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村情民意大走訪有感

村情民意大走訪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待人以真,獲之以誠

  ——村情民意大走訪有感

  李敏

  乾淨整齊的街道,蒼翠的地被,寬闊的廣場,這是我工作了3年多的李南村,而今更是氣派漂亮了。不再駐村的我,已經很久沒到村子里來了,這次大走訪,又把我拉回到昔日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里了:和村班子坐談工作,到農戶家裡了解民情徵求民意,和保潔員一起清理環境衛生、搞綠化……作為駐村指導員,我到過村裡的每個家庭,了解每戶的情況,熟悉這裡的一草一木。潛伏的深情,在心裡漸漸升騰,即便少來,昔日的感情也不會改變,依然醇厚深沉。

  "李敏,你可來了,大半年沒來村裡了吧。"驚喜的喊叫聲響起,我回頭一看,是許大娘。她親熱的拉着我的手,非叫我先到她家不可。沙發上坐定,噓寒問暖之後,大娘忙着去倒水了。我環顧左右,簡單的舊傢具,老式的電視機,家裡還是老樣子,並沒什麼變化,對於一對年近八旬的老人來說,已經是不容易了,更何況他們還拉扯着一個40多歲的智障兒子。記憶的閘門打開,如電影一般回放,一幀一幀的慢鏡頭……

  農村很多家庭習慣在牆外種蔬菜,開始綠化的時候,就要清理兩邊騰出綠化帶來。全村都清理完了,除了許大娘家的。我知道,打年輕時候就好勝爭強的許大娘,經常與鄰里爭鬥,村裡人誰也不想去招惹她。等我到她門口的時候,她站在街上正掐着腰喊:"我看誰敢把我的絲瓜拔了。"我抬頭一看,架設整齊的瓜架上是尚未長足身量的絲瓜,確實看着叫人挺心疼的,尤其是對一個農村的家庭來說,意味着這一季要吃的蔬菜。我大娘長大娘短的叫着她,耐心地做工作,希望取得她的理解。可她就是堅如磐石,怎麼也不答應。無數人的眼光都落在我的身上,有詢問,有期待,也有質疑。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擼起袖子,說了句我來拔,她上前來推搡我,我還是把絲瓜藤給拔了出來,然後招呼人來清理。素來強勢的許大娘,自然不肯吃這個啞巴虧,什麼你可是入黨了,什麼你給我清理了就能回去領錢,什麼你領着禍害人之類的,總而言之,都是些氣憤的偏頗的話語。直到清理完了,我才對她說:"大娘,你心疼,我理解;我看着也心疼,可咱村的工作不能落後,今年我就管你吃菜了,你放心就是了。"隔了一天,就是村裡趕集的日子,我去買了豆角、黃瓜、韭苔這幾樣時令的蔬菜,還有一個大西瓜,就去了她家。當我喊着大娘,拎着菜,進了家門,她驚呆了,有幾分的意外。我先負荊請罪:"大娘,那天是我不對,你別生氣了,我給你送菜來了,以後吃菜就交給我了。"愣了片刻,她才反應過來,不好意思的說:"你看,我脾氣不好,不應該推你,昨晚你大爺還說我呢。"閑聊了很長時間,要走的時候,她硬是把西瓜又給我塞到手裡,我知道,她的心結打開了。後來,幫她解決了她那智障兒子的保障問題,她就成了我工作的堅定支持者。就在春天,她還託人給我送來了自己攤的煎餅。

  "李敏,別愣着了,喝水啊。"許大娘滿面春風的笑着,滄桑的臉上,盛開着我想要的繁花似錦。一杯熱水,在我眼前氤氳着霧氣,不由想起艾青那一句著名的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着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從村裡人眼中的"老巫婆",到我工作的擁護者,這樣潤物細無聲的例子,還有好幾個,都是在碰撞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朋友。人們常說要以情換情,以愛換愛,以義換義,以誠換誠,這句話不應該只是空洞的理論知識,更應該是工作實踐的標準。在基層工作,面對的是農村和農民,很多人常常會抱怨工作太難,農民素質太低,但我始終堅信,只要我們設身處地的為他們着想,認真負責的幫他們解決問題,付出了真摯,就一定會得到他們誠摯的回報。人與人之間,沒有融化不了的堅冰,只有傳遞不到的溫暖。待人以真,才能獲之以誠。

  工作的過程,也是個人水平和境界上的內外兼修:做人,要外圓內方,進退自如,遊刃有餘;做事,就要外方內圓,審時度勢,曲徑通幽。希望我們的工作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