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抒情詩歌>折梅誰堪寄(改李清照《孤雁兒》)

折梅誰堪寄(改李清照《孤雁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折梅誰堪寄(改李清照《孤雁兒》)

  (醫道個人詩集13.6)

  藤床紙帳朝起眠,無盡相思道辛酸。

  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潺。

  笛聲梅花三弄時,梅心驚破春何安?

  小風疏雨蕭蕭扇,催下晶瑩淚濕衫。

  吹簫人去玉樓空,與誰腸斷倚夙願。

  一枝折梅何堪寄?人間天上共誰談!

  真的很喜歡李清照,很好奇她是怎樣一個奇女子,擁有這樣的才情和心境!

  講述她的電視劇也看過,拍的一般,其實她的詩詞中也豪爽之作:如

  絕句(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但在她的詩詞中,寫的最好的還是她的詞,讓人讀之總感嘆她能做到“以淺俗之語,發清新之思”。在她的前夫趙明誠死後,她又曾改嫁,但卻又不幸受騙,晚年孤獨,今當和之,改其《孤雁兒》成詩一首,了表記念。

  孤雁兒

  年代:【宋】作者:【李清照】體裁:【詞】

  藤床紙帳朝眠起,說不盡,無佳思。

  沈香斷續玉爐寒,伴我情懷如水,

  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

  小風疏雨蕭蕭地,又催下,千行淚,

  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

  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個人堪寄。

  賞析此詞前有小序:“世人作梅詞,下筆便俗。予試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雖雲梅詞,實際上不過借梅抒懷舊之思。

  床、帳、香爐,是一般閨情詞的常見意象,此詞也從這些物事寫起,迤邐寫入抒情主人公的內心世界。這裡,床,非合歡之床,而是用藤竹編成的輕便單人床。帳,亦非芙蓉之帳,而是當時在文人高士中流行的一種特製的用堅韌的繭紙作的帳子。宋人林洪在《山家清事》的“梅花紙帳”條目中描寫道:於獨床四周立柱,掛瓶,插梅數枝;床後設板,可靠以清坐;床角安竹書櫃,床前置香鼎;床上有大方目頂,用細白楮(紙的代稱)作帳罩之。詞詠梅而從紙帳着筆,很可能指的就是“梅花紙帳”。這種床帳,暗示着清雅而淡泊的生活。宋朱敦儒《念奴嬌》詞云:“照我藤床涼似水。”《鷓鴣天》詞又云:“道人還了鴛鴦債,紙帳梅花醉夢閑。”但是,宿此床帳中的抒情主人公並不甘於淡泊,卻深懷“無佳思”的幽怨。

  以下寫香。爐寒香斷,渲染了一種凄冷的心境。“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李清照《醉花陰》)展示的那種朦朧而甜蜜的惆悵已經消失,只有似斷仍連的裊裊微香,伴隨她綿長、凄清的似水情懷。

  沉寂中,是誰家玉笛吹起了梅花三弄?它驚破梅心,預示了春的消息,也吹燃了詞人深埋的生命之火!

  下片從憧憬的世界回到客觀現實:充彌天地的只是蕭蕭的小風疏雨!儘管大自然按照自己的規律,冬盡春來,而生命的春天,卻已隨“吹簫人去”而永遠消逝,這怎不令人珠淚潸潸!“吹簫人”,秦穆公時人蕭史,他的簫聲能招引鳳凰。後來他和他的妻子──穆公女弄玉雙雙仙去。這個美麗的神話,既暗示了她曾有過的夫唱婦隨的幸福生活,又以“人去樓空”,傾訴了昔日歡樂已成夢幻的刻骨哀思。

  最後落題,用陸凱“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典,作一跌宕:縱使春到江南,梅心先破,但天上人間,仙凡杏隔,又如何傳遞春的消息!

  顯然,這首詞寫於李清照晚年,趙明誠去世之後。全詞以“梅”為線索:相思之情,被梅笛挑起,被梅心驚動;又因折梅無人共賞,無人堪寄而陷入無可排釋的綿綿長恨之中。

  真的很喜歡李清照,很好奇她是怎樣一個奇女子,擁有這樣的才情和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