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琴思心曲有感

讀琴思心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琴思心曲有感

  曲總將其半世經歷的對於家庭、子女的教育,關於事業乃至人性的感悟隨筆收集成冊,發表了《琴思心曲》一書。拜讀了此書,感觸頗深,她的思想理念引領着一個企業的發展,對於我們年輕一代人也是人生中寶貴的啟迪。尤其是愛與恨一篇,讓我情不自禁也想說道一下愛與恨。

  愛恨情仇,自古以來都是人們情感世界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愛與恨構成了人類關係的親情、友情、愛情。人往往都是在愛與恨之間糾結着、掙扎着。

  當我們處在“愛”中時,不管是被愛還是去愛,都是幸福的,那時的世界是美好的,風輕雲淡,百花芬芳魚翔淺底,鷹擊長空。給我們的感覺是,空氣是新鮮的,天空是湛藍清澈的,天氣是明媚陽光的,山川河流是蒼翠清秀的,人們是可愛善良的。但是,一旦我們處在恨或被恨之中時,世界是灰暗的,萬事萬物都是醜陋可憎的,心情沮喪,情緒低落,在我們眼中色彩永遠只剩下灰色和黑暗的。那無邊無盡的恐懼,沮喪,焦慮,憂愁憤懣會使我們處在痛苦的深淵。

  其實愛與恨只差一線之差,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世間的情情愛愛,說也說不清,解也解不了,這是一個永遠無法解釋哲學問題。然而,我想說的是,愛與恨原本是沒有界限的。人世間的情感又豈能是愛與恨說清的。愛能讓我們變成天使,恨能讓我們變成魔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當一個你曾深愛的人背叛你或氣你而去時,或當你深深地愛上一個人,而這個人卻對你不理不睬甚至出言傷害你時,你心中的那份痴愛會逐漸演變成愛恨交加,在發展到最後,就只剩下刻骨銘心的、痛徹心扉的恨了。而此時的你,儘管恨他/她入骨,但在你的心底,在你的骨髓里,仍然有對他、她的愛情火種在燃燒。隨着你對他/她的恨的程度日益加深,你會發現,你對他/她的愛情之火也在愈燒愈旺!

  你恨他/她,是因為你的愛沒有達到想與他/她的身心相交融而產生的美好感覺的目的,美好希望的破滅,最終導致了你對他/她的恨。

  如果說,恨是果,而愛則是因,萬事萬物,因果輪迴,相互滲透交融,彼此不能分開,所以,你恨他/她,說明你愛她,因為恨存在着,所以你的愛依然存在着,並沒有真正的消失!

  愛與恨相互交融,糾纏不清。此時此地的愛,彼時彼地的恨,這其中有太多的變數,是很難說清楚的。愛與恨本來就是情感的東西,很難將它們分開。

  對於生產一線的工人也是如此,他們雖然是憑藉自己的勞動力,掙得的是企業的工資,但是他們不是奴隸,他們也是有尊嚴的社會個體。作為領導者要儘力的去關愛他們,也許一時的逆反心理,一時的消極怠工,都是有原因的,我們有多多的與他們交流,而不是簡單的當他們是勞動的工具。有時候有些問題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也許工人有時差的不是錢,而是愛。正所謂“人心都是肉長的”,關愛工人就想關愛自己家人一樣,在充滿愛的集體中,每個人心往一處使,勁往一處用,必定會創造更大的效益。但往往人總是有奴性的,自古就有“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也不是沒有道理的,關愛工人不是一味的包容放縱,也不是得罪了領導就要恨他,就要給小鞋穿的。而是要恩威並施,曉之以情動之以理。

  用愛點燃恨,恨里是如炙的激情。以恨飼養愛,愛里是糾結的酸楚。非愛即恨,非恨即愛,愛與恨的嚴肅對立,只是使用在簡單的層面。走向情感的深處,才知道愛與恨是精彩的糾纏。愛中有恨,恨里有愛,愛里蔓延着恨,恨里滋生着愛,愛恨同棲同寢,愛恨交錯共永。



讀琴思心曲有感 標籤:心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