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設備檢修安全事故反思

設備檢修安全事故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設備檢修安全事故反思

  2013年5月3日下午,我車間在檢修電解二車間2#多功能天車打殼傾斜油缸下滑故障時,班長宋繼民帶陶顏福、李生明、王琳去6#天車拆卸油缸,打殼主臂放下來,決定不下放主臂進行拆卸傾斜油缸,已聯繫工藝車隊升降車,工藝車未到現場情況下,宋繼民帶陶顏福先拆油缸連接銷,在拆卸前,宋繼民從天車上下平台爬至駕駛室頂部,並從駕駛室頂部翻越到打殼機頭處進行拆卸作業(打殼機頭離地面約3.5m),宋繼民站在打殼機頭上,把安全帶掛在小臂與主臂相連的鋼筋(Φ6mm)上(該鋼筋為防止小臂下滑臨時聯接),約14時50分左右,在拆除打殼機頭傾斜油缸進出油管后,傾斜油缸由於泄壓造成打殼機頭瞬間傾斜下滑此時宋繼民站在打殼機頭上,鋼筋由於無法承受打殼機頭自重與宋繼民自身重量,突然發生斷裂,造**全帶滑脫,宋繼民墜落。經醫院初步檢查鑒定:造成宋繼民左手手腕骨折,左盆骨骨裂,對本人和家庭造成嚴重影響,對公司的安全工作造成不良影響,安全工作被動。

  本着對事故"四不放過"的原則,生產技術處相關人員對現場進行了查看,並在5月4日上午,組織動力廠、電解廠相關人員召開了事故分析會,分析了事故原因:宋繼民本人安全意識淡薄,檢修6#多功能天車時從駕駛室翻越到打殼機頭,沒有使用升降車屬違章作業,並且違反規程將安全帶系掛在不牢靠繩索上,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同組的其他檢修人員沒有起到現場監護作用,也是導致此次事故主要原因,分析了事故的原因,嚴重反映出我們安全工作的不足,人員安全意思差的現象,就此次事故我們車間迅速組織召開全體人員的安全會,旨在消除習慣性違章,討論安全防範措施,杜絕違章事故。

  此次的事故讓我深刻理解到,首先要喚起我們每名員工"違章就是事故、事故意味死亡"的意識,做到干一輩子檢修工作、謹慎一輩子。還要真正將我們的安全理念傳達到每一名員工,真正做到本質安全,不能麻痹大意憑僥倖;總之,我們不讓檢修兄弟的血白流,我們不能出事故,也出不起事故,我們要改變傳統思維,做到安全工作精細求細,如果稍有大意、必然出事,而且事故殘酷,要提高我們每名檢修從業人員的安全認知能力。我們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嚴格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要求,一定要做好各種隱患的排查,防患於未然。要把無事當有事,無中找有,小題大做。排查隱患很重要的是要細緻,一定要有細之又細、慎之又慎的心,一定要抓好本質安全和本質質量要求的落實。高標準幹活,規範操作,不糊弄自己、不糊弄別人。要抓好各項工作的規範,設計標準、操作過程、人的行為都要依照標準去規範。要對照檢查一下自己的工作,哪些還沒有標準,先把標準明確了,再按照標註去做,就是規範。要抓好關鍵人物我們的班組長。為此我們一定要認識到班組、班組長這個層面工作的重要性,班組長與現場工作結合最緊密,抓好班長就是抓住了現場、抓住了管理、抓住了規範。對班組長要加強培養,要有工作標準、要有培養標準,要使班組長層面與我們的管理順勢並道,再就是我們的新工人、老工人和骨幹員工。員工安全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低,存在冒險主義;老工人憑着老經驗、老習慣違章作業根深蒂固。

  總之,我們要用血的教訓喚起每名員工保護生命、珍惜健康的意識,教育每名員工不能違章,不能圖僥倖、怕麻煩,要按照標準、按照規範,實實在在地抓好自己的安全。



設備檢修安全事故反思 標籤: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