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寫作你慢慢來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寫作你慢慢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寫作你慢慢來

  第一次讀《孩子,你慢慢來》是在大學。那時偶然中發現了龍應台以深情款款的語言寫出了平凡的人生。

  "淡水的街頭,陽光斜照着窄巷裡這間零亂的花鋪。醫院裡,醫生正在響亮的哭聲中剪斷血淋淋的臍帶;鞭炮的煙火中,年輕的男女正在做永遠的承諾;後山的相思林里,墳堆上的雜草在雨潤的土地里正一寸一寸的往上抽長……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望着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他從從容容地把這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

  喜歡這種行雲流水中透着生活的真實。讀完這本書,我一直想從這本書中得出一些啟迪自己思想的文字,可是默默思考了兩個晚上,都還只停留在:生活,要慢慢品味;教育,要慢慢着手;人生,要慢慢地行走。可是,轉念又想,我的人生經歷尚淺,還無法得出屬於自己的深刻。

  工作一年後的今天,我又一次打開了這本書,細細感受作家筆下對人、對事的描寫。

  我喜歡閱讀,閱讀的過程就是思考的過程,和文本對話的過程,也是學習作家語言的過程。工作這一年,很少再讀這類情感濃厚的文字,怕觸動自己的感性。

  工作這一年,也歷練了自己,理性的思維佔據了上風。也因為如此,當我再次打開這本書時,我不再迷戀作者筆下的情感,而是迷戀這種情感表現的方法,也為自己如何教給學生寫作方法打開一些思路。

  寫作內容,要"積累"。龍應台豐富的人生經歷讓他對人、對事多了一份經歷和認知。經過一年的作文教學,我發現學生的作文總體上有了一些進步,但班級那些作文寫的好的同學平時特別喜歡看書,而那些平時對作文比較頭疼的同學雖然也看書,但是不會積累運用。所以班級"智慧小屋"那裡,擺滿了各種書籍,只要有時間,學生都可以自行翻閱,為的就是讓學生多讀書,多積累。

  寫作方法,要"創新"。有的時候大昂我們看到一篇與眾不同的文章時,我們總會忍不住看一眼,看完還會想一想作文的不同之處在哪,我想,那些作文之所以吸引我們,是因為有別於我們平時看到的文字。有的是因為語言文字,有的是因為格式編排,有的是因為寫作手法。但現階段三年級寫作教學,我覺得還是着眼於語言文字。品讀語言文字,積累語言文字並運用。

  寫作效果,要"堅持"。我告訴學生:寫作是一件長期堅持的事情,不管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中,遇到讓自己心儀的事情,讓文字記錄它,這是一件美的事。多年後,我們都會忘了當初的情景,但文字幫我們記錄了彼時彼景。每個星期的日記,不管長短,最重要的是記錄真實的心聲。

  讀完《孩子,你慢慢來》,我被作家筆下描寫的一段段場景所吸引。文字承載了這樣的美,中國的文字在作家筆下多了一份詩意,一份意境。如果有可能,以後我會尋找這樣的文字,讓學生也來讀一讀,多積累。

  寫作,是一件美的事,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慢慢來。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寫作你慢慢來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