,更要用心。

  培訓只是一個開始,到店裡工作才是考驗的真正開始。首先是現實的考驗。

  培訓結束,第二天我便領着工作證到店裡上班。雖說通過了培訓,但還是有很多問題存在,必須在現實的實踐中才能逐漸得以解決。工作看似簡單,可要真真正正做好卻是另一回事了。一些拖地,擦拭物品等簡單的工作當然可以很好地完成,不懶惰就足矣。然而,有些卻不是,比如下架過期的物品,這就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了。在全家便利店,統一規定將還有兩天就過期的酸奶,鮮奶全部下架。這是,面對冷藏室里一排又一排的牛奶瓶們,要一個一個地"審視"它們的生產日期以及保質期,然後把其中快要過期的拿下架報廢。這是一件很考驗人耐心和細心地工作,而且,一旦做不好,不僅是自己的失職,同時也是對顧客的不負責。在全家工作的第一天,就在我快要下班的時候,店長交代我把快過期的奶質品下架。我由於趕着下班便草草地完成,可第二天被店長查出不合格的,免不了他的一頓說教。對此,我感到很愧疚,也進行了反思!

  除了下架物品,收銀也是一個學問。即使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能熟練地操控收銀機,收錢仍舊是個大問題。收錢時,要精神集中細心收錢還錢,還有機靈地應付一些不法分子,避免掉進他們設計的迷惑的圈套……很開心,隨着工作時間的加長,我也逐漸學會去應付各種問題了。

  現實考驗在實踐中遇見在實踐中解決,而現實中的各種壓力和煩惱也在不斷地考驗着我的心理承受能力。第一個暑假沒有在家輕鬆地度過而是身在異鄉,每一天忙碌地工作八個小時,偶爾沒有規律沒有營養的三餐,讓工作了一段時間的我一度想放棄。因為覺得太辛苦了,也因為自己的懶惰,但慶幸我還是堅持下去了,堅持做這份的確有些枯燥的工作!

  這次暑假的兼職,獲益多多。

  (一)對待工作要有熱情和信心。擁有了熱情,工作不再是一種勞累,一種賺錢的工具,而是一件能夠帶給我們快樂,能讓人激情四射的事情。一個人充滿了激情,在共事中也悄悄地感染着每一個與其接觸的人,同時帶給他人不一樣的感受。擁有信心,能讓我們做事不畏畏縮縮,不自卑,在給他人留下好印象的時候,也將工作推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二)用心做事。無論做哪一份工作,無論做的工作是高尚還是卑微,只有用心才能將工作做好。如果沒有用心去做,即使是做一件像拖地如此簡單的事情也未必能夠做得好,更何況是以後做大事呢?從小事開始用心做起,才能夠用心地做好大事。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才能做到最完美。

  (三)善於與人溝通,待人真誠。社會是有人組成的,在社會中生存免不了要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在這一方面,我依舊在學習中。善於與人溝通,對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是起着很大的作用的。或許,社會真的是複雜的,在與人交流過程中看準人說對話是不容忽視的,但是真誠地對待每一個值得真誠對待的人才是更重要的。

  (四)要學會吃苦耐勞。沒有一份工作是輕輕鬆鬆就能拿到工資的,即使有那也是在經歷一系列的艱苦所得到的。所以,工作的艱苦是不可避免的,想要獲取酬勞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學會吃苦耐勞是第一件必須學會做的事情。

  (五)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基石,讓自己的心理素質隨着自己的年齡的增長逐漸提高。韜光養晦,未雨綢繆,未來才會更美好。

  作為一名當代的大學生,除了要鑽研所讀專業的知識外,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優秀的品德,積累社會經驗更是必不可少。大學生在課外時間多多投入社會實踐中,通過的勞動力獲取金錢時,也獲取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社會經驗,為將來走向社會做心理和生理的鋪墊。大學生是祖國繁榮發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不斷地增加見識和鍛煉實踐能力是我們作為大學生義不容辭的責任。

  暑期社會實踐讓我獲益匪淺,也是我邁入社會的第一步,接下來的考驗更是數不清,但我相信自己能夠儘力做到最好的!



關於便利店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