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勸學》有感

讀《勸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勸學》有感

  ——領略小古文的無窮魅力

  六(2)班 錢佳聞

  這學期,我校開展了轟轟烈烈的詩文經典誦讀活動,濃濃的書香充滿了校園的每個角落。在讀書活動中,我徜徉在一篇篇短小深奧的短文詩篇中,感受到了中國小古文的無窮魅力。

  今天,我又閱讀了戰國時期傑出的思想家荀況的上乘之作——《勸學》,《勸學》是顧名思義,勸學,就是勸勉、鼓勵學習。這篇佳作,讀起來令人回味無窮,給人諸多啟迪。

  從題目中的“學”,我不禁想到“活到老,學到老”,“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無止境”、“學海無涯”等一代又一代人讀書的名言警句;會想起“鑿壁偷光”、“囊螢夜讀”、“懸樑刺股”等動人場面。古之聖人尚且如此,何況今之眾人呢?

  荀子曰:“學不可以己!”……是啊,只有每天堅持學習,孜孜不倦,才可以滿腹經綸,才高八斗,但我卻自愧不如……

  記得去年期末考試前,老師要求我們要每天認真複習。可我卻想,什麼呀,反正離考試還早着,再說了,內容那麼簡單,我早會了。我只顧着玩,有的同學勸我說:“錢佳聞,快期末考試了,先把玩的放一放吧,等考完試,你怎麼玩都行呀……”同學還沒說完,我便打斷了她的話:“你煩不煩啊,你寫你的作業,我玩我的,有什麼關係嗎?走開。”此話一出,那個同學馬上說:“你這個不識好歹的傢伙,看你這次考試怎麼辦,哼!”說完就走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離期末考試只有兩天了,這時,我才有了前所未有的緊迫感。我臨時抱佛腳,捧着書本才發現時間是那麼少,我不會的東西是那麼多,而別的同學呢?臉上都是自信滿滿的表情……考試的結果可想而知,十分不理想。這時,我才明白,要想有好的成績,功在平時的努力,而不是靠臨時抱佛腳!

  人的一生是在不斷學習和積累中度過的。同樣是忙碌的一世,結果有的人收穫甚微,一事無成;而有的人卻碩果累累,功成名就。這些都和學習態度密不可分。要想達到勝利的彼岸,貴在持之以恆。對待學習,一知半解就自以為是,稍遇挫折就頹唐不振,持這種態度的人是無法成大器的。

  小小的古文,蘊含著如此耐人尋味的道理,是我豐富的精神食糧,我愛小古文,愛經典詩詞,它們讓我領略到了古典文學的無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