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家訪心得

家訪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訪心得

  一

  或許是由於昨晚工作到12點多的緣故,當鈴聲響時我想都沒想就把它給關上了,等起的時候都快6點20了。上午又是連續三節課由於每天要保證聽一節隊友的課因此一上午都在教室里不過沒有像昨天那麼累,一整天都精力充沛。

  今天由於值班的沒有我,因此我也加入了家訪的行列。剛開始還有點新鮮感,邊走邊觀看風景,歡聲笑語不斷。

  第一家是我們班朱**的家,爸媽不在家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他們家沒有蓋房子跟爺爺奶奶擠在一所小破舊的房子里。奶奶看起來應該是持家的,爺爺就有點老實一般不講話,感覺好像有點小問題。

  孩子可能由於父母不在家缺少父母的愛而且爺爺奶奶不怎麼管他學習,因此他一般放學回到家一般都不看書、寫字,經常是放學回到家就看電視。或許也就是這個原因致使他學習成績一再下降,但家長是支持他上學的只要孩子有能力就會供他上大學,可是家長好像對孩子不太有信心,總覺得孩子不行,沒能力上學。

  我們在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了他爸媽常年不回家,在外工作已7、8年了,奶奶曾經動過手術還經常靠藥物來維持,有時會嘔吐而且耳朵不怎麼好使,他們的花銷一般也都是朱**的爸爸媽媽來負責(二兒媳不孝順),所以相對來講家庭負擔較大一點,每當提到他們傷心處時他們不免會流淚,當我們要離開時特別是奶奶表現的特別的不舍好像還有很多話要跟我們講。緊握着我們的手不放,但由於我們還要走訪其他的家庭,最終我們以合影留念而告終,奶奶目送我們很遠。不能說得到的信息百分之百可靠但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信息都是正確的。

  我個人感覺朱**的家庭還是稍微有點困難的,首先孩子要上學,再者爺爺奶奶身體都不怎麼好,二老主要由孩子的爸媽負責,每美提到一些敏感話題時就會傷心落淚。平常看孩子在學校沒有什麼異常,穿的挺乾淨的也不是特別的破舊,經過走訪才得知其實有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只是簡簡單單的只看表面,倘若不家訪我可能到我們支教結束了我也不可能了解到這些情況,雖然這個過程中會遇到交流、溝通障礙,但這也是鍛煉我們的一個大好機會,的卻是受益匪淺。

  二

  緊着着就去了我們班熊**家,第一天報道的時候這個孩子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剛進教室的時候他就給了我一種特殊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反正總感覺不一樣,當在我自我介紹完事之後就讓讓學生也介紹一下,當然也是少不了他的。

  他不像其他學生那樣,叫到了就到前面來介紹一下,就算是當時不好意思只要我說幾句鼓勵的話語,告訴他們這是他們成長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他們就會很好的配合我。但他不是,好像很有個性,無論我怎麼勸導,他連走上講台都不敢,或許是由於他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對於我的這種方式不是怎麼理解,還或許是由於他比較羞澀吧。總之,直到最後他還是坐在座位上一動不動,好像跟他無關似的。後來,我在老師、學生那裡了解到了他的成績是很不錯的,上次期末考試好像是班級第一名。成績這麼好的孩子我也不想放棄,就暗地裡多關注他,悄悄的通過一些行為來感染他,讓他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及其我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和它的重要性。

  剛到他家時媽媽不在家,只有馬上要上高中的靦腆的姐姐在廚房做飯,一個不愛說話,一個不在家,我們沒辦法進行交談場面顯的有些尷尬。不過一會後媽媽就回來了,但他好像有點不會待客,總站在下面也不招待我們進屋子,反而顯得我們很不好意思。談話有點障礙,他聽不懂普通話,我們也聽不懂她的話,讓學生翻譯,學生又半天不吭聲,因此整個談話不連貫,談了一下孩子的學習、生活等情況,我從中了解到孩子家長特別重視孩子的學習,別的相對不怎麼在意。

  他們家是先從一個小門通過,然後就有一間房子,之後便進入了他們的院子里,進去之後才知道從另一邊也是可以過去的,但是那邊沒有門,是跟外面直接相通的。他們家是小平房,家裡也沒有什麼多餘的東西,也非常的簡樸,但家裡收拾的還算乾淨、利落。廚房好像是用土做成的,我在屋外看了一下,就是一個簡單的鍋,是用泥巴弄成的,之前我家也是這種,這種鍋需要燒柴,因此略微顯得凌亂。

