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福爾摩斯探案集》讀後感演講稿

《福爾摩斯探案集》讀後感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福爾摩斯探案集》讀後感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福爾摩斯探案集》讀後感。

  翻開這本散發著濃濃墨香的舊書,你會被帶進一個維多利亞時期風雨飄搖的英格蘭。在這個局勢動蕩不安、社會劇烈變革的年代,少不了各式各樣陰暗奸險的犯罪,也自然會衍生出許許多多能夠伸張正義之人。福爾摩斯作為偵探小說中塑造的最成功、最有血有肉的一個正面形象,在百年以來深深打動着無數讀者。

  《福爾摩斯探案集》是歐美偵探小說中的典型,以縝密細緻、經得起推敲的邏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情節,有血有肉、值得回味的人物形象,用偵探小說巧妙揭示並諷刺了當時社會中的實際問題,在藝術上開創了偵探小說新的流派。在《四簽名》、《血字的研究》中批判了英國對殖民地的巧取豪奪,在《銅山毛櫸之謎》、《花斑帶的故事》中斥責了當時真實存在的為牟取錢財親人間互相算計的行為,在《海軍協定》中揭示出當時劍拔弩張的政治局勢,其他作品也都羅列了種種喪心病狂的犯罪行為,但這種種都與當時政治制度的腐敗黑暗和社會道德的敗壞淪喪有關。同時,柯南道爾還揭示了當時法律的種種漏洞,並塑造了雷斯垂德等愚蠢無能但卻偏偏喜歡邀功請賞的警察形象,呼籲英國人民改進法律與政治體系,提高道德觀念,弘揚正義光明。

  《福爾摩斯探案集》之所以能從眾多偵探小說中脫穎而出,是因為它沒有一般偵探小說中易犯的敗筆,即看似神奇但缺乏邏輯的“神來之筆”,讓人回味后感覺不可信。福爾摩斯偵破的每一個案子都建立在嚴謹的思考推理的基礎上,在構思和布局中埋下伏筆,讓故事不僅可信,還曲折離奇、引人入勝。

  正可勝邪這個簡單的道理在書中得到了非常明確的體現,無論作案者手法如何巧妙,智慧如何高超,心思如何縝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後總是會應驗。因為,哪怕是你留下的一絲煙灰、一點土粒,都會被這位如同機器一般孜孜不倦而縝密細緻的偵探敏銳的觀察力捕捉到,從而推斷出整個看上去撲朔迷離的案情。

  福爾摩斯這個真實至極的人物身上具備了非常多值得學習的精神。無論是街頭巷尾間一貧如洗的流浪漢,還是白金漢宮中錦衣玉食的英國女王,任何人都找過福爾摩斯破案,而福爾摩斯完全是本着對工作的一腔熱誠,對正義的不懈追求,不計報酬地接下案件,一視同仁地抱着極高的工作熱情和嚴謹的工作態度投入工作。這種愛崗敬業、真正把工作當做樂趣的品質,在現實生活中是極為少有的。大多數人只不過是為了溫飽富足而工作,不懂得去愛自己的職業,所以無法取得顯著的業績。若人人都能有福爾摩斯這種對於工作的狂熱和嚴肅,人類文明豈不是要飛速發展!

  許多人都批評福爾摩斯是一個過於理性,沒有一絲感情的“機器”,缺乏最基本的感性,只知道不停工作、不停運轉,完全不懂得結交朋友、調劑心情和放鬆身體,極其孤獨不合群其實,只要認真研讀整本書就會發現,福爾摩斯其實是有情感的,只不過因為他特殊的職業因素才鍛煉了他把情感隱藏起來。書中有一段,就是在福爾摩斯的助手和唯一的一個朋友華生中槍之後,一向古井不波的福爾摩斯竟然失去了理性。這說明,他平時看似冷淡,其實是極為珍稀這唯一的一段友情的,只不過華生曾經在書中說過:“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我這個經常與他爭執的蹩腳助手遠不及他當做第一要緊事的工作重要,現在我才知道,他竟是這樣一個通人性的人,而不是平日里那個陰沉面龐、叼着煙斗的沉默者。”

  福爾摩斯的嚴謹和縝密以及敏銳的觀察力,不得不讓人訝異至極。同樣一些在正常人眼裡平平無奇的東西,在他的眼裡就是體現這個人性格、外貌、職業、經歷的資料。細心觀察,嚴密推理,這似乎是人人只要想都可以完成的任務,但真正做到的也就只有小說中的福爾摩斯了。

  讀完《福爾摩斯探案集》感嘆之際,我的心底也埋下了一顆理想的種子——做一個堅持不懈能遵從和維護正義的人,讓世界少一份罪惡!

  謝謝大家!



《福爾摩斯探案集》讀後感演講稿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