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八路軍戰史讀後感

八路軍戰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路軍戰史讀後感

  今年是抗日戰爭結束的第七十個年頭,但是不管是對於我們還是老一輩經歷過那些疾苦的人們,提起這個可悲可泣的歷史還是有眾多感慨。令我想起這段歷史的是一本書《八路軍戰史》,這本書向我生動的描繪了一支人民軍隊的勇敢與智慧。

  這本書以作戰、建軍為主線,適當反映了八路軍在抗日戰爭時期的軍事戰略方針及在各個發展階段的具體指導方針、作戰原則,以及八路軍與抗日根據地建設和人民群眾對八路軍的支援等內容。充分記述八路軍的光輝業績、勝利經驗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體、個人及其先進事迹,又真實反映部隊曾經遭受的挫折、失利的教訓和付出的代價。八路軍,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期直接領導的一支人民軍隊,是堅持華北抗戰的主力軍。這本書記述這支軍隊的光輝戰鬥歷程,總結和借鑒其歷史經驗與教訓,對於在新形勢下繼承和發揚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和平發展的史實。我看到了炮火連天、濃煙滾滾的戰常一個個滿身鮮血、汗流浹背、奮力拚搏的八路軍戰士們。萬山叢中,青紗帳中,看到了面對條件的艱苦,生死的離別,敵人的誘惑,八路軍戰士的堅定的決心與意志。

  在八路軍的帶領下,我們取得了眾多重要的戰績,有對日抗戰太原會戰中,由國民政府第二戰區司令官閻錫山所領導,歷時一個月,屬中等規模戰役的平型關戰役。也有發生在山西北向的最大關口的雁門關的伏擊戰,此次戰役,伏擊眾多的日本兵,以及日軍的汽車飛機等重要的運輸工具。還有八路軍第師一部創建晉察冀軍區和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粉碎日軍的圍攻,以及陽明堡大捷等等。

  抗日戰爭是近100年來積貧積弱的中國第一次在一場生死存亡的民族戰爭中取得勝,這場勝利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喚醒了沉睡了幾個世紀的中國,復蘇了我們不屈不饒地民族精神,為民族的崛起和復興注入了強勁的精力。

  讀史明志,以史為鑒,讀這本書不僅了解史實,還要有所啟發。作為當代大學生,應有怎樣的愛國情懷和政治素養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如今生活在一個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幸福的國家,我們用什麼來衡量一個人的愛國呢,就像孫中山曾說過"做人的最大事情是要知道怎樣愛國".可能沒有了戰死沙場的機會,沒有了精忠報國的年代。但是愛國的話題從未改變,我認為,只要我們沒有辜負那些為了今天拼搏的人,作為一個大學生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將來報效國家,就是最基本的愛國。

  機械學院機械1409班 何星辰



八路軍戰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