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刑警大隊實踐有感

刑警大隊實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月學習情未了,從此長做蘭山人

  ——臨沂蘭山刑警大隊實踐有感(一)

  孟執芳

  編者按:作者在山東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從教多年,因資源整合的原因,成為山東警察學院的一名教師。為儘快提高警察專業業務水平,根據學院安排有了第一次基層警務實踐的機會。對平生第一次接觸一線刑警的作者來說,就如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嬰兒,對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都充滿了新鮮與好奇,都想一探究竟。文中所述是作者的一些感觸,在資深的警察"蜀黍"們看來,也許太過膚淺,或有不當之處,您看過多提意見。

  2016年5月9日至6月8日,根據學院安排,我與另外六名同事來到臨沂市蘭山區刑警大隊實踐學習。很榮幸,實習的地點在臨沂,在這片英雄輩出的土地上,無數的沂蒙兒女為共和國的誕生拋灑熱血,奉獻犧牲,形成了愛黨愛軍、艱苦創業、開拓奮進、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很幸運,實習的單位是蘭山區刑警大隊。他們是一群智勇兼備、堅忍不拔、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的鋼鐵刑警。沂蒙利劍,劍鋒所指,所向披靡。一個月的時間雖短,但通過實際參與金融詐騙銀行調查、犯罪現場指認等工作,接觸到了鮮活的案例,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層民警的工作狀態:工作環境複雜多變,工作時間、休息時間沒有界限,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壓力,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險;深刻了解了一線幹警們的敬業、奉獻精神;也印證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一、怯怯初相識

  5月9日,當我們乘坐的大巴在煙雨中經過3個多小時的跋涉到達臨沂的時候,心中充滿了忐忑和憧憬。當交警的7位同事與我們分開,刑警的中巴車載着到刑警大隊實踐的我們7人又一路前行,走過一條路,又轉了一個彎,……心中不禁好奇,這些平生第一次要走近的刑警們到底是藏在哪個神秘的所在。終於在遠離城區的一條大馬路旁,看到了樓頂高揚的五星紅旗,那就是未來一個月工作學習生活的地方。心中釋然,這哪裡神秘,分明很普通嘛,又有點小失望,離市區好遠,要逛逛臨沂城似乎不太容易。

  車剛停穩,分局和大隊的有關領導們已等在前面迎候,心中好感動。為使我們儘快地進入角色、熟悉大隊情況,帶領我們觀看了介紹蘭山刑警大隊工作的宣傳片。印象最深的是他們辦的案子竟然佔到山東省的九分之一,數字的背後是怎樣的一場場較量,一次次出征,多少個不眠之夜和多少次嚴寒里酷暑中,與蚊蟲相伴,聽狗吠蛙鳴的默默蹲守。……想想將在此學習一個月的時間,心中頓覺豪氣萬丈,信心滿滿。

  二、滿滿收穫中

  剛來,所在的5中隊就給了近距離接觸刑警辦案的機會——到銀行調取網絡詐騙案證據。網絡詐騙就像一個網絡中的惡性腫瘤,害苦了多少家庭、單位、個人,我想象着銀行的工作人員一定是熱情接待,既然是刑警上門,工作性質使然,必然是在一個適合保密的地方,比如像貴賓室那樣的一對一窗口。事實證明我錯了,哪有什麼熱情的接待啊,有人接這活就不錯了,沒有你坐的地方,甚至沒有站的地方,也不是任何的網點都行,一般要到當地銀行的最高機構。因為涉及到多家銀行,所以在市內穿街走巷,要來來回回跑許多的路,才能到可以辦這事的那家銀行機構。其中有一家,等我們趕到,找到可以辦這事的人,人家已經到了下班的點,只好下午再來,心中感慨基層民警辦案的辛苦和不易。

  日常人們接觸的多為路上的交警、110出警的民警、派出所的民警。我認知中的刑警:目光如炬,行動敏捷,不苟言笑,讓人望而生畏,一般人會敬而遠之。近距離接觸在百姓眼中最為神秘、傳奇的刑警——王大、張大、王導、曾導等一干刑警精英,與之前的認知相去甚遠,都如鄰家兄弟般的親切友好,面目可親。

