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百年孤獨》有感:拉丁美洲社會的縮影

讀《百年孤獨》有感:拉丁美洲社會的縮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拉丁美洲社會的縮影

  ——讀《百年孤獨》有感

  劉凱

  人生來就是孤獨的,苦苦在世上掙扎,人們渴望逃離孤獨的束縛,但是對孤獨的恐懼又悄無聲息的侵襲着每個人的心靈,讓人倉皇不安,讓人無法迴避,讓人為了逃避這種恐懼而越走越遠。一本《百年孤獨》,一個家族七代人百年的坎坷歷程,社會的發展,家族的變遷,如同長江黃河滔滔如流,最終在百年之中,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終點回到起點。

  小說的情節充滿魔幻主義色彩。小鎮馬貢多見證了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的傳奇故事和百年的興衰史。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與表妹烏爾蘇拉近親結婚,由於害怕生下長有豬尾巴的孩子,烏爾蘇拉不肯和丈夫同房。鄰居因此事常常嘲笑布恩迪亞,不堪受辱的布恩迪亞殺死了鄰居。為躲避死者的鬼魂糾纏,夫婦倆遷徙來到小鎮馬貢多,布恩迪亞家族的故事就在這裡展開。漸漸家族人丁興旺起來,但是隨着內戰的爆發和外敵的入侵,布恩迪亞家族和小鎮馬貢多的命運急轉直下。到了第六代奧雷里亞諾·布恩迪亞的時候,因為與姑媽烏爾蘇拉通婚,結果生下一個帶尾巴的女嬰,應驗了一百年前吉普賽人用梵語在羊皮紙上寫下的密碼,而這個密碼的破譯者就是第六代奧雷里亞諾·布恩迪亞上校自己。這個帶尾的女嬰,被螞蟻咬爛以後拖入了蟻穴。隨後,小鎮馬貢多消失在一陣颶風中。

  重複的時間,每一代家族成員類似的名字,輪迴的命運都使小說隱含了無數大大小小的循環怪圈。這個家族中第一代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後半生在小屋裡製作小金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被重複着;第四代奧雷里亞諾反覆地修理門窗;第六代奧雷里亞諾上校晚年不停地縫製裹屍布;蕾梅黛絲每天都花許多時間洗澡等等。這些人的行為都處在過去、現在與將來的重複之中,各自的行為又相互循環,構成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循環怪圈。小說中的人物姓名與秉性也是循環往複的。布恩迪亞家族中的男性,名字離不開阿爾卡蒂奧與奧雷里亞諾,秉性也依次延續,其中也隱含了時間上的輪迴重複。小說中家族裡活得最長久的烏爾蘇拉,歷經了布恩迪亞家族的盛衰演變,特別是在她失明之後依舊能夠如看得見一般,無非是因為在她眼裡一切都是過去的重複,她驚呼時間在打圈圈,永遠沉湎於對過去的回憶之中。她的這種始終如一的對過去的追憶,也是一種時間的輪迴重複。

  仔細看家族七代人的悲歡離合,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是一個個悲涼而孤獨的靈魂。布恩迪亞家族每個人臉上都帶着一種特有的孤獨神情,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兄弟姐妹之間,沒有感情溝通,缺乏信任和了解,長大后,他們都試圖以各自的方式突破孤獨的怪圈,為打破孤獨進行種種艱苦探索,但激烈的行動總是歸於挫敗的沮喪,由於無法找到一種有效的辦法把分散的力量統一起來,他們又以不同方式,一個個陷入更深沉的孤獨之中。對他們來說,孤獨彷彿一種神秘的命運難以抗拒,每個人與孤獨抗爭但最終都回到起點,讓人感到無比的悲涼。

  作者馬爾克斯筆下的布恩迪亞家族就是拉丁美洲的縮影。19世紀末20世紀初以來整個拉美的社會發展,正像布恩迪亞家族的歷史進程一樣是停滯的和孤獨的,是一種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循環往複。拉丁美洲是世界上開發最晚的地區之一,哥倫比亞近百年來始終處於封閉、落後、貧困和保守的"孤獨"境地。所以,《百年孤獨》中的大大小小的循環怪圈,象徵了哥倫比亞甚至整個拉美的社會現實。漫長的戰爭,無休止的黨派之爭,殘酷的資本主義入侵,封建統治下的專制愚昧,構成了二十多個國家的百年滄桑。荒謬的時間循環觀念,正是拉美落後的民族精神的體現:逃避現實,眷戀過去,抱殘守缺,民族壓迫越重,戀舊情緒越濃。這種落後的民族精神與心理的惡性循環,正是拉美社會進步緩慢的內在原因。《百年孤獨》這個魔幻的世界蘊含了深刻的真實性與現實性。

  馬爾克斯在談及作品中人物孤獨性時,他說過:"孤獨的反義詞是團結。"這是以這個家族的命運來反映整個拉丁美洲的命運,他希望於整個民族的團結。布恩地亞家族都不懂愛情,不通人道,就是他們孤獨和受挫的秘密。他們的孤獨並不是因不能與人分享智慧的快樂而孤獨寂寞,而是由於愚昧之下的感情匱乏,日常生活中的心與心的離異與隔膜。這樣的孤獨竟可以讓一個昔日曾經繁華的小鎮最終消失。在此,馬爾克斯是告訴人們,孤獨的實質是一種毫無意義的生存哲學,它意味着以冷漠、消極的態度去對待生活,事實上,你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生活,生活同樣會以怎樣的態度來回報你,一個陷入孤獨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只能與貧窮、愚昧和落後為伍。這樣的作品現在讀來仍有它的意義,在一個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固守着一份自己的孤獨,事實上,這種孤獨會使人走向冷漠,最終如馬貢多一樣灰飛煙滅,消失於無形。

  《百年孤獨》是一部令人迷惘的作品,沒有波瀾壯闊的情節,取而代之的是讓人迷惑的故事發展。但當你細細品味,掩卷長思,卻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拉美社會百年孤獨的思考,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



讀《百年孤獨》有感:拉丁美洲社會的縮影 標籤:百年孤獨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