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班主任隨筆:被冤枉的男孩子

班主任隨筆:被冤枉的男孩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隨筆:被冤枉的男孩子

  星期一的下午,照例在辦公桌前批作業,一本字跡工整、筆鋒老練的作業引起了我的注意。翻看作業本封面的名字--小Z,我皺起了眉頭,心想這個小鬼又開始耍小聰明了。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在他本子上寫下了“請自己完成作業!”幾個大字。

  小Z在班裡成績優異,各方面表現都不錯,本該是個討老師喜歡的孩子,可一件小事徹底改變了我對他的印象。

  還是剛開學不久的一天,我早早來到學校,本想檢查孩子作業單的完成情況,沒想到無意中卻看到小Z偷偷拿了一份已上交的作業單,又偷偷地把作業單上同學的名字擦掉,再偷偷地寫上了自己的大名…… 原因其實再清楚不過了,不是忘記帶來就是沒有完成不敢上交。但看到這一幕時,我還是驚呆了,才7、8歲的孩子,竟然做出了這樣的事!心情一下子凝重起來,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折射的卻是一個人的人品。

  我非常非常嚴肅地批評和教育了他,爭強好勝的他也流下了悔恨的淚水。不得不承認,這次事件就像一根刺一樣扎在我心裡,我變得不再像原來那麼信任他了。

  一天一天,日子過得很快,在班裡小Z的表現依舊很好,還光榮地被選為班幹部,就在我以為他已經徹底改正錯誤的時候,那份堪稱完美的作業又激起了我的怒火。

  我把小Z叫進了辦公室,關上門,很不客氣地問:“昨天的作業是你自己完成的嗎?”

  他點點頭。

  不思悔改!我提高了嗓門:“真的是你自己做的嗎?!”

  小Z眼眶紅了,沉默了一會兒,他搖搖頭。我大發雷霆,劈頭蓋臉地質問他,為什麼老是要騙人,老是弄虛作假。

  小Z的眼淚噼里啪啦掉了下來,我有些心軟了,畢竟他才這麼小,但一想到他那些不誠實的行為,我又氣不打一處來。我悶悶地靠在椅子上,不說一句話,等待着他為自己的這次錯誤行為道歉。

  凝固了的空氣和壓抑的氣氛,小Z終於憋不住了,他邊抽泣邊斷斷續續地說:“其實我沒有騙你,作業是我自己做的,我在家天天堅持寫日記,就是為了把字練漂亮。”

  一剎那,我感覺心被震了一下,想起他是曾告訴過我他在寫日記,原來剛才他是“屈打成招”,原來是我冤枉他了!! 小Z委屈的淚水還在不停地往下淌,我陷入了深深地自責之中:我竟然因為他偶然的一次錯誤,武斷地否定了他所有的努力。

  我真誠地向小Z道了歉,並表揚了他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可我心裡卻沒有因此而感到一絲絲的寬慰。我內疚極了,心裡像被什麼東西堵住似的,喘不過氣來。

  今天上課,我特意關注了小Z的精神狀態,小Z正端坐在位子上,和昨天、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樣,專註地聽我講課,臉上乾淨而純粹,彷彿昨天的委屈是他不小心做的一場惡夢,已經煙消雲散了……



班主任隨筆:被冤枉的男孩子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