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法律顧問

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法律顧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是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企業依法經營管理,有效參力師場競爭和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管理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一項基本保障措—施。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近年來,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完善,企業—對外經濟聯繫日趨廣泛。在激烈的競爭中,實現依法管理企業。依法經營企業的目標,真正把企業管理納入法制的軌道,增強企業的法制觀念,實行科學法策;推動依法冶企、強化內部管理;運用法律手段,化解經營風險,依法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是當前企業領導層亟待解決的問題。

  發達國家的企業:法律顧問制度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她伴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而誕生、推進並日臻成熟,對規範企業的組織與行為,維護市場經濟秩序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我國的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是隨着法制境的日益完善和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而發展的。早在1986年9月國務院頒布的《廠長工作條例》就明確規定;“廠長可以設置專職或聘請兼職的法律顧問。副廠長、總工程師、總經濟師、總會計師和法律顧問,在廠長領、導下進行工作,並對廠長負責”。在當前市場經濟中,人們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企業法律顧問制度建設也取得了新的進展,較好地發揮了企業法律顧問的法律參謀、法律保障、法律培訓、法律監督四項功能。在提供法律服務方面,我國的企業法律顧問隊伍也實現了由打官司、討債向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建立企業法律機制轉變;由被動、事後提供法律服務向主動、超前的法律服務轉變;由缺乏有機聯繫的法律調整向綜合的協調職能轉變。特別是1997年,國家先後制定發布了《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和《企業法律顧問管理辦法》等法律文件,這為現代企業法律顧問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提供了法律依據。今年年初,國家經貿委進一步確定了“九五”企業法律顧問制度建設目標,具體目標是:組織結構上,大型、特大型企業都應配備專職企業法律顧問並設立法律事務機構;中型企業應配備專職企業法律顧問;管理內容上,應完成從事後處理向企業全方位、全過程管理的轉變;隊伍建設上,要建立一支10萬人左右的素質較高、具有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的專職企業法律顧問隊伍。



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法律顧問 標籤:現代企業 三項制度 企業財務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