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班主任工作總結四年一班(鄭麗霞,何俊聲)

班主任工作總結四年一班(鄭麗霞,何俊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綠芽實踐隊進行社會實踐的這段時間裡,初為人師的我還擔任了四(1)班的班主任,我接受了一個全新的班集體,這之前我對班主任和老師的工作最多只能談得上是只有理論,而沒有實踐的一張白紙,因此,我倍感肩上的壓力。但我相信適度的壓力就是成功的動力,所以我不斷地要求自己努力、成長。 並且讓我們的學生都有所收穫。

  在這段全新的時光中,我從以下方面展開了自己的工作。

  一、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

  在剛招生之後,我們便召開主題班會,編排好新座位以後讓學生交流體會遵規守紀的重要性,從思想上給學生深刻的認識。在實際工作中,狠抓日常學習生活中不守紀律的現象。如課上睡覺,曠課遲到,打架罵人,不做作業,頂撞老師等行為。讓學生"換位"思考,並積極教育引導。讓學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尤其我們班中有兩個同學思想點小偏激或者小衝動,對於這樣的學生我則站在他們的角度說話,多方面的進行談心教育。現在這兩個同學已經不會再出現頂撞老師,上學遲到,不尊重同學的事件,並能很好的理解老師。

  二、培養正確的輿論讓他們懂得尊重誠實,形成良好的班風

  只有在集體中形成了正確的輿論和良好的班風,集體才能識別是非、善惡、,發揚集體的優點,抵制不良思想習氣。因此,我組織學生學習道德規範,提高他們的認識;並堅持表揚好人好事,批評不良的思想行為,為形成正確輿論打下思想基礎。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和小學,有很多學生自我任性不懂得尊重理解他人。我在開學初期通過班會和平時的事件灌輸學生尊重和誠實的思想,讓他們對同學對老師都要尊重對自己對別人都要誠實,現在班裡有些同學之間相互打鬧被老師發現批評時他們都能主動承認自己錯誤說自己沒有尊重同學並會改正。通過這樣小的轉變,逐漸使他們變成懂得尊重別人並且誠實的人。在這點上我們的鄭老師實在是做的很好,基本每天都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讓他們懂得這一切,這也是我們班在這段時間內紀律優良主要原因。

  三、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

  班集體是通過開展集體活動逐步形成起來的。因為只有在為實現集體的共目標而進行的系列活動中,全班學生才能充分交往、相互了解、建立友誼,為形成集體奠定情感基礎;才能健全班級組織機構及其功能,更好地分工協作,把全班同學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形成集體的核心;才能激發出學生的工作責任感和集體主義精神,幫助學生學會正確處理人與人、個人與集體、班級與學校、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形成正確的輿論。在這個工作上我們的科任老師給予了我們極大的幫助,不但教會我們班獨特的班歌,還讓他們擁有自己的口號,這對一個班的團結和協助都有這很大進展。

  四、培養正確的學習習慣

  首先加強學習紀律教育,遵守紀律是學生正常學習和提高成績的保證。在維護班級紀律上,我們的鄭老師充分發揮作為班主任的作用。經常教育學生遵守學校制度,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上課要認真聽講,遵守課堂紀律;按老師的要求進行學習,並按時完成學習任務、上交作業;督促他們抓緊時間學習,不浪費時間。對於完成作業總有問題的學生進行談話,詢問原因,聯合家長和其他教師共同幫助學生完成好平時作業。全部學生都能很好的完成作業,這可能和我們不布置作業有關係。

  通過這一個短暫的“學期”的工作,我了解到了班主任工作是艱辛而繁瑣的,但班主任工作又是神聖而光榮的。在這十天中有很多經驗豐富的老師傳授了我不同的工作經驗和思想,同時幫助我處理很多班中大大小小的事件,我感謝各位老師!

  同時我也發現了幾個我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1、在上課的問題上,我們曾經交代過,有什麼時候不能來上學的必須先打電話個班主任,但經過幾天我們發現有時他們在下雨時沒來上學卻沒有打電話或以其他方式通知我們。每次都要我們自己親自確認。

  2、剛進入新學校的學生們還不適應新的學習方式,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我應該如何培養班裡學生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這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3、班中同學有幾個人很有個性,看待事情的態度不太平常,對他們我應該用什麼方式讓他們不會影響班中秩序和其他同學,並且盡量讓他們接近我讓他們信服我們?

  4、現在的學生自我意識都很強,和別人接觸的時候也常常自我為中心,有時對同學不夠尊敬,對老師也不夠尊敬服從,如何使他們能融入集體,尊敬他人,服從學校和其他老師的安排?

  5、班委在班中的作用很重要,但是如何培養他們成為我的左右手,並且帶頭給班裡做工作,帶動班中正風正氣?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它的工作量無法用秤來稱,只是用腦、用眼、用口、用手、用心去營造一個良好的班集體。班主任的工作要走長期的艱苦奮鬥之路,要靠敬業、精業、勤業、樂業的求真務實作風,要靠盡心、盡情、儘力、盡責的無私奉獻精神!

  在這短短的幾天里讓我收穫的已經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只能感謝綠芽實踐隊能給我這個機會。美好才是這個實踐的最珍貴的東西。



班主任工作總結四年一班(鄭麗霞,何俊聲)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大學四年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