  每天的上班時間是固定的,但刑警們的工作卻不像作息制度的規定那樣重複而有規律。辦公樓里,你不能同時見到所有的人,因為很多人可能在追兇的途中,有的人去了案發的現場,有的人去了看守所,辦公室里的人,也是隨時待命,一有警情,立刻出動。

  在我們學習的這一個月中,大隊可謂是捷報頻傳!從深圳抓回了4個網絡詐騙的,涉嫌詐騙金額驚人。過幾天又一詐騙犯在海口落網,這之中也有幾位男老師的功勞——他們幾千里奔波,參與押回嫌犯,惹得多少在其他地方的同事羨慕!女老師們雖心嚮往之,只嘆生為女兒身,沒有機會。激動還未過去又一好消息傳來,一變態系列強姦嫌疑人落網。各中隊就如比賽一樣,一個更比一個強。事實上也確實在比賽:大隊每十天要通報各中隊的工作成績,分局要通報各大隊各所成績而且排出名次,大家都想爭第一!這就是他們的工作績效考核。考核的指標很多,如破案率、刑拘數、逮捕數等,最重要的是批捕率。而批捕是檢查機關把關的事,很多的案子警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逮住了嫌疑人,但如果證據不過硬,材料不充分,很可能在檢察機關面前敗下陣來。即使檢察機關立案批捕了,未來還要面對為嫌疑人辯護的律師雞蛋中挑骨頭般的挑剔,這逼使他們在辦案的各個環節非常重視證據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也使得案卷的寫作成了辦案警察的一項重要技能,不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很難做出一個漂亮的卷宗來。像我們這些沒接觸過的,基本是問不敢開口,寫不敢下筆,同時感嘆,今後的教學,需要學習提高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比如受案登記表、立案決定書、傳喚證、拘留證等公安文書的格式、製作規範、內容要求等就夠學一陣的。更別提還有刑法、刑訴法、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現場制止違法犯罪行為的操作規程等法律法規,……哎呀,一個頭,兩個大。

  日常接觸最多的是辦公室的兩位中隊領導,我們稱呼為張大、王導,這種稱呼極具警察特色。他們都是優秀的一線刑警,是破案和審問的高手,往往能從一點蛛絲馬跡中作出研判,團隊中的其他幾位也不遜色,難怪他們基本都是第一,強將手下無弱兵啊。一般上班時間還沒到,兩位領導就早到了。一個月中聽他們講了許多他們親身經歷的案例,還有的是第二次聽到——案例上電視進課堂了!可見他們的經歷多麼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但課堂聽和聽當事人親自講,那感覺可不一樣:抓捕過程中突然伸出的鋼叉的兇險,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中黑洞里尋找被害人屍體的驚魂,樁樁件件,彷彿就在眼前。聽的人緊張,講的人卻如講故事般解說得娓娓動聽,好像全然是在講別人的事情。可見刑警們已經習慣了這種危險的工作環境,只有經歷了,才能表現得如此淡定。與他們相比,學校的教學工作要輕鬆安逸得多,安全更是不在話下,還有什麼理由不克服工作中的困難呢?以前自己認為的困難的事,都不值一提。

  警隊里的人員都是多面手,既能文又能武。他們真的是能打得過小偷,斗得過流氓,文能提筆寫卷,武能奪刀放槍。比如大隊的王大,其事迹上百度一搜那太多了,就是和我們這些以講課為業的教師比講課,那我們也甘拜下風。有幸在實習中聽到了王大的精彩一課。針對很多案子上報后檢查機關作出不批捕的決定,導致考核中批捕數下滑這一問題,王大在周一的大隊會後專門講了一課。分析指出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檢方認為無逮捕必要!這背後的原因除檢方的少逮捕理念、輕刑率考核外 ,警察們自身的工作中對"社會危險性"證據證明不夠或不充分是另一重要原因。王大條縷清晰地講解了什麼是社會危害性,什麼是社會危險性,一些具有社會危險性的現象怎麼才能成為警方所需要的符合法律規定的證據。王大的課講得簡明扼要,深入淺出,用工作中的實例解讀了法律的大而化之的條文,沒有豐富的一線經歷,很難做到。中隊的王導同樣也是箇中高手,經常要給別處傳經送寶。今後要站得住那三尺講台,惟有全面提高才是正途。

  一月學習情未了,從此長做蘭山人

  ——臨沂蘭山刑警大隊實踐有感(二)

