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歸來》無路話凄涼

《歸來》無路話凄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歸來》無路話凄涼

  夏延民

  人性毀了,軀殼只是形式。《歸來》無路心已迷,精神潰散魂盡失。

  談起中華民族,安居樂業當是傳統,也是草民的追求。杜甫詩曰:“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安、居,民之大幸福也。有居就有家,有家中國人是很少外出的,甚至不到餓死的地步,親族之間也是很少以離開為解決問題的第一。如今的高房價時代,祖孫三代攢一套房子,明知是個當也上,為什麼?為了居者有其屋,為了有個家。離這個字,在古代中國一直與亂世相伴隨,國家離亂,民之災難。《歸來》說的是一個離散的家庭,至於怎麼離散,背景是什麼,想必經過的人都知道。《歸來》中的離,其實是強力的斷開,也就是親人的離散是外力的作用,惟其如此,才充滿了悲劇的色彩,生離可以算作悲劇,因為還有一個《歸來》,生離后死別呢?這就應該算作慘劇了。對於那段歷史的評價,很多人說的很多了,有些評價也很具體。巴金等一批作家深刻反思過,而且還派生出一個文學品種,叫傷痕文學。定義的準確與否不是本文要討論的,本文談談《歸來》所展現的人性。中國的電影是把文字作品閹割后的藝術,導演們經過錘鍊於此已經駕輕就熟。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導演們有個界限,畢竟投完錢都想着收益,沒有人有義務只管創作,無限接近真實,最後把房子、地賠進去,甚至把前途也毀了。

  《歸來》的着眼點還是展現人性。深入刻畫了外力作用對人性的摧殘。這種摧殘是人性不可承受的,一旦人性被摧毀,動物性就暴發出來。出賣父母、傷害親人等等的行為都可以用動物性來解釋。人如果被動物性佔據了心靈,也就成了非人,或者異人類。所有的這一切都會在動物性的爆發中,摧毀人類經過長時間進化建立的倫理原則。於是,連狼群都不可能出現的現象發生了。弒親、弒情、弒友……所有的關係都成了一種瘋狂的自保和互咬,人在極端不安全的情況下,自私性被無限的放大,於是人人都成了敵人,包括親人。直到前不久,還有人在報紙上懺悔舉報了母親而致使母親被殺害,或者自己曾經打死了老師諸如此類的道歉。問題的關鍵正在這裡,人類有人性,動物性的暴發隨時面臨人性的壓制,於是這其中就充滿了痛苦,在惡或者善,或者自認為對與錯中,親情、人性互相交織,讓人更加的絕望或者瘋狂。

  《歸來》中的母親歸來了嗎?作為肉體來講,她確實歸來了,可軀殼的歸來,算是歸來嗎?當人性被摧殘,扭曲,精神崩潰后,這個軀殼還是那個人嗎?有人說影片是一種討伐,筆者以為不是。而是一種註釋,因為討伐並沒有具體對象,而註釋可以告訴人們部分真相是什麼。由此可以讓人們去反思,去思考,為什麼中國人會有摧殘人性為光榮的歷史片段,從那個片段走出來的人們,為什麼沒有懺悔,甚至人性部分回歸后,還是如此?人性到底比動物性強多少?

  對於這個家庭來講,歸來一個軀殼但靈魂已經死了的妻子或者母親,是一種摧殘的繼續。只要母親靈魂不回歸,那段日子他們就永遠走不出來。歸來無路滿凄涼,這個家庭的背後,是多少個家庭的縮影?

  其實人性向來也是靠不住的,因為人性脫胎於動物性,一切的惡與罪,都是人性使然。不管是堅持什麼,也不管是為了什麼。人性的自私是所有罪惡的源頭。這個家庭的人性,也被赤裸裸的端上來,成了電影這道大餐中的主菜。人們觀看的時候,當然不會想到自己是其中之一,而所有的人,其實都是其中之一,甚至比這個家庭的人性還猥瑣。可是,我們不能過多的譴責人性,因為人性太容易受利益、暴力、謊言等等威脅和欺騙,最重要的是歸來后,怎樣給人性設立一個安全的邊際,讓人性儘可能的彰顯愛和善,而不是別的。

  母親的迷茫代表了家庭整體迷茫的隱喻。父女可以冰釋前嫌,因為人性可以修復親情的裂隙,可人性修復不了精神,精神死了,人性也就成了看客。如何讓母親不失掉心靈和魂魄,應該是民族所有人努力的方向。因為母親代表了繁衍,母親失魂,繁衍無繼。

  《歸來》很淺顯的寫了一段歷史,或許深入的反思,是導演所不能承受的,但畢竟閹割文字后,還是基本的說出了一點什麼。忐忑的藝術也是人性善被壓抑的一種表現藝術。導演當然也面臨了壓力,可這壓力可以理解成文藝人自我的一種尋求和進步。《歸來》失魂,人性曾喪,如今無語話凄涼,哀傷。但願真正的《歸來》早日到來,讓家庭不再承受悲劇,讓民族不再傷痕纍纍,讓人性不再羞怯曾經的淪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