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

  我們經常說:從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早在春秋戰國時老子就曾說過:“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更有千古絕唱“千里之提,潰於蟻穴”、“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三國時的劉備在臨終前更是告訴自己的兒子劉阿斗:“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些諄諄教侮告訴我們:做事要注重細節,細節決定成敗。教育亦是如此,如果你讀過《孩子們,你們好》這本書,那麼你一定會有這樣一個體會:教育是一種關注細節的藝術。

  《孩子們,你們好》這本書由前蘇聯着名教育家阿莫納什維利所着,這也是他的教育自傳。教育無小事。對成人來說不值一提的小事,對孩子來說也許就是天大的事。教育家阿莫納什麼維利把孩子們的一點一滴的小事做得如此精細,如此投入,讓我感動。

  在開學的前夜,他把即將成為他的學生的孩子們的照片拿到家裡,排放在桌子上,一張一張地看,一一看每張照片後面寫的名字,看着孩子們燦爛的笑臉,在心中默默地和他們對話,並記住了每個孩子的長相和每個孩子的姓名,這都為了在開學的第一天能叫上每個孩子的姓名。想一想,我們一個學期下來,能記住每個孩子的姓名嗎?當我們記不住孩子的名字時,提問題的時候,只能:“你來”,“你回答”或者說“某排第幾個同學”,但是,如果在開學的第一天,你就能叫出學生的姓名,他的內心該是多麼驚奇,多麼溫暖啊。

  每堂課開始時,教育家阿莫納什維利,都會向孩子問好,說:“孩子們,你們好”。也許,我們也會說這樣的話,但是就是這樣一句平常的問候語,教育家卻費了很大的功夫,他反覆練習,反覆推敲每個字應如何說,這句話的語氣應該怎樣。為此,他在回家的路上練習,在家裡練習,在別的老師的課時學習、揣摸。最後,教育家才覺得滿意。教育家認為說這句話時要有豐富的表情,要充滿愛與熱情,讓每個孩子聽了要覺得溫暖。想一想,上課前我們如何給孩子問好的呢?當學生向我們問好時,我們是如何應付的呢?我們上課時,學生會起立並齊聲說:“老師好”,我們一般是例行公式地說:“同學們好,請坐。”說這樣的話時我們是否充滿感情,充滿對學生的愛呢?

  教育家還有很多教育細節讓我們感動,他把每個細節,把每件“小事”演繹得如此精彩,做得如此精緻,讓我們感動。事實上,關注細節,是發自內心世界的一種深層次的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愛,是滋潤大地的春雨,是溫暖心靈的陽光,是幻化明媚春天的鮮花。這種愛與關懷更能引起學生心靈世界的共鳴,更容易走近學生的心靈。在這樣的老師面前,沒有好學生,沒有差學生,只有差別,沒有差生;在這樣的老師面前,每個學生都是可愛的天使。教育是一項藝術,更是關注細節的藝術,把孩子的每件“小事”當作一件大事來處理吧,教育無小事。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