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學生《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大學生《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常雪 陝西師範大學馬列理論讀書社

  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是簡·奧斯汀的代表作。小說講述了鄉紳之女伊麗莎白·班內特的愛情故事。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為素材,以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感傷小說的內容和矯揉造作的寫作方法,生動地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並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

  作者介紹

  簡·奧斯汀(1775~1817)英國女小說家。生於鄉村小鎮斯蒂文頓,父親是當地教區牧師。奧斯丁沒有上過正規學校,在父母指導下閱讀了大量文學作品。她20歲左右開始寫作,共發表了6部長篇小說。

  奧斯汀終身未婚,家道小康。由於居住在鄉村小鎮,接觸到的是中小地主、牧師等人物以及他們恬靜、舒適的生活環境,因此她的作品里沒有重大的社會矛盾。她以女性特有的細緻入微的觀察力,真實地描繪了她周圍世界的小天地,尤其是紳士淑女間的婚姻和愛情風波。她的作品格調輕鬆詼諧,富有喜劇性衝突,深受讀者歡迎。

  從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庸俗無聊的"感傷小說"和"哥特小說"充斥英國文壇,而奧斯丁的小說破舊立新,一反常規地展現了當時尚未受到資本主義工業革命衝擊的英國鄉村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和田園風光,儘管反映的廣度和深度有限,但對改變當時小說創作中的庸俗風氣起了好的作用,在英國小說的發展史上有承上啟下的意義。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說到讀書心得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傲慢與偏見》,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傲慢、偏見,這兩個毋庸質疑的貶義詞,讓簡。奧斯丁的作品成為精緻的象徵一時之間聞名遐邇,從而傲慢與偏見也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偉大著作。

  簡。奧斯丁生於一七七五年,卒於一八一七年。其間英國小說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以范妮。伯尼為代表的感傷派小說和哥特式傳奇小說雖然風靡,但終究因蒼白無力而逐漸退出歷史舞台,此後奧斯丁發表了《理智與情感》、《傲慢與偏見》、《勸導》等六部小說。以其理性的光芒照出了傷感、哥特式小說的矯揉造作,使得現實主義小說的高潮開始啟蒙。 《傲慢與偏見》以男女青年的戀愛婚姻為題材,然而與大多數戀愛小說不同的是,它以男女主角的愛情糾葛為主線描述了四起姻緣,通過對照與描寫提出了道德和行為規範的問題。

  當我讀完這部著作的時候,我為伊麗莎白和達西最終美滿的結為伉儷而感到欣慰和滿足。是的,是因為他們有傲慢,有偏見,才會有這一切的波折。伊麗莎白是個熱情、活潑、卻又不乏純真的鄉村少女。她不懂得勾心鬥角,不懂得如何區分真實和虛假,因而偏見在她心中產生。達西是一位上流社會的貴族,如此鋒芒畢露的顯赫地位,怎會使他不在心中擰成一份傲氣?他的傲慢正因如此,讓人們忽略了他身材魁偉、眉清目秀、舉止高雅、一表人才的形象,任憑他財產再多,人們也只會認為他自高自大、目中無人、不好逢迎。伊麗莎白也正是因為對達西的偏見,而才使她輕信了威克姆對達西人品的貶低之言。

  可欣的是,達西與伊麗莎白的矛盾最終融解了。設想,如果達西沒有向伊麗莎白示愛意,或是在遭到拒絕和人格的侮辱后沒有澄清,並放棄了對真愛的追求,那結果又會是怎樣?會是一個悲劇,也許簡與賓利執着的感情也會毀於一旦,莉迪婭的輕狂舉動會使貝爾特家庭蒙上羞恥的陰影,名聲敗壞。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呈現。因為達西用他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利沙白的純真,他原諒了她。因為愛她,所以他會不顧祖母凱瑟琳的阻止,毅然選擇了她。

