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甲午大海戰》有感

觀《甲午大海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觀《甲午大海戰》有感

  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戰距今已經整整120年了,戰火的硝煙已盡失歷史的天空,喪權辱國的時代也已成過去,人們的生活逐漸奔赴現代化。當國人已漸漸淡忘了120年前的國讎家恨之時,《甲午大海戰》再一次地為過着安定幸福生活的我們敲響了警鐘:"世間萬物,優勝者生存,民族國家也如此。"

  甲午海戰時期日本是較先進的君主立憲制度,經過明治維新,日本走向工業化道路,全國人民愛國為國、不自私自利。而清政府為腐朽的封建帝制、末路王朝,舉國上下充斥着挪用公款、中飽私囊的貪官污吏。故清朝水師失敗早已成為定局,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1、

  體制問題。清政府系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封建王朝,當權的愛新覺羅家族更在意的是貴族利益和享受。且君國大事由深居宮中的慈禧敲定,與現場戰事相駁。

  2、

  腐敗成形。晚清的腐敗是快到極至了。電影中一個太監可以向皇帝說一個雞蛋十兩銀子。李鴻章知道后竟不敢多言,因為腐敗系一個利益鏈,就是管了內務府,還有歷部、戶部等。更讓人悲痛的是用于軍需炮彈等的軍費都被貪污,炮彈規格不對以致戰場加撮,命中敵方卻又不炸,看之讓人悲痛萬分。

  3、

  驕傲自滿。日本在大力發展海軍時,清政府官員不以為然,且忽視日本的舉國軍事體制,認定日本屬彈丸之地,掀不起大的風浪,閉關鎖國,以致慘敗。

  4、

  錯失良機。清政府水師初建時,其戰力遠高於日本。去日本訪問時,外籍顧問曾建議拿下日本,而固執的清朝政府官員選擇拒不採納。后,待日本大舉進攻之時,慈禧竟以莫失於禮而下令勿先發炮,故再次錯失良機。

  5、

  大部分官員毫無責任感。清政府緩軍軍官道聽途說前方淪陷,不經核實便匆匆打道回府,不戰而敗。

  6、

  貴族公費巨大。電影中李鴻章感嘆,清政府的銀子,有十分之一用於正道上就不錯了。北洋水師這支當時世界第六、亞洲第一的艦隊,七年未添一艦、炮彈嚴重不足。針對李鴻章增添艦隊裝備的多次奏請,慈禧太后一一駁回,而她用以修繕頤和園慶六十大壽的費用足可購買20艘軍艦!與此同時,日本天皇卻是省吃儉用、捐出俸祿購買快速艦。如此,北洋水師焉能不敗!

  影片依託場景和人物多次提到:"世界歷史上每一次大海戰,都將決定兩個國家的命運。"可是決定命運的是海戰嗎?顯然不是,海戰僅是一種矛盾的載體,而真正決定國家命運的其實是國家的政府、政權、政治形式。國家如是,企業如此,一個企業要想在市場立於不敗之地,何常不是需要不斷的吐舊納新、完善體制以增強竟爭力和消減運營內耗。而對於一線施工部門的我們,在公司各級領導的帶領和指導下,提高責任心、深入施工現場、全面剖悉關鍵路線、充分把握住有效的施工時間以完成公司的交房任務是當前必須要做到和做好的。

  歷史逝去且已走遠,但需以史明志,知往鑒來!

  本文作者:工程二部 唐超

  觀《甲午大海戰》有感

  1894年7月25日清晨豐島海戰發生,打響了中日戰爭的第一槍,隨後,日方步步緊逼,屢屢告捷,甲午中日戰爭以清政府慘敗告終,隨後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中日馬關條約》,致使大量白銀外流,國際地位一落千丈,而日本則成為亞洲軍事強國。

  在影片里,我們看到這樣的場景:日本"吉野"號軍艦要攻佔小島,北洋水師前去迎戰,可是船好、裝備差、彈藥少,抵不過日本的軍艦。劣質的炮彈百炸不穿,有的船還升起了白旗,雙手抱頭,還有的跳水逃跑。看到這裡,我非常難過,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歷史,全部都給侮辱了。只有鄧世昌沒有退縮,一直堅守到最後,光榮犧牲。

  鄧世昌面對強大的對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的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公司、團隊、個人從小個體到一個團體,都應該擁有這樣的精神,在順境的時候自強不息,在逆境的時候愈挫愈勇。在職場中我們每一點進步都需要勇氣作先導,有魄力是面對困境時的果斷抉擇,是永不言敗的信心,是鍥而不捨的執着。魄力讓敵人望而生畏,讓隊友充滿信心,這樣的員工在團隊中就會發揮很大的作用,感染團隊保持甚至發揮更好的戰鬥力。

  在工作中,個人力量再強大都離不開團隊合作,現在各行各業競爭愈演愈烈,我們要和對手競爭就要抱成團,這就需要提升自己的團隊協作能力,把自己的利益和團隊的利益集合在一起,全身心的為壯大這個隊伍貢獻自己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使公司有所改變,公司的每一個變化,每一個進步都與個人密切相關,工作的時候要清楚自己的使命。團隊的競爭力來源於成員的無私奉獻精神,領導者於關鍵時刻起到典範作用。明知困難迎難而上,不論事情成敗與否,這種奮鬥精神也會讓大家對你產生認同。另外,承擔艱巨任務是鍛煉自己能力難得的機會,長此以往,你的能力和經驗會迅速提升,在完成這些艱巨任務的過程中,你有時會感到很痛苦,但痛苦卻會讓你變得更成熟。一個公司的建設和發展除了好項目還要有能夠把項目實施好的人才。一個團隊是由個體結合而來,隊伍的強大與否並不是這個隊伍的硬件設施多麼好,而是管理這支隊伍的領導懂得"以人為本,持續改善與創新。"

  工作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學到擔當,學會面對,更應該知道我們的價值觀是什麼?

  中國道家創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意思是作大事必須從小事開始,天下的難事必定從容易的作起。正如公司一樣,一枚工牌,一套工衣,一個微笑,都是員工精神狀態的體現,都是戰鬥力的體現。如果我們每個人在日常中都能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做好這些細節,那麼傳遞給客戶的就是專業、創新、價值、責任的企業精神和風貌。

  本文作者:花果旅遊消防部 王桂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