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2000字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

  單澤龍

  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馬克·吐溫,這個假期,我就看了他寫的名着——《湯姆·索亞歷險記》。這部小說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他講述了幾個孩子追求夢想的故事,也是當時美國青少年生活的縮影。這本書也是作者對自己童年的回憶。

  在書中,主人公湯姆·索亞這個頑皮天真的孩子與自己的同伴們為了追求夢想中海盜的生活,離開了居住的小鎮,跑到了密西西比河上的一個孤島,在經歷了一系列有趣而又緊張的冒險后,湯姆一行人發現了殺人犯印第安·喬的陰謀。最後,在鎮上法官的幫助下,湯姆終於讓壞人們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這本書中的大部分故事都是取材於生活,比如讓人捧腹大笑的刷牆的故事,就是作者本人小時候的經歷。湯姆這個人是由作者小時候的三個玩伴拼湊而來的,所以作者再寫故事的時候,文筆非常的親切。

  書中的世界妙趣橫生,湯姆`索亞盡情的享受着他的童年時代。他不喜歡學校呆板枯燥的教育,並極度厭惡牧師騙人的鬼話,在湯姆看來,牧師除了嘮叨以外對人是沒有好處的。湯姆故意不回答老師的問題,並躲了起來,但是不幸被同學揭發,但依靠自己的口才,僥倖逃避了挨打。不難看出,湯姆是一個天真活潑卻又調皮的典型青少年,他聰明,勇敢,正直,並且樂觀,有着那個時代人們沒有的想法。

  他雖然還只是一個頑皮的少年,但是其身上卻有着我們可以借鑒學習的優秀品質。他正直,誠實,遇到困難鎮定自若,並且敢於獨自解決問題。他對外界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而且勇於嘗試。他嚮往自由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未來。他在呆板的生活中,需要應付枯燥無味的功課,遵從牧師虛偽的教條,躲避姨媽嚴厲的管教。雖然這些教育者表面上是為了學生好,但也抹殺了孩子們的想象力。所以湯姆才會渴望踏上歷險的征程,引發這些故事。

  湯姆·索亞這個小機靈鬼,向我們展示了孩子們本該擁有的天真爛漫。這種童真也許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次浮現。唯一能讓我們找到的,也只有一點點回憶。我相信,一個人的童年即使是多災多難的,但也可以從苦澀的歲月中回憶起小時候做過的傻事。哪個孩童沒有做過傻事呢?

  有人說,童年就像一壺甜酒,時隔越長,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我們,被現實生活壓抑得太久了,對於這本書,令我們欣賞的是,終於有人實現了我們夢想中難以言表的自由。湯姆·索亞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有理想,有快樂,美夢便會成真。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夢。

  人啊,總是會長大的,人的思想也在不斷地改變。只有對世界的看法轉變,才是真正的懂事了,每個人成年後,回想童年,難免覺得幼稚。不過人是要保留童年時的那一片嚮往自由的心才是。這也告訴我們,千萬不能像書里的那個心狠手辣的喬一樣,壞事做盡,人見人憎。惡有惡報,只會得到一個遺臭萬年的下場。

  這本書讓人看起來津津有味,畢竟作者的文筆可以讓人身臨其境。我想,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再遇見童年時的好友,心中難免會有說不出的感受吧。

  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不論他是個成年人,還是個古稀老人,心底總是留有一片天地,那裡埋藏着年輕時的美好願望,不一定在何時何地,什麼場合,就會突然爆發。每個人的童心,其實一直都是處於未泯狀態。

  類似於這本書的,有很多種,比如說,一個孩子孤身一人在野外生存,一群孩子做出讓大人都不敢想象的事…… 諸如此類的書籍有很多,大人看了也許會懷念兒時的時光,而孩子看了也都渴望這樣自由的生活。

  但是在我看來,也確實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做到書中的這樣呢?這就要讓我們自己好好反省一下了。書中的孩子,不為任何遇到的風險而喪失勇氣和信心,這是為什麼呢?大家不知道的是,在外國,父母一般都會讓孩子獨立做事,並且敢於讓孩子遠離自己,不在意孩子的所作所為,這樣很好地培養了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而在中國,父母大都不會讓孩子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是讓孩子朝着自己所認為的“功成名就”的方向“努力拚搏”,最後培養出的只是邏輯古板,不懂得隨機應變的人。我想,既然我已經來到了一個寄宿學校,父母的本意是讓我培養獨立性,那麼我就該像其他同學一樣,向著自己的夢想努力。也許將來某一天,那些古板的人也能意識到這點,突破禁錮吧,那時覺悟,也為時不晚。

  同時,我也意識到,在學習的課外時間中,我們也不妨到野外走走,聆聽大自然的呼吸,如果時間夠用的話,我們也可以組織野營,鍛煉鍛煉野外生存的能力,多看有關的書籍與紀錄片,不僅能增長知識,還能豐富閱歷,又不佔用太多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一本好書,既能使人了解到作者內心的想法,還能讓人聯想到生活中的種種事物,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說“書是知識的化身”吧。對於這種精神上的享受,我們也該多多接觸,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越早地了解,融入我們所處的環境,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2000字 標籤:湯姆索亞歷險記 春晚觀后感 湯姆叔叔的小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