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窮爸爸富爸爸》有感800字

讀《窮爸爸富爸爸》有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窮爸爸富爸爸》有感800字

  邱洋洪

  書友會裡兩位前輩都不約而同講到過讀書的目的就是要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問題,覺得非常有道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很明顯,大部分人要做好的就是"善其身",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就是給社會做貢獻,就是濟天下。綜合自己的天賦、能力、性格等因素,職業生涯多半會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當另闢蹊徑,努力改善經濟狀況,於是關注起經濟方面的書籍,希望能打開另一扇窗。

  《窮爸爸富爸爸》中的窮爸爸工作努力,受過良好的教育,擁有博士的光環;富爸爸,八年級都沒能念完。兩位爸爸的事業都相當成功,而且一輩子都很勤奮,因此,兩人都有豐厚的收入,然而其中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在個人財務問題的泥沼中掙扎,另一個人則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書本從很多方面分析了產生這種差別的原因,最後歸納起來矛頭集中指向理財思維的不同。

  書中對財務自由有很多見解,但由於國情、傳統觀念根深蒂固等原因,對我來說,最具可操作性的只有一點,就是對資產和負債的管理。首先,必須明白資產的負債的區別,並且購買資產,這是第一條規則,也是唯一一條規則,"富人獲得資產,而窮人和中產階級獲得債務,只不過他們以為那些就是資產",我們平時更新換代的數碼產品和很多買來就閑置的物品等行為其實是添置債務。如何區分資產和負債,簡單來說,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比如:不需要到場就可以正常運作的業務、股票、債券、基金、能夠產生收入的房地產、版稅等,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我們現在實際進入了負利率時代,所以現金和銀行存款類的資產我認為劃為負債更合適,因為它的購買力會不斷下降,放的時間越長,損失越多。一份關於美國200年來資產價值的變化報告中指出,1802年一塊美金,到今天的購買力是5分錢。而相應的資產類的短期債券兩百年漲了275倍;長期債券的漲了1600多倍,1美金股票即使除掉通貨膨脹因素也升值了一百萬倍,價值103萬。當然,這裡面有一個BUG,就是時間跨度太長,個人是無法以百年為單位投資的,再考慮通脹,債券和基金看似升值不少,但也只能是劃歸為保守的投資方式,很難實現財務自由,股票投資獲利巨大,也風險巨大,比如剛經歷的股災,即便如此,股票投資市場仍是實現財務自由的可試之路,如何從"七虧二平一贏"的鐵律中脫穎而出,然後穩妥的生存下去,將是今後讀書中要試圖解決的技術性問題。

  一本書看一次,很難講出什麼深的體會,只能結合自己個人思考拋磚引玉,敬請批評指正。



讀《窮爸爸富爸爸》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