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拯救大兵瑞恩觀后感800字

拯救大兵瑞恩觀后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拯救大兵瑞恩觀后感800字(一)

  《拯救大兵瑞恩》是一部戰爭片,一直我都很少看戰爭片,在某個程度上是因為不能接受那血腥的戰爭場面,而這一部戰爭片,它使我真正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對生命價值的重新認識。

  這部影片主要是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百萬大軍登陸諾曼底時,米勒上尉率領一支8人的小分隊深入敵後,去尋找空降部隊的一名士兵詹姆斯-瑞恩。因為他是家中四兄弟中的老小,他的三個哥哥都已相繼陣亡。馬歇爾將軍怕這顆獨苗再出意外,使傷心的母親絕望,於是做出不惜一切代價將這唯一的兒子送還母親身邊的決定。8 人冒着生命危險去尋找一個不知生死的人,迎接他們的將是戰火的洗禮和生命價值的重新認識。拯救的旅程也是一條通往死亡之路,人性在戰爭中受到考驗……

  "一隻顫抖的手、一句臨終時的遺言、一個用六個士兵拯救的生命……"這三個情結構了火爆的美國進口大片《拯救大兵瑞恩》的全部主題。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不會忘記的一個角色,那就是米勒上尉。那一隻顫抖的手,在影片中用了四個特寫的鏡頭來表現這隻手。米勒上尉最初是中學老師,戰爭的不斷升級和擴大改變了他原有的平靜生活。戎馬倥傯,硝煙瀰漫,使他的身體不可避免地留下了戰爭的烙印,這種傷痛本身就說明了戰爭的殘酷無情。看完影片我們依然無法得悉他的手是如何負的傷。但是總是在戰爭場面就要一觸即發之前,導演都有意地讓這隻手出現我們的眼帘中。影片中這一隻顫抖的手不是說米勒上尉在戰爭前的心理恐懼,而無非是要說明戰爭給人留下的無法抹滅的苦痛的記憶。

  從這一隻顫抖的手,我們可以看到,戰爭不光是政治的延續,它會給我們所有的人留下不同的記憶,或驚栗,或慘烈,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它給人們帶來最多的是傷痛。

  在戰場中找一名士兵,那簡直比大海撈針還更難,那不僅僅只是漫無邊際的找尋,還時時刻刻面臨的是生命的危險。然而士兵的使命感和戰爭的需要驅使着米勒為完成任務,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用一把小手槍在做着實際上是無謂的抵抗的時候,他仍然想起了自己的任務是把最小的瑞恩從戰爭中拯救出來,能夠安全地回到母親的身邊。因此,當生命即將離去,他哽咽着在瑞恩的耳邊說道:不要辜負了大家的期望,一定要活下去。這句臨終的遺言,不僅影響着瑞恩的一生:"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正直的人".而我們的觀眾也會因為這句話而更加激起內心對法西斯發動這場戰爭的仇恨,所以在劇中瑞恩是一定要活着回到母親身邊。

  "生命誠可貴"而在戰場上,那一張張長長的死亡名單,是那麼輕易地從報音員的口中讀出。"用六條生命去拯救一條生命",這樣的生命價值帶給我們的是更多的深思。在影片中,分隊的一些成員的想法也是可以讓人理解和同情的, "為什麼用我們的生命去換取別人的生命,難道我們沒有母親,沒有兄弟姐妹?我們不是一樣在戰場上拼死拼活?憑什麼他就有這個特權?"這樣的生命價值觀也只有在戰爭中才可能出現。戰爭是無情的,在戰爭中這樣的情形又何止瑞恩一人呢?可導演的刻意,無非的意圖是:珍惜生命和幫助他人。在影片中,拯救隊員因為幫助瑞恩而知道家庭的溫暖和生命的可貴,而瑞恩因為米勒上尉和拯救隊而感悟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護、照顧更多需要拯救和幫助人們。爆發戰爭對於每個人是不能選擇和左右的,但幫助他人是自己可以選擇和作決定的。

  《拯救大兵瑞恩》給人一種強烈的震憾除了是故事的情節和所要表現的蕩氣迴腸的情感外,還有一點就是視覺的衝擊。影片重現了50多年前驚天動地的諾曼底登陸戰的恢宏場面,讓人驚駭的目睹了戰爭的激烈和殘酷。壯觀宏大的戰爭場面,血肉橫飛的諾曼底戰役,血流成河的鏡頭,讓人觸目驚心,那感覺中還帶有一種惶恐。影片用紀錄片的手法表現了腥風血雨的戰場,震撼人心。

