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每個老師都是故事讀後感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讀後感(一)

  鄧艷麗

  這是我第二次利用假期時間再讀這本書。

  這是一本充滿愛心的班主任教育敘事集,這是一本充滿智慧的班主任工作案例冊,這是一本將兵法與教育學融匯貫通的優質班主任培訓教材。她就是——《每個老師都是故事》。

  這裡有迷茫班主任的指明燈,這裡有智慧班主任的成長催化劑,這裡是所有班主任盡情成長的沃土。這就是——《每個老師都是故事》。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是李鎮西校長送給老師們的禮物。在李鎮西校長帶領的成都武侯實驗中學,每個老師都有多種智慧的方法,質樸的教育情懷……這些就組成了一段動人的故事。李校長視老師們如兄弟姐妹,在繁忙的教育科研與教學實踐中,堅持書寫和記錄每一位教師的故事和閃光點。

  書中有許多作法讓我驚喜,如鄭燕老師的《買賣中的教育》讓我想起了以後在學生義賣活動中不僅僅是買與賣,還要教學生怎麼規範買賣,可以略微滲透營業執照、納稅等方面的知識。楊軍宗老師的《奇迹生於信任》也讓我明白換一種方法不僅能解決存在的問題,也能喚醒一個孩子的良知並呵護了孩子的心靈……

  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很優秀,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很開朗,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更多的心思用在那一批渴望成長卻又缺乏自信的孩子身上。讓我想起了曾經任教的六2班有一名叫茜茜的孩子,從她轉進我們班,與她經常交流的學生僅僅十個左右,太多時間她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為她的過度文靜導致很多學生不願意與她交往,時間一長,她似乎被大家遺忘在教室的一角,幸好有一位家長朋友很細心,在製作一本班級紀念冊時特意選擇了許多她的照片並用文字渲染她的優點,當她看到紀念冊的時候非常感動,也慢慢地融入了大集體。給學生一點陽光,他會給你精彩;給學生一個寬鬆的氛圍,他會給你帶來無盡的力量。所以,作為教師要善於發現一些"問題學生",及時地把他拉回來,如果我們老師不把他拉回來,那麼他將被某些不良習氣和行為所感染,慢慢地真的成為"問題學生"了。

  這些感慨、感動都來自於故事裡的孩子們,他們是幸福的,也來自於書中的老師們,因為他們是智慧的,更來自於與我一起成長的天華學子,不管是現在的學生,還是已經畢業多年的學生,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光總是那麼溫暖。

  讀《每個老師都是故事》一書,我們能夠強烈地感覺到一所學校多個教師對教育的"用心",他們用自己的實踐、思考、感悟,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作出了許多具有啟發意義的探索。他們的成長經歷,充分說明了"教育反思"在教師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人們常說,人生的經歷是一筆重要財富。我認為,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只有那些對自己的經歷進行過充分、深入的思考的人,人生的經歷方能稱得上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很幸運,我讀了《每個老師都是故事》。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讀後感(二)

  我曾很多次的在文章中、博客中提到李鎮西老師和他擔任校長所在的成都武侯實驗中學,看了《每個老師都是故事》一書,欽佩書中的老師的作為,也欽佩已經擔任校長的李鎮西老師能有如此敏銳之眼和細膩之筆。

  書中有老師為了學生竟然放棄肚子中得雙胞胎(當然這是不提倡的),看到這裡,我的心在流淚;還有老師堅持的教育教學日記,看到這裡,我引起的共鳴,因為我也是這樣在做;還有老師提到的每周談心本,看到這裡,我不禁為這樣的教育策略鼓掌;還有老師提到教師節學生給自己送來他們早上6點就開始準備的魚湯,看到這裡,我不禁羨慕這樣的老師。當然,我更羨慕能在四川成都市武侯實驗中學任教的老師,因為他們有李鎮西!

  書中李老師說道:"一個人最大的幸福之一,就是愛好和專業是同一件事——上班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的愛好。"我是在地鐵上看到這句話的,看的時候,我還不自覺地重重地朗讀了出來,就是想讀出來,這再一次引起了我的共鳴。因為我自己就是喜歡做老師,高考後的志願全部都是師範專業,當時就跟我自己說,不管是教什麼,反正我就是要做老師,所以現在也就樂在其中了。

  書中的序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我(李鎮西)深入課堂聽課,找老師談心。我用我自己的成長經歷啟發青年教師,督促他們將教育實踐與教育反思、教育閱讀、教育寫作結合起來。"這兩句話說的多好,我這三年多來的成長,不就是全靠這四種方法么?李老師的話再一次說到了我的心裡去,但我自知我的教育寫作只停留在表面上(方法上),還沒有深刻的去挖掘背後的動機、目的,以及實質性的東西,說白了就是教育想法(思想和理念)。如果我把問題每天都當做一個課題在研究、在解決的話,也許我會成長的更快。

  在《每個老師都是故事》一書中,我還看到了李老師的大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上兩天看到了李老師的一篇《國慶前夕致老師們的一封信》以後,我曾在微博中這樣寫道:"能作這樣的校長,或者成為領跑人。這個學校何愁沒有希望?這樣學校何愁還帶不好!我常常聽說一所學校老師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城區學校還特別明顯。看了這篇博文,感嘆武侯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組長龔林昀老師的風範(他發了一條將近800餘字的手機信息給李鎮西老師要求他表揚初二年級的老師們)!."我為自己的語言而慚愧,為什麼只看到自己身邊老師的不足,而不去看看他身上的優點呢?我這種算不算是把對自己的嚴要求強加給了別人呢?何不學習一下《每個老師都是故事》中的精神,去發現身邊的老師優點,進而去學習呢?也許這也是一種幸福吧!

  當看到許忠應老師因為追隨李鎮西老師而放棄了在成都市區一所重點名校就職的機會,我再次為李老師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也許這就是一校之長的魅力所在!很多老師都能為孩子的成長、學校的成長而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這能不算是一所學校的幸福、一位校長的幸福嗎?當然"讓人們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更不是一句空話,很多老師的故事因為出現在李老師的文章而被大家熟知,同時也在感動着我們,給我們帶來幸福,所以也就出現了很多網友在李老師的博客留言中提到:"能作為武侯實驗中學的老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做你們學校的老師真幸福!即使工作很累,也一定很快樂。有您這樣的好領導,甚是榮幸!"想到自己也一直在追隨李老師,一直買李老師的著作、看李老師的博客,這其實更是一種享受。還依據李老師的班訓"讓人們因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開始創建幸福班,現在想想,許忠應老師才是李老師的超級大粉絲啊!不得不為他豎起大拇指。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書中還有很多令人動容的感動和幸福,本書教給我的不僅僅是拓寬了自己的教育方法、也不僅僅是教育理念的提升,我感覺更重要的是教會我要善於用放大鏡去觀察身邊的老師的優點和智慧之處,也許這才是李老師出這本書的初衷吧。



每個老師都是故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