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情境教育的詩篇》有感

讀《情境教育的詩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情境教育的詩篇》有感

  最近拜讀了《情境教育的詩篇》,我深深地被李吉林老師的研究精神與敬業精神所感動,同時也被情境教育理論深深的吸引。

  在情境教育理論中,提倡教育要擴展到大自然中,擴展到社會中,讓生活的大情境活生生地展現在學生面前,還是把模擬的生活情境在課堂上展現;無論是藉助音樂的旋律,繪畫的線條色彩,藝術地將情境再現在學生面前,還是通過讓學生扮演各種角色,戲劇化地將自己融進情境中;也無論是通過教師繪聲繪色的語言描摹,讓美的形象活躍在學生的腦海中……總之,富有美感的情境教學讓兒童的語文學習變得生動、有趣、可感、可親。孩子們"情動而辭發",境現而思揚,課堂"活"起來,學生"活"起來,教師和學生的心情美起來。

  情境教育理論主張在真實的情境中啟發學生、吸引學生、開發學生的思維。情境教育飽含了教師對孩子的摯愛與奉獻。在一片熾熱的愛心下,老師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指導自己的教學行為,使學生愛上寫作、愛上表達、愛上語文。情境教育理論同樣適用於數學教育。如何創造數學課堂教學情境,首先要先了解什麼是數學課堂教學情境,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任何知識都有其賴以生存、生長和發展的背景,要想準確理解、掌握並靈活應用某一知識,就應當把握該知識的意義所在和適用範圍,而僅從知識的外在表現和抽象形式很難真正理解知識的內涵,這就需要理解知識賴以產生意義的背景,也就是要在一定的情境下進行學習、理解知識。課堂教學中,為了讓學習真正理解、掌握並靈活應用某一知識,就應該根據所學知識的特點創設相應的學習情境,即創設課堂教學情境。

  數學課堂教學情境的創設類型主要有以下幾種。問題情境,遊戲情境,懸念情境,操作活動情境。在這裡我個人比較喜歡懸念情境,懸念在心理學上是指人們急切期待的心理狀態,或者說指興趣不斷地向前延伸和急於知曉下文的迫切心理,懸念可以喚起學生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通常的懸念情境主要由疑問構成的,所謂"學源於思,思源於疑",有疑才能激發學生認知上的衝突,點燃思維的火花。

  總之,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因而,教師就一定要發揚教學民主,創設問題情境,利用各種教學資源,營造和諧的課堂學習氛圍,引導學生善於實踐、積極思考、勇於探索、交流合作,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形成技能,發展思維,學會自主學習。



讀《情境教育的詩篇》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