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心中的明月——讀《對月》有感

心中的明月——讀《對月》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心中的明月——讀《對月》有感

  福建省安溪恆興中學進取文學社高一年謝偉端(362400)

  “月,你的存在,你的本身就是說明這個世界,就是向世人作着啟示;萬事萬物,就是你的形狀,一個圓,一個圓地完成啊!”

  賈平凹《對月》一文清新而又深刻的話語恰似這三月的綿綿春雨,滋潤着我那幼小的心田,是那樣的發人深思。天地間人人皆知的明月,卻被寫得如此神妙,細細品來,文章的字裡行間告訴我們——努力奮鬥,堅持不懈,成就二個圓。

  曾記得,剛步入高中門檻的我一直渴望第一次考試就能夠名列前茅,因此我以百倍的努力,瘋狂地汲取知識,在考試的前晚,奮戰到深夜。但,考試出來的分數卻澆滅了我的希望。那個夜晚,我靜靜地坐在教室的窗邊,明月依舊,月光輕柔地滑落窗前,如絲,如綢……

  我握着讓人難以置信的成績單,內心的壓抑終如洪水般襲來,淚決堤,肆意而流。突然,一隻溫暖的大手拂過我的髮鬢,回頭,凝神,哦,是班主任{老師輕輕地拭去逗留在我臉頰上的淚珠,一臉關切地望着我:“怎麼?還在想着成績的事呢!”我點了點頭。“走,隨我來!”老師說。

  我和老師走近陽台,她指着寂靜的夜空上的明月道:“看,那一輪明月。她正是經歷了弦月才贏得了現在的滿月!在無數個黑夜她不停地奮鬥,默默地努力着,用行動充盈自已……一百次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已失去了一百零一次爬起的勇氣……”我對着明月,驚嘆之餘深為感動。

  老師露出了微笑,默默地走開。

  我仔細端詳着這輪明月,明亮而又端莊,清爽而不妖媚,這就是月亮本來的面目吧!我能看到她奮鬥的過程,我能看到她失敗的痕迹。

  正如文中所言:“踏踏實實地走完我的半圓,而為完成這個天地萬物運動規律的大圓盡我的力量。”月光依舊,當我再次坐在書桌前時,我笑了,因為我把這輪“明月”記在心中了,帶着她奮鬥下去,一直不停地奮鬥下去……

  感謝這篇《對月》,使我真正地理解那讀過多次的句子:“君不見,此月方從遠方來,歷滄桑,經興衰,看千古風流,看花開花落,初夏月高懸不語,娟然如畫。”

  我也會變成一輪滿月的!

  指導老師:陳炳塬



心中的明月——讀《對月》有感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