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一)

  林肯總統說過:“構成那次巨大戰爭--南北戰爭導火線的,想不到竟是這位身材矮小的、可愛的夫人。她寫了一本書,釀成了偉大的勝利”。這本書就是《湯姆叔叔的小屋》,也是第一部譯成中文的美國小說。是影響歷史進程的經典著作,是美國歷史上里程碑式的32本書之一。很久以前我就看過這本書,我被這本書深深得吸引住了。我為湯姆叔叔那悲慘的一生哭泣,同樣的,湯姆叔叔的一生的寫照就是全體黑人的縮影。我們同情黑人的遭遇,他們是那個時代的犧牲品。

  作者:

  斯托夫人,19世紀美國著名的現實主義作家,堅定的廢奴主義者。她1811年出生在美國中部一個基督牧師家庭,自幼目睹黑人奴隸悲慘的生活遭遇,幼小的心靈受到極大的觸動。婚後,她在丈夫的鼓勵下,從事文學創作,1852年,寫成《湯姆叔叔的小屋》一書。小說一經發表,立即引起轟動。小說深刻地揭露了美國南方奴隸制度的殘暴,激起了美國人民對蓄奴制度的極大義憤,從而成為1861年南北戰爭的導火索之一。林肯總統曾戲稱斯托夫人是“釀成了一場大戰的婦人。”

  主人公簡介:

  1、湯姆:

  謝爾比先生家的黑奴。因主人欠債而被賣掉,後幾經轉賣,落到了殘暴的莊園主雷克手中。湯姆因拒絕說出逃亡奴隸的下落,遭雷克毒打致死。湯姆叔叔忠誠、善良,篤信上帝,但他逆來順受,不知反抗,這是他性格的弱點。

  2、伊娃:

  湯姆叔叔的小友。她在一次旅途中偶然結識了湯姆,從此兩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伊娃善良、純潔,能夠不含任何偏見,平等地對待黑奴。伊娃小小年紀便因病死去,但她的善良卻感動了每一個人。

  3、伊利莎:

  謝爾比先生家的女奴。面對生活的不幸,不同於湯姆,她毅然選擇了一條奮起抗爭的道路,帶上兒子逃亡加拿大。經歷了千辛萬苦后,她和丈夫、兒子一起,終於獲得了嚮往已久的自由。

  4、黑利:

  殘忍、奸詐的奴隸販子。他通過轉手奴隸貿易,來獲得暴利,為了自己的利益,他不惜拆散他人的家庭逼死人命。他滿口人道主義,卻干盡傷天害理的勾當。

  5、雷克:

  美國南方大莊園主的代表。他殘暴、刻薄、經常毒打奴隸,雷克買下湯姆后,不滿湯姆的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痛下毒手,打死湯姆。最後,雷克罪有應得,被卡西嚇死。

  小說概述:

  伊麗莎攜子逃亡,湯姆被賣到“河的下游”去

  賽門·勒格里正在毆打湯姆叔叔。小說開始於肯塔基州農場主亞瑟·謝爾比正面臨著將因欠債而失去其田地的困境。儘管他與她的妻子(埃米莉·謝爾比)對待他們的奴隸十分友善,但謝爾比還是決定將幾名奴隸賣給奴隸販子來籌集他急需的資金。被賣掉的奴隸有兩名:其一為湯姆叔叔,一位有着妻子兒女的中年男子;其二為哈里,是埃米莉的女僕伊麗莎的兒子。埃米莉並不喜歡對這個主意,因為她曾經對其女僕許諾說,她的兒子絕對不會被賣掉;而埃米莉的兒子喬治·謝爾比也不願意讓湯姆離開,因為他把湯姆視為自己的良師益友。

  追捕伊麗莎家庭,湯姆與聖克萊爾一家的生活

  在伊麗莎逃亡途中,她偶然遇見了比她先一步逃走的丈夫喬治·哈里斯,他們決定前往加拿大。然而,他們卻被一個名叫湯姆·洛克的奴隸獵人盯上了。最後,洛克與他的同夥誘捕了伊麗莎與她的家人,這導致喬治被迫向洛克開槍。擔心洛剋死掉的伊麗莎,說服了喬治,將這名奴隸獵人送到了附近的貴格會定居點以接受治療。

  回到新奧爾良后,聖克萊爾與他的北方堂姐奧菲利亞因對奴隸制的不同見解而發生了爭吵。奧菲利亞反對奴隸制度,但卻對黑人持有偏見;然而,聖克萊爾則卻認為自己沒有這些偏見,即便他自己便是一位奴隸主。為了向他的堂姐說明她關於黑人的觀點是錯誤的,聖克萊爾買入了一名黑人女孩托普西,並請奧菲利亞去教育托普西。

  在湯姆與聖克萊爾一同生活了兩年後,伊娃得上了重病。在她死之前,她在一場夢境中夢見了天堂,她把這場夢告訴了她身邊的人。由於伊娃的死與她的夢境,其他的人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奧菲利亞決定拋棄自己從前對黑人的偏見,托普西則說她將努力完善自己,而聖克萊爾則承諾將給予湯姆以自由。