  當然為了讓孩子全面、無缺陷的發展,也是對孩子負責,我就把上面提到的那種現象告訴了家長,引起家長的注意,更多的關注孩子這方面的發展。

  最後還是照相留念。

  三

  還有一次是去的鄧**家,他家的設置也挺奇怪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大洞,走近一點才知道那邊還有個樓梯,可能是怕下雨了,雨水會進房子里到時不好處理吧。當然他們也是為了家人的安全着想。這也跟他們家所處位置有關,實在是太低了,可能稍微下點小雨就會淌到屋子裡面去。

  上去樓梯之後上面,我終於看到了他們家到底是什麼個情況,也是平房,走到房門前我發現他們家房子從一間房可以走向另一間房,家裡設置的也挺簡單,可是是由於家裡孩子比較多,經濟負擔重吧。他們家的房子還有一個奇特的地方就是兩邊都有小耳朵,就是兩邊都有一間小房子。

  緊接着,我們便跟家長嘮起了家常話,總之,跟家長聊的還可以,通過談話,使我們了解到他們家中有四個小孩,我們班上鄧**是老大,最後一個是小弟弟,或許是受封建思想的影響,每家都想要一個小男孩來傳遞香火吧。可能家庭負擔相對大點但勞動力還是比較充裕的。家長反映孩子到家一般不學習、經常一到家就會坐在電視機旁看電視,家長管但也不怎麼能管得住,但是孩子放學回到家後會主動跟家長聊聊關於在學校發生的事,會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也能很好的照顧自己的弟妹。他爸爸在外工作,工資不固定是按勞分配的,家長的文化程度也不高(小學),有些問題家長根本解決不了,我們就跟家長說:“如果你們不懂的話,只要監督她學習就好,不會的題目可以做上標記,回到學校后可以問一下老師,我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幫助她的”,由於版本更改的太快等原因,有些題目家長的確也搞不太明白,這時,家長唯一能做的就是監督孩子,讓他們好好學習,這樣才不能耽誤孩子們。最後呢,問了一下家長對我們這些支教團教員的建議,他們說到:“希望我們能夠嚴格管理孩子”。

  從家長對我們的評價及要求看來,他們對我們的做法還是挺滿意的而且他們對孩子的要求也挺高的,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取得好成績,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同時也反映了他們對孩子不怎麼管教,可能也是管不住或是沒由於家裡孩子多沒太多的精力來管教她。但我看的出來,家長並沒有放棄她。

  通過考試,我發現她的成績還是可以的,所以我覺得只要她願意努力,願意付出,她還是很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績的。

  四

  在還沒正式上課之前,我就從以前老師那裡了解到了他的一些情況,得知,他沒有媽媽了,此她就成了單親孩子。還了解到他的父親根本就不是怎麼地在意他的學習,還經常的不在家,容易惹火,還經常跟同學鬧彆扭、打架。或許就是這樣,他本來就缺乏母愛,父親又不怎麼的關愛他,使他覺得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差距太大,他沒有得到別的同學得到的關愛就覺得心理很不舒服。然後就尋找其他的一些途徑來引起同學、老師的關愛,有句話說:“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很可能他之前可能不是這樣,選擇的引起注意的方式不對而導致的吧。

  而且手還有點不老實,俗話說:“小時偷針,長大偷金”,一旦養成習慣就很難改掉,看着一件小東西挺不顯眼的,但對孩子的成長是很不利的。不知是家長不知道還是家長以為沒受過教育他自己根本也就不懂得這些道理。但可以明確的是,家長的疏忽會給孩子的一生都會帶來及其不好的影響。

  不知道為啥這個學校有很多有病的學生,特別是智障的,基本上每個年級又會有學生是腦子不怎麼好使的,單親的也不少,我們班也有,記得有個特別特別突出的學生-費英明:他也是單親,很多年前,由於他爸爸跟他們同庄的打架(不知啥原因),他爸被人給砍了一刀,可能這是導火線吧,他媽就跟他爸離婚啦,剛開始我也不是怎麼的清楚就是剛來到跟原學校教師交流時通過他們了解到:他爸爸也並不怎麼在意他當然也不是怎麼的關注他的學習,他還愛跟人打架經常惹火,而且他的手不老實,常動別人東西。

  正是由於老師們給我提供的信息,我對他的印象也挺深刻的,但他剛開始並沒有像其他學生那樣按時到校,後來他去時我才發現其實他比老師說的更離譜,上學不帶紙和筆反而常帶那些不知啥名的臟蟲子,上課不但不聽課還讓別人聽不成,經常搗亂課堂紀律。

  後來去家訪時,發現他的家庭也不怎麼好,家裡還有個姐姐,上初中,家裡是平房,很簡陋,沒有圍牆,家裡除了有台電視機和一些做飯的出具還有一張床之外我就沒看到什麼值得一提的東西了。傢具啥的根本提也不用提,跟其他家一樣最後同樣是以合影而告終。



家訪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