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小學英語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英語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咸寧地區赤壁市九毫小學教師 潘冬梅

  小學英語課程培訓,我受益匪淺,感觸最深的是“英語閱讀教學模式及方法”的培訓,也許是因為在學校里我最感興趣的課程就是《英語閱讀教學法》,也想進一步學習和研究英語教學技能和方法。找到適合小學生心理成長特點的技能方法,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重溫英語教學法,查缺補漏,中西方法技能對比,理論應用於實踐,對我成長的教育道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根據我們學校現在的教學現狀以及學生的學習特點,我們的學生缺乏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缺乏英語的輸入量和大量的接觸、使用的機會,在我所示教的五年級他們每次都可以快速背誦單詞和課文,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后就自動忘記了,或者在初學時就不能很好的掌握,我一直不明白是什麼原因,通過今次課的事例----展示不同環境下學習效果的差異,讓我聯想到自己的實際情況,心理學叫“環境決定論”我們的學生並沒有那種“天然的優勢”去學習外語,在他們的周圍缺少這種學習的機會,那我們作為英語老師,要想幫助學生有效的記憶,成功的教學,那就需要我們去創造環境,在我們英語教學中應該叫“情境教學”。外語的學習是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一個真實的情境,需要師生共同創造一個有利的學習氛圍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當我再次以新的方法走入課堂,每節課都設計一種情景,學生們不僅感興趣,而且記憶深刻。我們不能決定環境,但我們能改造環境,創設情景!

  另一方面,在小學英語教學活動中,我一直認為學單詞、句子、課文這些內容很重要,而歌曲、押韻詩、歌謠這些內容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我會有選擇性地教,有時也會因為部分內容難教、難唱而簡單處理。在我以前的意識里,我認為歌曲、押韻詩、歌謠最重要的作用是鞏固單詞或句子,還有是調節課堂氣氛,愉悅學生。在教學方法上,有時我會根據相關內容創設情景讓學生學唱,有時會因為內容的枯燥、難度大就只是簡單而又籠統地教他們,例如首先聽幾遍錄音,然後跟錄音唱,跟老師唱,最後全班、小組或個人表演一下就算了。但在這次學習中,我如夢驚醒,是我的教學方法存在問題,導致我的教學意識存在偏差,我應該用TPR教學來激發學生的興趣,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在我教的一年級學生中,我發現只要是方法運用合理,他們很快就會接受,不再枯燥無味,有助於達到教學目的,讓我明白英語歌曲、押韻詩和歌謠在英語教學中佔據着同樣重要的位置,小學生對其有着深厚的興趣,在英語教學中只要合理地運用它們,將有助於解決兒童的學習動機問題,使兒童在特定的情景中理解語言、“拾得”語言、運用語言,增加對學英語濃厚的興趣。

  在故事教學法方面,我重新認識故事這一概念,了解到了故事的特點和兒童學習外語的關係,怎樣選擇和改編故事的標準以及講故事的技巧,這對我在課堂教學中如何運用故事來發展兒童的語言,豐富兒童的情感和想象力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參考樣本。不同的教學方法通過實踐以後我感覺並不完全適合所有年齡段的學生,然而故事教學法,卻適合大多數學生,在我所教的一,四,五年級中都起到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習動機的作用,同時又能起到提高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通過這次教學培訓的學習,使我課堂的教學觀念得以轉變,教學手段得以靈活運用,教學技能得以適當發揮使用,理論聯繫實際,讓我以前覺得越高年級越沒趣的課堂教學變得樂趣無窮,只要用上了我們的課堂教學技能,根據班級實際情況,學生的實際特點,靈活運用,適當處理,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小學英語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