  《拯救大兵瑞恩》這一部偉大的戰爭片,它給予我們的不僅僅是對戰爭殘酷的反思,更多的是對普通士兵們內心人性的挖掘。戰爭使士兵所遭受的傷痛會留在那些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們記憶中的深處,給他們內心留下了難以磨滅的陰影。在影片的強烈音響效果中,我們觀眾依然如感同身受一樣真實,一樣慘烈,留給我們的是無限的深思。

  拯救大兵瑞恩觀后感800字(二)

  觀看了《拯救大兵瑞恩》之後,驚嘆於斯皮爾博格深厚導演功力的同時,一些東西似乎壓在心頭,用一個誇張些的句子來說就是——戰爭,離我們有多遠。

  80年代初,甚至更早一些出生的人,大概都是在紅色電影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記得小時候,一些電影,如《小兵張嘎》,《地道戰》,《地雷戰》,《閃閃的紅星》等片子是百看不厭的。更後來些,有了《大決戰》系列,更是讓人大呼過癮。同時,一種非常不好的觀念也油然而生,記得高中時,同宿舍的一位兄弟曾說,"真希望現在有場戰爭,那樣咱可以大展拳腳"當時大家也隨聲附和。在我們戰爭題材的電影中,有領導人的英名決策,有戰士們的奮勇殺敵,有敵人的狼狽不堪,貪生怕死,即便是在咱們最困難的抗日戰爭時期,依然可以通過各種途徑,遊刃有餘的消滅日本帝國主義的軍隊及其走狗。真的如此嘛?我想我們的電影中至少缺乏了一個戰爭中必有的元素——殘酷。

  從我們的老祖宗們開始,歷史、文化往往都是政治人物、英雄人物充當絕對的主角。在經典的古典戰爭名著《三國演義》中,如果從另一種層面考慮,這完全是部血腥的小說。在主人公們談笑間牆壚灰飛湮滅的同時,是千萬生靈的塗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六齣祁山……哪一場不是數萬甚至十萬的死亡。記得有一段,諸葛亮把司馬懿困在子午谷,放火燒,我相信諸葛的腸胃應該是很好,因為這根本就是一個人間的修羅場。在我們的古典文學中,從來沒有一部是以一個士兵的角度來描寫一場戰爭的。5000年的文化,大概也只留下了一句"一將功成萬骨枯"來以慰人心吧。

  在《拯救大兵瑞恩》中,曾經有過兩次,戰士臨死時痛苦的喊着"媽媽!",這大概是整部電影中最讓人感動的鏡頭,在一個正常人臨死時,想到的一定會是自己最親的人。當然英雄在臨死時總會喊出些偉大的口號的,如《勇敢的心》中,華勒斯被行刑前那聲雄壯的"FREEDOM".在我們的電影中,每一個戰士都是英雄,因為他們臨死時都會喊着"為了新中國,為了共產主義……".

  中國的文化傳統,與西方有着本質的差別,西方人從很早時就提出了"人"的概念,在他們心中人的生命、權利、財產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出現最多的大概是服從了,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忠、孝、仁、義,所有這些都是對別人的,自我這個概念,在傳統文化中,是被摒棄的。 有了這種文化傳統,我想就不難解釋,電影中為了什麼,什麼獻出生命言語了。

  西方戰爭電影中也有英雄的存在,比如《拯救大兵瑞恩》中的上尉,《兄弟連》中的文特斯上尉等等,但英雄只是電影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拯》還是《兄》,其實是一種群像的塑造,他們是從不同的士兵的角度來反映這場戰爭,這些人人中有心腸軟弱,膽小萎縮的新兵,有經驗豐富,視殺人如家常便飯的老兵。無疑,這種手法使得兩部影視,對於戰爭的描寫有了種立體式的洞察。在我們的《大決戰》中,我們只看到了領導者的決勝千里,深謀遠慮,與士兵同甘共苦,而戰士們也都是一樣的英勇無畏,最多也只能算是兩個層面吧。

  總言之,我們的戰爭電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起着政治宣傳的作用,而美國戰爭片,則在揭示真實戰爭方面把我們遠遠甩在了後面。隨着國內的電影商業化逐漸普及,也許只有在票房的面前,才能真正反映中兩種電影被觀眾接受的程度了。



拯救大兵瑞恩觀后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