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談老幹部與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

談老幹部與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老幹部與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

  在繁瑣的老幹部工作中,老幹部與工作人員之間偶爾發生口角之爭,不僅傷害了老幹部的感情,也給老幹部工作造成了不良影響。特別是在當前企業扭虧脫困已到了攻堅階段,各類矛盾相互交織,極易激化,勢必影響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認真分析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固然與制度不健全,職責不清有關,但雙方沒有擺正彼此間的位置關係與缺乏雙向理解也是誘發這一現象發生的主要潛在因素。

  就老幹部來講,由於年齡的原因,按照黨的老幹部政策,他們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安享晚年,這不僅是一個自然規律,同時也體現了黨對老幹部的關心愛護。今天的“台上人”就是明天的“台下人”,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現實要求老幹部退下來后,必須有充分的心理準備,需要及時調整心態,心平氣和地面對現實。如果老幹部仍以原來領導者的身分居高臨下,頤指氣使地對待工作人員,其結果也只能是自找氣生。對工作人員而言,應從思想上清楚地認識到,自己所面對的工作對象是一個具有特殊身分的群體。從一定意義上講,他們的身分儘管已是普通百姓,但他們又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普通百姓。他們為新中國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做出過巨大的歷史性貢獻,況且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曾擔任過領導職務。老幹部工作人員應當面對這一實際,正確認識自己的工作任務性質半是管理半是服務。不能把自己擺在領導者的位置上指手劃腳,而應把自己實實在在地擺在為老幹部服務的位置上。

  關於理解的問題,首先老幹部應該理解老幹部工作的繁瑣性,以及工作人員所處的社會環境。老幹部部門是一個“清水衙門”,老幹部工作是一項“全求人”的工作。特別是在當前經濟形勢極其困難的情況下,老幹部工作難度更大。但是老幹部工作人員迎難而上,四方呼籲,替老幹部說話辦事,為老幹部服務。老幹部應當理解他們的辛苦,體諒他們的難處,對他們的服務應給予充分肯定。不要因為他們一次無心的失誤而一味求全責備,長此以往,勢必影響工作人員的積極性,甚至產生隔閡,發生摩擦。對工作人員來說,應該充分認識到做老幹部工作,為老幹部服務是在為黨工作,應該有“黨叫幹啥就幹啥”的信念。老幹部作為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安置和照顧好他們的晚年生活是全黨全社會應盡的責任。應該理解他們多數曾擔任過多年的領導職務,形成了自己的說話方式及生活、處事的習慣,工作人員也不要總以為其在擺架子而產生不愉快的情緒。至於老幹部發一發脾氣,出一出怒氣,我們工作人員應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去理解。對於前者,應充分理解其生理特點,多給以體諒與安慰;對於後者,要理解老幹部“下台”后,生活中世俗偏見在他們心理上產生的不愉快印痕,應主動熱情地關心幫助他們,不要使老幹部有“人走茶涼”的感覺。有時老幹部對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現象看不慣、想不通而發脾氣,對此,工作人員更應體諒他們的心情,多給他們以安慰,多為其排憂解難。只要我們誠心誠意為老幹部着想、替老幹部做事、為老幹部服務,縱然有些老幹部一時對我們有意見,他們終究是會理解我們、信任我們的。

  總之,老幹部與工作人員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相互支持,共同建立起一種新型的工作關係。只有這樣,黨的老幹部工作才能得以健康順利的開展。



談老幹部與工作人員之間的關係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