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孩子需要什麼》讀後感

《孩子需要什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奴性”與“人性” ——讀《孩子需要什麼》有感

  梁紅娥

  新疆克拉瑪依市第十中學(834026)

  在蘭海的這本書中寫着這樣一件事:一個叫成曉的孩子成功地管理着自己的冬令營組員,整個組在他的壓制下快樂着、成績也不錯,但蘭海總覺得不對勁、組員們太守規矩、太聽他的話。終於有一天蘭海發現,成曉在房間里逼迫其他孩子每人打一個違規的孩子一下並且朝他吐唾沫,只有兩個孩子堅持了自己的原則站那兒沒動……蘭海找成曉談話,成曉說他也被自己的老師用同樣的方式懲罰過,用當時自己感到害怕的方式懲罰效果不錯,於是他就做了……

  “暴力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是用這種方法首先是在利用自己的權利解決問題,而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作為引導孩子成長的成年人來說,這種行為和犯罪沒有區別……”

  我非常認同蘭海的觀點。我自認是個嚴謹的人,做事力求完美,然而在一次定了鬧鈴送孩子上學依舊遲到了一個多小時后,我深切體會到了人都有疏忽犯錯的時候,甚至可能是極其不可能的錯誤!孩子是在一個個錯誤中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這些錯誤總體是螺旋上升的,孩子的成長也是這個過程。認錯應該是孩子自己主動的願望,而不是因為懼怕而屈服的一種被迫行為。日本女相撲教練被迫辭職,就是因為對隊員有侮辱人格的言行——即使她培養出了冠軍。

  也許,個別孩子會短時期內反覆重複一些簡單的與年齡不相稱的低級錯誤,此時我們會火冒三丈,有採取過激言行的衝動,請冷靜、剋制,想想別的辦法,要知道,暴力因為表面上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因此很易上癮,今後很可能你只剩這一個本領了,這是無能的表現!

  與暴力給當事人造成的傷害相比,另一種相隨的現象更可怕——那些“觀眾”的心態。出於對暴力的恐懼、自我保護的本能,“觀眾”們往往會有如下表現:

  1幸災樂禍

  曾經遭受過類似的懲罰,於是有了終於有人作伴的感覺;唯恐天下不亂、亂了就有好戲看;與當事人有過節,有報復的快感。

  2慶幸

  天哪,幸虧我沒犯這樣的錯,悄悄地吧。

  3事不關己、明哲保身

  反正我不會犯這樣的錯,懲罰就懲罰唄,不關我事。

  4噤若寒蟬

  被暴力氣場所攝,唯恐波及自身,於是噤不作聲。五,敢怒不敢言或覺得言了也無用,於是不語,保持自我清白即可。無論哪種表現多多少少都有了些許“奴性”在裡面,於是發生暴力情況時,你打你的,我做我的,冷漠、不分是非、無正義感、沒有同情心,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分數越高、死知識越多越麻煩,進入社會後該是多麼可怕的隱患!高分數低情商,這不是真教育!與這樣的“奴性”相比,我們迫切呼喚“人性”的教育。其正確性是不言而喻的。

  “任何一種霸道的作法都會讓你的隊員是怕,而不是敬。你們要知道,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時候,而我要求你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反抗。你們對某些事情沒有反抗,你們的沉默和沒有原則的服從,讓施暴的人誤以為自己的做法並沒有大錯……反抗是你們必須學會的,但更加重要的是如何通過正確的方法進行反抗……個別人堅持了自己的原則,但是只保住自己,沒有感染其他人,只能說明你們缺乏力量……”教育不能沒有懲戒,懲戒不同於體罰與變相體罰,懲罰不是目的,而是要讓這個環境中的所有人都有所收穫,能夠自我思考。

  可是,因為應試的壓力、教師個人生活的種種問題等等,相當一部分教師的身心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煩躁、壓抑等負面情緒左右相隨。加之有些孩子家庭教育缺失、生活環境不利其健康成長,因此教師“被逼”動手似乎亦是情理之中。

  當然,其情可解、其理不容。這時候教師需要幫手——最好的助手是學生。教師將自己置於學生的監督之下,不用簡單粗暴的方法解決問題,不斷學習提升自身素質,修養心性,在這個過程中學生也受到了潤物無聲的教育。李鎮西老師可以說是這方面的典範!

  去除暴力的產物——冷漠的奴性,讓整個社會從最小的細胞里成長出最本真的人性。



《孩子需要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