  湯姆被賣給了賽門·勒格里

  在聖克萊爾履行他的諾言之前,他卻因為介入一場爭鬥而被獵刀刺死。聖克萊爾的妻子拒絕履行其丈夫生前的承諾,在一場拍賣會中將湯姆買給了一名兇惡的農場主賽門·勒格里。勒格里(他並不是當地出生的南方人,而是從北方來的移民)將湯姆帶到了路易斯安那州的鄉下。湯姆在這裡認識了勒格里的其他奴隸,其中包括埃米琳(勒格里在同一場拍賣會裡買到了她)。當湯姆拒絕服從勒格里的命令去鞭打他的奴隸同伴時,勒格里開始對他心生厭惡。湯姆遭受到了殘忍的鞭笞,勒格里決意要壓垮湯姆對上帝的信仰。但湯姆拒絕停止對《聖經》的閱讀,並盡全力安慰其他奴隸。在種植園期間,湯姆認識了勒格里的另一名奴隸凱茜。凱茜先前在被拍賣的時候,曾被迫與她的子女分離;由於不堪忍受另一個孩子被出賣的痛苦,她殺死了自己的第三個孩子。

  在這個時候,湯姆·洛克回到了故事中。在被貴格會教徒治癒后,洛克發生了改變。喬治、伊麗莎與湯姆在進入加拿大后獲得了自由。而在路易斯安那州,當湯姆叔叔對上帝的信仰就快被在種植園中遭受的折磨所擊垮時,他經歷了兩次夢境——一次是耶穌,而另一次則是伊娃——這使得他決意保留自己對基督的信仰直至死亡。他鼓勵凱茜逃跑,並讓她帶上埃米琳。當湯姆拒絕告訴勒格里凱茜與埃米琳逃往何方時,勒格里命令他的監工殺死湯姆。在他垂死時,湯姆寬恕了兩位監工野蠻毆打他的行為:受其品格的感召,這兩人都皈依了基督。在湯姆臨死前,喬治·謝爾比(亞瑟·謝爾比的兒子)出現了,他要買回湯姆的自由,但卻發現這已經太遲了。

  最後的片段

  在乘船通往自由的路上,凱茜與埃米琳遇見了喬治·哈里斯的姐姐,並與她一同前往加拿大。曾經有一次,凱茜發現伊麗莎便是她失散已久的女兒。而現在他們終於重逢了,他們前往了法國,並最終抵達了利比里亞——一個容納前美國黑奴生活的非洲國家。在那裡,他們又見到了凱茜失散已久的兒子。喬治·謝爾比回到了肯塔基州的農場,釋放了他全部的奴隸,並告訴他們,要銘記湯姆的犧牲以及他對基督真義的信仰。

  啟示:

  一位黑人奴隸在善良的東家的照顧下,幸運地得以培養出高貴的品性,對基督的虔誠激勵着他熱情滿懷地去面對一切,無論是生活的苦難,還是心靈的苦悶,一本破舊的《聖經》寄託着他全部的生活希望,至少,此時的他是最為快樂的。

  然而,命運並不會因為人們善意的而美好的願望而存在,它向這個無比誠實的可憐人露出了猙獰的牙齒。隨着東家債務的緊逼,他不可避免地一步步走上了被隨意買賣的凄慘道路。部分人的法律規定了他們的奴隸身份,也註定了他們的悲慘命運。在任何一種可能的變動下,奴隸們都是處在被踐踏的位置。

  艱難坎坷的勞動生涯中,又是上帝的召喚慰藉了他的靈魂,這也是他唯一的精神家園,除此之外,他別無所有。善良和關懷在沉重的黑暗下顯得脆弱無比,理性的光輝也只能照亮身邊的一點溫暖,只要一陣陰風吹來,這點光芒也會消失,通常就是這樣。

  然而,堅忍的人終將獲得拯救,誰也無法阻擋住自由的心靈飛向天堂。那種聖潔的苦難的光輝將把每個信念崇高的追隨者引渡到幸福的彼岸。

  苦難似乎與美好一樣具有震撼人心的效果,面對黑奴們身受的困境,忍不住心頭也要一陣陣的顫慄,而在湯姆、喬治、伊卡琳娜、謝爾比太太、哈里斯太太等人頌讚上帝、拯救靈魂時,同樣的感覺也傳遍了全身。的確,人們能夠指望任何別的什麼嗎?除了自己。

  當苦難來臨時,人們大都選擇了逃避或是要求別人來承擔。而在幸福面前,人們卻選擇了獨享。難道這就是人的趨利避害的本性使然嗎?共患難而不共富貴,無形中似乎歷史向我們證實了這一鐵的法則。靈魂深處的溫情日益退縮。蒙蔽了心靈的視線,我們還會為什麼而感動嗎?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讀書思廉 湯姆索亞歷險記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