  孟執芳

  編者按:作者在山東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從教多年,因資源整合的原因,成為山東警察學院的一名教師。為儘快提高警察專業業務水平,根據學院安排有了第一次基層警務實踐的機會。對平生第一次接觸一線刑警的作者來說,就如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嬰兒,對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都充滿了新鮮與好奇,都想一探究竟。文中所述是作者的一些感觸,在資深的警察"蜀黍"們看來,也許太過膚淺,或有不當之處,您看過多提意見。

  刑警的工作是典型的"五加二、白加黑",行走於刀尖之上,衝鋒於水火之中,更需經常面對持槍的弄刀的,俗話說刀槍無眼水火無情,工作充滿了不可預料的危險,辛苦更是常態。即使這樣,也沒有阻擋那些一身正氣的警花們。大隊有12個女警,呵呵,正好12金釵,她們也都個個條順顏高,若對她們的認識止步於此,可就大錯特錯了。不信?辦公室的林主任,那名氣一如她那178cm的身高,充滿了傳奇,詳細點?噓,保密。DNA室的耿警官,在DNA檢測這一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尤其是她工作中的善動腦子、不斷創新、主動進取,使許多案子柳暗花明、絕處逢生。她們也是有家庭有丈夫有孩子,除對她們充滿敬意外,思考更多的是怎麼向她們學習。

  警隊遠離市區,樓頂國旗獵獵,正面國徽高懸,給人強烈的莊嚴感。辦公區也是門禁森嚴,剛到幾天,由於不熟,常被詢問幹啥的?(刑警們上班都着便裝,我們也一樣嘍。)下班后的大院里並不像一般的機關一樣關門走人——很多人要加班趕活。抓人可不是都在8小時上班時間,而是全天24小時,更多的是下班后。抓到的嫌疑人更要抓緊審問,因為法律規定了拘留的時限,24小時,延長可到48小時,要在這短短的兩天中得到警方所需要的證據,審訊那可是很有技術含量的,什麼政治攻勢,什麼利弊分析、親情感化……法律的、心理的、情感的,啥啥都用上。有證據了,送看守所,沒證據要放人。據說迄今為止,這裡的拘留所還沒放過,說明他們從沒抓錯人。蘭山區以臨沂市十分之一的警力,辦着全市三分之一的案子,而蘭山的案子又絕大多數是刑警大隊辦的,他們的辦案量佔到全省刑事案件的九分之一,難怪有那句流傳甚廣的男人女人當什麼使的調侃,這調侃的背後,是真實的付出,是不能與外人道不能讓家人知的艱辛和危險。一想到社會上有那麼多詬病警察的言論,真想建議相關部門(又是相關部門,哪個部門?我不知道),以後那些公知們、大V們誰對警察有意見,就讓他們當一段時間的警察吧,親身體會下警察工作的辛苦、不易、危險,才能讓他們不再滿嘴不滿和批評。

  一個月中接觸的犯罪嫌疑人不多,那個強姦犯令人印象深刻。那是要去指認現場,嫌疑人從看守所出來,面容獃滯、眼光低垂,目光似不敢與人接觸,手銬、腳鐐,這不是大片!不知他是否在後悔他那令人憤恨為人不恥的所作所為。初步了解可能是異於常人的成長經歷使其不善言談,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甚至就連家人父母都很少溝通交流,導致他心思詭異又自閉。只可憐他那一雙年幼的兒女和年輕的妻子,此生將坎坷艱難。可見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對人格的塑造多麼重要!給你周圍的人多一點理解和愛吧,它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三、戀戀不捨情

  一個月的實習時光很快過去了,剛剛熟悉了工作環境,剛剛認識了這一群兄弟姊妹,轉眼就要離開……感謝學院安排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能近距離接觸一線刑警的真實工作;感謝臨沂蘭山分局蘭山刑警大隊的熱情接待和大力幫助,讓我有了這麼多的收穫;感謝同行同事們的風雨相陪日夜相伴,有你們陪伴的日子,充實而又快樂;感謝家人在此期間的理解支持,使我能夠走向遠方……噢,別忘了,還有那打不完的小小蚊子,使得臨沂一月更難相忘……

  再見,臨沂!再見,蘭山!再見,刑警大隊的70多個姊妹兄弟!學習告一段落,友誼才剛剛開始……



刑警大隊實踐有感 標籤: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