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讓“土八路”作風在我們身上閃爍

讓“土八路”作風在我們身上閃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土八路”作風在我們身上閃爍

  文/觀鵝會意

  當前,全黨群眾路線實際教育活動正開展的如火如荼,筆者認為,黨員幹部要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不光是要求每個黨員幹部對照總要求去“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關鍵看關心服務群眾的思想覺悟提高了沒有。目前,國家的經濟發展日新月異,但是,全黨黨員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也嚴重了,主要原因是“吃肥了肚忘了本”,有一點“胖的喘不動氣了”。為什麼老百姓忘不了共產黨的“土八路”呢?因為他們穿的“土”,他們艱苦樸素穿的和老百姓一樣,因為他們吃的“土”,老百姓吃啥飯他們吃啥飯,因為他們說的“土”,樸實、真誠的語言和老百姓能說到一塊,他們沒有忘記自己是農民出身,能夠把老百姓看成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他們不怕流血犧牲,把生命系在褲腰帶上為民打天下,老百姓能不擁護這樣的幹部嗎?只有不忘本,才能為群眾當好公僕,才能從心底里認識到老百姓實實在在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鑒史鏡,正品性。從古到今有許多廉潔故事,陶淵明之父陶侃是東晉大臣,早年孤貧家境貧寒,全靠家母勞作供他求學。在任縣吏時專管魚業,一次,他念母親含辛茹苦的養育之恩,將公家分的魚託人帶回家孝敬慈母,陶母問明來人魚的來由,馬上臉露慍色,將魚壇原樣封好並修書一封一併帶回。陶侃拆信看到:“你身為國家官吏,不知奉公盡責,反以官物送我,這不僅對我沒有半點好處,反而增加了我的憂慮。”敦促陶侃做個廉潔奉公的清宮,這就是流芳百世“封壇責子”的清廉家規。當然還有吉鴻昌家父讓他“做官不許發財”的家訓,不忘本其實就是每個人的立身立品之本。

  學“八路”,承作風。在老百姓眼裡“八路軍”它就是共產黨隊伍的代名詞,筆者想起來自己小時候喜歡唱的陝北民歌《東方紅》,“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們謀幸福,呼兒咳呀,他是人們大救星。共產黨,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哪裡有了共產黨,呼兒咳呀,哪裡人們得解放。”這首歌樸實的歌詞,淳樸地詮釋了共產黨好在了哪裡,他們不會忘記是“老路軍”拋頭顱灑熱血,為他們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他們講百姓話,干百姓事,謀百姓福,老百姓信任共產黨密切到了水乳交融的魚水關係,所以陳毅元帥稱解放戰爭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但是,我們“紅二代”、“紅三代”淡忘了先輩們打江山是多麼的不容易,也淡忘了老前輩們密切聯繫群眾,是長期在革命鬥爭實踐中積累的法寶。老話說:“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難”,寓意就是說人在舒適安逸的環境里容易蛻化變質。我們應該警省地回過頭來和“土路軍”作一番對照。“土路軍”進村是靜悄悄背着行李步走,還要提心弔膽防着敵特的迫害,“新八路”進村是坐着轎車,好吃好喝還叫苦叫累;“土路軍”是吃住百姓家,掃院、擔水、嘮家常,“新八路”是屁股不挨百姓炕,怕聽百姓怨聲、罵聲、數落聲;“土路軍”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新八路”是為民辦事“請聽下回分解”,老百姓賣豆腐都繞過鄉政府大門走,因為賒給鄉政府豆腐要不上錢。同樣是黨的幹部,為什麼差距就這麼大呢?我黨一貫強調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並把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黨風正則民風順,黨風是每個共產黨員思想、政治、工作、生活作風彙集成的風氣,只有端正了作風,才能取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只有取信於民,才能把黨旗一代一代傳下去,黨員幹部作風的轉變,關係到了我黨生死存亡的問題。

  治“腐”病,踏征程。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自我批評的作風,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優良作風。行筆到此,想到了毛澤東主席在1950年3月5日因為腐敗而發怒的一件事,原來老人家在和李銀橋及妻子韓桂馨在一起吃飯。飯後閉談中,韓桂馨無意中說起一位領導幹部在香山找了一處幽靜的山坡,在給機關施工時順便也為自己蓋了一幢二層小樓,主席臉色馬上變得難看了起來。第二天主席就把蓋房子的領導幹部叫到了辦公處,會客室里的還有周恩來和聶榮臻。老人家雙手叉着腰站在那個人面前大吼道:"你的派頭真不小呢!我看你和過去的帝王將相差不多了!你這麼干,還配當共產黨的幹部嗎?老百姓要戳着我們脊梁骨罵呢!我早講過進城以後不要學做李自成,你為什麼裝傻?”隨後老人家大喝道:“拉出去槍斃!”在場的周恩來和聶榮臻二老急忙上前勸慰主席息怒,等將問題查清楚后再做嚴肅處理。主席依然盛怒道:“我們共產黨員是為人民服務的,不是來這裡享受的,更不容許貪污腐化!這樣下去就成了李自成了!”新時期的黨員幹部文化知識是提高了,但思想、政治、工作、生活作風卻鬆懈了,部分黨員幹部不僅把黨的三大優良作風快丟光了,還誤認為老作風老傳統過時了。他們的入黨目的就不純,入黨為了做官,做官為了發財,滿腦瓜子名利思想,走着坐着想着享樂,脫離群眾以權謀私,嚴重損害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度,傷害了黨群關係的親密度。這種“腐敗病”極具其傳染性,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志為全國黨員幹部,開出了一張有病治病無病防病的“藥方”,“藥方”的內容就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習主席指出:“教育實踐活動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去了“病”就達到了強身健體的目的,就可健步如飛地踏上征程,就可發揚“土八路”作風,黨員幹部能夠緊密聯繫服務群眾,深入群眾的炕頭、地頭,和人民群眾誠心誠意打成一片,了解群眾的情緒,解決群眾的需求,建立起黨群魚水情的關係,不能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一代代的共產黨員去奮鬥去傳承,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做到以身作則,嚴格踐行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和反腐倡廉的“六項禁令”,做到好學勤學,以學修身,淡泊名利,興趣高雅,品德高尚。習主席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講話中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我們堅信全黨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最終會聽到人民群眾發自肺腑的呼聲:“‘土八路’的作風又回來了”。



讓“土八路”作風在我們身上閃爍 標籤:幹部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