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甲骨文》有感

讀《甲骨文》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甲骨文》有感

  ——2015.10.6下午

  白曉麗

  在天津,這樣的下午並不是一個讓人很舒心的時段。外面是有些霧霾的氣息的,不過卻讓我異常地喜歡。窗外,白蒙蒙的一片,有種夢幻的感覺。如果認真地看天空,會隱隱看到些許淡淡的藍,但竟是有些懷疑自己的視力,也許那些藍是幻想的結果,索性便不再尋找了,天空恢復其全白的狀態。太陽只剩下柔柔的黃,有着暖暖的餘溫,看不清它的輪廓,然而感覺似乎恰到好處。

  樹的葉子隨着風力的大小,不斷地變換着擺動幅度,有幾棵樹的葉子是已經變黃了的,在風的吹拂下三三兩兩的飄落下來,輕輕地落在還很綠的草坪上,不覺中就產生了想撿起來的念頭。熟悉的小路上,行人不斷的出現,消失……偶然間看到相識的面容,心中會不禁歡喜一番。

  回到教室里,窗邊,小小的人兒,一張書桌,一本薄書。翻開扉頁,思緒不由的飛離了這個時空……

  剛剛讀完何偉的《甲骨文》中"四合院"這章。坦誠的說,時至今日,只在視頻中看到過四合院的身影。雖不陌生,但在這之前,對它的印象只停留在"是一種中國典型的建築形式"上,並沒有多少情愫在裡面。但讀完之後,猛然認識到這種建築,不僅僅是一種形式,更是一種文化,一種歷史的傳承。

  就隨着作者來到這樣的地點,這這樣的時空吧:

  初秋的北京,氣溫已有所下降。路上行人匆匆,跟着小販的腳步,進入道道難以辨認的衚衕小巷,隨後便聽到一聲聲極富音調的叫賣聲。小巷熱鬧了起來,一扇門開了,又一扇開了……靜謐的巷子有了期待的生機,不管是鄰人,還是小販,都在有說有笑地討價還價着。看得出這種交談並沒有不和諧,反而有種濃濃的感情在裡面,而這種感情就像是從一幢幢小小的院子里醞釀出來的。院子平時的隔離似乎是為了更好的孕育的感情,只留下一扇小小的門,時時傳遞着這種友好……

  不久,小販走了,那一扇扇小小的門關上了。衚衕里的一切恢復了正常,只是小販的臉上多了一絲笑容,漸漸的消失在某個拐角處……

  一條條衚衕,一幢幢合院,一代又一代的人兒,只是在過着各自平淡的生活,卻創造出了一種文化,一種有關家的文化。這種傳承也便成了一種歷史,一種有關於建築感情的歷史。只是,不知道,現在的我們還有多少"四合院"感情……

  思緒繼續肆意的迴旋着,耳邊又響起了小販的叫賣聲,悠長,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