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像ted一樣演講》有感

讀《像ted一樣演講》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溝通力:21世紀的貨幣

  -----讀《像TED一樣演講》有感

  當今是一個競爭的社會,是一個魅力展現的社會。商場如戰場,一流的口才將是你馳騁商場的致勝法寶,可謂"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過公眾演說成功入主白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馬雲、俞敏洪等企業家通過極具魅力的演講帶領團隊書寫商界神話,這體現了雄辯的力量,思想的力量。

  美國作家卡邁恩q加洛撰寫的《像TED一樣演講》一書告訴我們,溝通力是21世紀的貨幣,會演講的人成功的機會比別人多出200%.在市場經濟時代,在這個人人都是"推銷員"的時代,作為企業員工,越來越多的場合需要我們掌握演講與溝通的技能,比如求職面試、新產品推介、商業談判等,當眾演講成為職場上生存和商業競爭的有力武器。

  TED演講被公眾認為是世界上最高水準的演講,它創下了總計10億多次的視頻點擊率,成為公眾演講的"金牌標準".美國作家卡邁恩q加洛在觀看和分析了500場最受歡迎的TED演講視頻,並和成功的TED演講者直接對話的基礎上,寫出了《像TED一樣演講》一書,打造世界頂級演講的九個秘訣。其中最吸引我的有四個方面的內容:釋放內心的熱情、講故事的藝術、設計驚奇的環節和展現真實的自己。

  怎樣選擇演講主題?作者引用了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史蒂夫q喬布斯在他最後的公共演講中說的一句話:"技術和藝術的結合讓我們的心靈歌唱",也就是說真正讓你心靈歌唱的東西、讓你充滿熱情的東西可以成為你的演講主題,只有它才能夠真正地感染觀眾。如果演講者對演講內容沒有任何強烈的、富有意義的情感,那麼他就很難、幾乎不可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TED最受歡迎的演講者與各行各業最有魅力的傳播者之間有一個相似之處,就是他們都擁有熱情,都有想和他人分享的興趣點。科學研究表明,熱情是有感染力的,要想感染別人,就先得感染自己。如果你對自己的演講主題充滿熱情,認為它有意義,你就更有可能說服並感染觀眾。

  美國著名暢銷書作家和公眾演說家羅伯特q格林在《登峰造極》一書中指出,那些對自己的演講充滿熱情的演講者,都會被看作是啟迪心靈的領導者,客戶更願意和這樣的人做交易。因此,在商業談判、產品推介等場合,要想獲得對方的認可與信任,必須要有熱情。

  怎樣讓他人認同自己觀點?作者告訴我們:要掌握講故事的藝術,用講故事來觸動人們的心靈,影響他們的思想。因為大腦掃描顯示,故事能夠刺激人腦,吸引人的注意力,拉近演講者與觀眾間的距離,使觀眾更有可能認同演講者的觀點。同時將包含有可信度的喻德,證據和數據的喻理,和情感吸引力的喻情這三個要素放進故事裡,可以讓故事更具說服力。

  一個價值25美分的玩具香焦有了故事的渲染后,在eBay網站上的拍賣價達到76美元;王石講了一個登山的故事,為萬科節省了三億廣告費;海爾只講了一個砸冰箱的故事,從而讓人們認識了海爾,相信了海爾產品的品質……

  因此,我們都要做會講故事的人。商務演講中,可以講活動、公司或產品背後的故事;求職面試中,可以講個人特質背後的故事;營銷策劃中,可以講關於創意的故事。我們可以把每一個品牌、每一種產品背後的故事找出來,並把它講出來。無論是你自己的故事,別人的故事,還是品牌的故事,故事可以讓概念和創意顯得更加真實。

  在講故事的過程中要注意的是,避免過度使用行話和套話,使用那些"領先"、"解決方案"、"生態系統"等空洞、毫無意義的詞彙。而當你聽到"熏衣草的氣味"這個短語時,大腦和嗅覺有關的區域就會活躍起來。所以你講的故事,一定要儘可能使用比喻、類比的修辭方法和生動的語言,切記要避免行話和套話。

  怎樣讓他人記住你傳遞的信息?作者說,設計出讓觀眾驚掉下巴的環節,就是演講者在演講中要設計出令人震驚、激動不已或者出人意料的環節,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因為人類的大腦喜愛新奇的事物,演講中不同尋常、與眾不同的或出其不意的元素會激發觀眾的好奇心,使他們跳出思維定式,擁有一個看世界的新視角。傳遞全新的信息給觀眾,重新整合信息,或給觀眾提供一個解決老問題的新方法,都能引起觀眾的興趣。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出席了一個眾多技術界人物列席的會議,為了闡明抗擊亞非貧困國家馬來熱的觀點,演講時他打開了一個玻璃罐,將罐子里的蚊子放出來,並對觀眾說:"我今天帶來了一些蚊子,讓你們體會一下被蚊子叮咬的滋味。只有窮人被蚊子叮咬是不公平的。"全場觀眾沒有表現得"瞠目結舌",反而是哈哈大笑,並鼓起掌來。新聞界把這個放蚊子的環節稱為"噱頭",它能夠博得掌聲和驚嘆聲,能夠讓人大吃一驚,抓住人們的注意力。

  怎樣獲得他人的信任?作者提出,演講者要表現最真實的自己,要自信地站在觀眾面前,做到真實、開放、透明,從內心出發,讓觀眾窺見演講者的靈魂,這樣更能增加觀眾的信任。因為演講的目的是要感動觀眾,並鼓勵他們去擁抱更遠大的夢想。如果他們認為你不夠真實,你就無法打動他們。如果他們對你不夠信任,豪無敬佩感甚至討厭你,你就無法說服他們。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對自己的演講不自信,理由各異:我害羞,我不擅長;我緊張,上學時我被取笑過;我的演講內容很複雜等等。其實很多偉大的傳播者,包括谷歌、蘋果等公司那些充滿人格魅力、富有熱情的公司領導者的演講,也曾對自己的公眾演講能力不自信。喬布斯20世紀70年代第一次接受電視採訪時,他緊張不安,甚至產生了嘔吐感,表現相當拘謹,照着演講稿一字一句地讀。但隨着次數的增多,他的演講風格和語言表達能力不斷提高,所以他的演講,看上去輕鬆,實則經過千錘百鍊。因為精通任何一項技能,都是熟能生巧,而熟悉就能產生自信。

  《像TED一樣演講》全書共三個部分九個章節,從"釋放你內心的熱情"、"用幽默給你的演講加分"到"嚴格遵守18分鐘的時間規則",作者為大家提供了創作、設計和呈現一場TED式演講的實際操作方法。這九大演講技巧可以讓演講充滿活力,點燃激情,賦予每個人有信心去戰勝對公共演講的恐懼,幫助我們"傳播一切值得傳播的思想",取得人生和事業上的成功。



讀《像ted一樣演講》有感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