  這樣起伏跌蕩的愛情,僅有真摯愛情的滋潤,他們是因為有了"愛"才走到一起,簡與賓利、達西與伊麗莎白。他們的愛是純粹的,而夏洛特與柯林斯的愛情則完完全全建立在金錢上。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愛情觀從側面也折射出了社會中兩種不同的人群的對立,反映了當社會中的某種矛盾。在本書中,女性的社會角色是很明顯的,即便是有錢的太太、小姐們,充當的角色也只是家庭主婦而已,社會中男尊女卑的現象十分嚴重。比如班納特家中有6個小姐而沒有男孩,因而此班納特家的財產不得不由班納特先生的侄子繼承。這樣致使6位班家小姐的嫁妝只有從其母親當年的嫁妝中分得,嫁妝的卑微常常使的年輕的小姐們不得不選擇一條像夏綠蒂那樣的路,通過婚姻來為自己將來的溫飽作打算,自然會將婚姻視為金錢至上的買賣。如書中所描寫的,每一位太太在後半生最大的願望便是嫁女兒,讓她們未來在丈夫資產的庇護下得以生存。因此,郡里一旦來了一位有錢的紳士,母親們便認定他為自己的准女婿。所以當班納特太太得知伊麗莎白拒絕柯林斯的求婚後十分氣憤,責怪女兒不明智。以柯林斯在金錢方面的條件而言,可以保證伊麗莎白將來有安定、溫飽的生活,在其母親看來,放棄這樣一棵"搖錢樹"簡直是無理取鬧。在她年輕的時候,也是通過婚姻換來的衣食無憂,現在她更有義務要求女兒們以此獲得"幸福",沒有原因,這只是一種規律,是英國社會當時的婚姻法則。

  沒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在當時的金錢社會中得以舒適生存的唯一辦法是,出生前就挑個名門旺族,但這僅憑機緣,更多不幸出生於普通家庭的,便只能向生活屈服。可悲的是,她們從不發現這是社會的弊端,而一直認為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就像是花瓶,等着有一天被一位出手闊綽的人買走,僅憑運氣,與愛情無關。 這便是那一時代的資本主義社會,婚姻怪圈只是她金錢至上的一個體現。社會的不平等性註定了那一時代的婚姻結構,享受愛情是一種奢侈。

  《傲慢與偏見》通篇是伊麗莎白幽默的俏皮話,可是這種強顏歡笑下,隱藏的卻是那一時代人們無盡的苦惱、不滿、遺恨。令人羨慕、認可的"幸福"背後,堆砌着的又是什麼呢?是金錢、麻木、淚水、悔恨、遺憾,或許還有更多更多。這本書就是給了你一個這樣的空間,讓你去思考,去感悟。

  常雪,系2015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馬列理論讀書社社員。

  同類書目推薦

  摘要

  《理智與情感》是簡·奧斯丁富於幽默情趣的處女作。埃莉諾和瑪麗安娜兩姐妹生在一個英國鄉紳家庭,姐姐善於用理智來控制情感,妹妹的情感卻毫無節制,因此面對愛情時,她們作出了不同的反映……小說以這兩位女主角曲折複雜的婚事風波為主線,通過"理智與情感"的幽默對比,提出了道德與行為的規範問題。本書和作者的《傲慢與偏見》堪稱姐妹篇,同樣以細膩的筆觸和生動的對白敘述沒有富裕嫁妝的少女戀愛結婚的故事。

  摘要

  《飄》是 瑪格麗特·米切爾一生惟一的作品,講述的是亞特蘭大是美國南方的一座重要城市,美麗富饒的塔拉農場就在亞特蘭大附近。天生麗質的思嘉是農場主的大女兒,她在16歲那年愛上了英俊青年阿希禮,但阿希禮卻娶了表妹媚蘭為妻,傷心欲絕的思嘉一氣之下嫁給了媚蘭的哥哥查爾斯。當時正值南北戰爭爆發之際,參軍入伍的新郎查爾斯還未到達前線便死於病中。很快,一連串的打擊接踵而來——母親過世、父親精神恍惚、兩個妹妹染病在床……為了保住塔拉農場,思嘉想方設法與妹妹的未婚夫弗蘭克結婚。當弗蘭克被槍殺后,她又與在南北內戰中發家的瑞德結婚。瑞德一直暗戀着思嘉,這個玩世不恭的中年男人甘願冒着炮火之危、甘願撒出大把金錢只為博得心愛的女人回心轉意。可是,思嘉卻一心痴戀着阿希禮。直到女兒美藍意外死去,瑞德被愛情消磨得灰心喪氣終於轉身離去時,她才幡然醒悟。



大學生《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標籤:傲慢與偏見 大學生入黨 春晚觀后感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