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初看到這本書的名字,《傲慢與偏見》,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這兩個毫無關係的詞語又怎麼和這部情節曲折故事跌宕的長篇巨着緊緊相連。

  兩種不同的態度,這是兩位主人公伊麗莎白和達西對彼此不同的看法。

  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英國還處於保守和閉塞的狀態下。而出身於鄉紳家庭的女主角便和偶然來到鄉下居住的達西相遇了。達西是一名儀錶堂堂的小夥子,非常富有,許多姑娘紛紛對他獻殷勤。但是他很傲慢,認為她們都不配。而美麗的女主角伊麗莎白十個自尊心很強的姑娘,決定不去理睬這個傢伙,對達西很有偏見。

  這是故事的開始,然而,美麗的愛情就發生在這兩個年輕人之間。達西漸漸對伊麗莎白的可愛舉止感興趣,而伊麗莎白也對達西的偏見漸漸消失。儘管經歷了許多曲折,最後的牽手卻為整個故事畫上的美滿的句號。

  我最欣賞的人物就是伊麗莎白。她是一個理智、幽默、俏皮的姑娘。理智聰明的女人不多見,但是理智的可愛的女人更不多見。達西的傲慢讓她不悅,威克漢姆的顛倒黑白更讓她對達西厭惡,所以,她果斷地拒絕了他的求婚。達西,上流社會含着金鑰匙出生的少爺,外表英俊,理所當然是女性心中的白馬王子,然而,她有自己的原則。正如書中曾言,幹什麼都行,但沒有愛情千萬不要結婚。而伊麗莎白心中的婚姻便是一定要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之上。這也並不意味着她就完全不考慮彼此身份地位和財富方面的問題,不考慮這些的婚姻無疑使愚蠢的。理智的選擇和決定,婚姻有了物質的基礎,如果沒有愛情的修飾,也不會完美,彼此都不會幸福。將婚姻建立在愛情基礎上,是聰慧的決定。

  後來,伊麗莎白通過達西的留信才明白一切都是誤會,達西才是受害者。威克漢姆說的全是謊言,事實是威克漢姆自己把那筆遺產揮霍殆盡,還企圖勾引達西的妹妹喬治安娜私奔。伊麗莎白讀完信后十分後悔,她為自己的愚蠢自責,對錯怪達西感到內疚。在第二年夏天,伊麗莎白隨着舅父母來到達西的莊園彭伯里,在管家的門口了解到達西在當地很受人們尊敬,而且對他妹妹喬治安娜非常愛護。伊麗莎白在樹林中偶遇剛到家的達西,發現他的態度大大改觀,對她的舅父母彬彬有禮,漸漸地對他的偏見消除了,逐漸轉化為真誠的愛。

  作為不同階級的人,達西和伊麗莎白的結合本來就要承受世俗的偏見。達西的姨母嘉苔琳曾出言諷刺她,隨即伊麗莎白聰慧的反駁回去。她說,嘉苔琳夫人,你這種異想天開的要求真實不近情理,你說的許多話又是淺薄無聊。要是你以為你這些話能夠說的我屈服,那你未免看錯人了。你姨侄會讓你把他的事干涉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可是你無論如何沒有權利干涉我的事。因此,我請你不要再為這件事勉強我了。這是屬於伊麗莎白的睿智和犀利,我想正因為這一點,達西最後不再傲慢而是完全的尊重她。

  而對於達西,他開始傲慢的態度確實讓人不舒服。但是他雖然驕傲,是因為他本身的優秀。門第好,很富有,他有驕傲的資本,有權利驕傲。閱讀了全書,我甚至覺得達西的傲慢是可愛的。書中曼麗曾言,虛榮和驕傲是截然不容的兩件事,儘管字面上常常當做同義詞用,一個人可以驕傲而不虛榮。驕傲多半不外乎我們對我們自己的評價,虛榮卻牽涉到我們希望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達西的傲慢中有更多地自信和不善解釋,讓人多少有些放大化的曲解。伊麗莎白說,要是他沒有觸犯我的驕傲,我也很容易原諒他的驕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驕傲,而有些人的驕傲很低調,一般不會有人會觸犯,有些人卻會因為自己本身的因素,成為受人關注的焦點。就如達西,他身世好,人們都很想接近他關注他,他的驕傲便成了很高調的事,也逐漸擴大化成為人們口中的傲慢。

  一個人不能被全盤否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達西也有善良、大度的一面。對於破壞了其妹妹名節,侵佔其財產的威克漢姆,他沒有大肆宣揚,而且還主動促成了他和迪莉婭的婚事。替他還賭債,為他找工作。對伊麗莎白,雖然開始有點傲慢,但是後來他漸漸學會了尊重她愛護她,在遭到拒婚之後仍然放下自己的男性尊嚴繼續追愛。達西的隱忍、紳士風度以及始終如一的真愛,真的打到我了。伊麗莎白應該感到幸福,這麼完美的愛人,一定可以與他廝守一生。

  威克漢姆,不得不說,一個很好的諷刺性配角。作者以生動形象的筆觸將這個角色演繹的如此真實。他做了很多讓人不恥的事情,卻仍舊和原來一樣舉止風雅,笑容可掬,談吐安詳。他已經超出了為人的基本的度,卻還淡定自若的走着自己的路。他雖然有着俊美的外表,但是內里卻有着一顆世俗的心,他只是一個長得出眾的人而已。我理解的他的所作所為,卻不接受。他的選擇是當時社會的一以典型代表。在那時,有誰會宣揚婚姻必須有愛情呢?即使在現在,結婚大多數也只是在一個合適的時間遇到一個適合的人而已。

  同樣,夏洛蒂,一個對事物很有見解的人,卻也選擇了金錢婚姻。她選擇了柯林斯,一個三天之內先後向兩個女人求婚的男人。她看重的是他的社會關係和身份地位,追求的是物質方面的享受。她一定不會懂得真正的幸福的含義和感覺。

  愛情是什麼?我不懂,卻嚮往。婚姻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它卻一定是愛情的升華。

  奧斯汀以細膩的筆觸寫下了這本書,宣揚了對婚姻愛情的自由追求以及反對金錢婚姻的思想,讓我感慨良多。

  愛情是最美麗的感情,它讓兩個人在一起,而婚姻是最美滿的結局,它讓兩個人一起相伴一生。追求自由的愛情,才會有真正的幸福。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標籤:傲慢與偏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