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1000字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台灣女作家龍應台的這部生活散文,讀來細膩、溫潤,絲毫不像她的名字,含蓄而不失本色,總覺得有點女強人的味道。而這本書吸引我的最初原因只是因為它的書名,“孩子你慢慢來”道出了多少孩子的心聲,而我曾經也是一個孩子,雖然我已長大,但是我依然嘆服於她對孩子的耐心和體貼,並由此情不自禁地讀了下去。

  而書中第一個故事就深深地打動了我:一個五歲的小男孩,很努力地打着一個蝴蝶結。他的小手慎重地捏着細細的草繩,而先前他的手指已經繞了幾次,但不知怎地,就是打不起來。一旁的老婦人忍不住訓斥着,還推了他一把。而作者卻毫不介意,相反,她竟寧願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用他五歲的手指從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看罷,最初只覺得龍應台的想法太天真,太不可思議了。畢竟,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絕不能等待,因為等待意味着坐以待斃,意味着將有大把大把的時間被浪費,而代價太大,我們賠不起。換作是我,我會有她這樣的想法么?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而這正是她的不同尋常之處,她是真的愛孩子,因為愛,她不覺得時間的漫長,不介意浪費時間,不會催促或責備孩子,而只是靜靜地看着孩子,像是在欣賞一部音樂劇,任憑時間流逝而毫無察覺,那是一種真心的喜歡。

  “孩子你慢慢來”是一份關懷,是一種安慰,更是一份寬容。孩子的不懂事、頑皮、異想天開、缺點,在大人的眼中彷彿被放大了許多倍,他們似乎有些迫切,急於求成。在多次教導無果后,大人們往往便失去了耐心,變得浮躁、不耐煩,很難靜下來說一句“孩子你慢慢來”。正所謂,欲速則不達,當孩子很努力地完成一件事時,何不原諒孩子的慢?一回生,二回熟,或許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孩子已不再慢了。

  孩子的成長是緩慢的,但其中又充滿着驚喜。當作為男孩子的華安想成為公主嫁給王子時,當華安欣喜地發現媽媽龍應台的眼珠里竟然有個自己時,當華安因為與媽媽分離六個小時而感想“沒有媽媽自己怎麼辦”時,當華安在車上玩着三歲小孩“躲貓貓”遊戲而樂此不疲時,當一次次打斷媽媽的故事提問題時,我想,作者感受到最多的就是快樂,這又何嘗不是一個個小驚喜,是母子情深的見證,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最大的收穫。

  作為母親的龍應台不會因為無法回答孩子的問題而選擇逃避,也不會因為不願回答而岔開話題,而是尋找一種易於孩子接受的方式來回答,抑或是童話般的回答,抑或是循序漸進的交談。當孩子打破沙鍋問到底時,她總會不厭其煩地解答,而不是胡亂地應付孩子,因為她知道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應當受到尊重。而尊重孩子,就應該認真對待孩子的每一個問題,熱心幫孩子認識這個對他們來說還很陌生的社會,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

  看着龍應台與孩子、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只覺得生活是美好的。甘願被孩子當馬騎的爸爸,一直細心呵護孩子成長的媽媽,可愛而淘氣的華安,被保護的弟弟華飛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大家庭。而孩子終將長大,當年的華安、華飛如今也已長大成人。我想,他們一定非常感激他們的母親,也非常懷戀童年的那段美好時光,想念那段母子三人床上讀書的日子。因為連我這麼一個局外人都被他們的童年故事所感染了,而身為當事人的他們應該更是深有體會吧!再想想現在孩子的童年生活,未免太單調了。生長在數字技術普及的現代,似乎玩耍都充斥着電子的味道。再加上類別繁多的特長班,孩子們只能早早地與無憂無慮的童年告別了。或許,當他們回憶往事時,連一絲一毫值得留戀的都沒有,有的只是無盡的嘆息。既然這樣,為什麼家長們就不能稍微放慢一下腳步,傾聽一下孩子們的心聲呢?還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讓孩子盡情地享受應有的幸福時光。

  在此,我衷心地呼喚:孩子們,別急!你慢慢來!我們會永遠等着你!這也是一種期盼,希望孩子能更加快樂地成長。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