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金本水滸》有感

讀《金本水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金本水滸》有感

  安迪

  「邏輯思維」正式賣書之後,我就再也沒買過它推薦的書。不過,最近卻看了一套邏輯思維出品的《金聖嘆批評本水滸》,這是一個朋友買過之後交到我手裡,特意推薦我先讀的,用他的話講,讀這套《金本水滸》應該是天底下最享受的事情,正適合前陣子我的心境。

  先斷斷續續看了兩周,接着這幾天放假的空閑,看完了最後幾回,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悅,打算說道說道這本書。

  此次重讀《水滸》,算是我第一次讀「批本」,這種新的讀書體驗與之前自己悶頭啃書大為不同,竟然能覺察到書中許多"隱蔽"的妙處,有文章結構之妙,有敘事技法之妙,也有人物刻畫之妙。

  這一套《金本水滸》,是「金聖嘆」評註版本的《古版水滸》,大致是通俗版本前70回的部分,直講到梁山伯一百單八將排座次,便做完結。在金聖嘆看來,前70回是水滸最精彩的部分,通俗版中後續的故事都是續貂之作,不足為評。

  金聖嘆對《水滸》一書的評級極高,他認為"讀書之樂,第一莫若讀《水滸》",更有甚者,"不讀《水滸》,不知天下之奇。"

  應該是因為電視劇《水滸傳》拍了一遍又一遍的原因,小說中的人物和故事幾近家喻戶曉。而我第一次讀《水滸》,是中學的時候,那時基本是囫圇吞棗,記住故事梗概,就算是自己"讀"過了。不過,當時也有精讀的部分,便是中學語文課本中節選的《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一篇,那時侯語文老師花了一周時間來講這篇文章,斟字酌句,分析故事線索和人物性格,因而對這部分故事印象非常深刻。

  此次讀"批評版"小說,覺得整本書都被"精讀"了一遍。金聖嘆的評註時不時冒出來,或是解讀小說文法,或者挖掘作者深意,看到精彩處,他完全不吝惜盛讚之詞,看到小說人物或者事件齷齪處,他便痛心怒罵,毫不留情。還有一類評註,他借施耐庵的文字,指點古今文章,褒貶人情世故,更兼有對虛妄讀書人的鄙夷。

  重讀這本小說,藉著金才子的批評指引,才真切的感受到施耐庵精妙絕倫的文法,以及他對一百零八人獨具匠心的刻畫。水泊梁山,無非一群綠林英雄,無非搶劫殺戮,他卻能將每個英雄寫出獨特的神韻,而且人人各有其形,各有不同性格和語言。閱讀的過程中,若不是看到聖嘆的點評,我恐怕僅僅又是一次對故事梗概的溫習而已。

  金聖嘆評註版本中,對宋江的解讀尤其深入,宋江之惡,依他看來簡直無可饒恕,他自己也說,每讀一遍《水滸》,便對宋江的憎惡增加一分,甚至說"只是把宋江深惡痛疾,使人見之,真有犬彘不食之恨".金聖嘆全書中幾乎"盯死"了宋江,他不放過跟宋江有關的任何一個細節,宋江一言一行,一驚一乍,都被金大才子"合理"的解讀為宋江"齷齪的權術",這也算是金本的一大特色,讓人讀過之後,對宋江之類的"權詐之徒",厭惡到了極點。

  讀完評註版之後,此後再看其它書,也可以學着金聖嘆的思路,多一些琢磨和思考,先把書讀"厚",然後再在"厚"中取其精華,抽出最有趣有料的部分,成為自己讀書的"經驗",使之實在有用。從文法角度而言,金聖嘆的獨到解讀也讓人驚嘆,以後再作文章,便可以《水滸》的敘事和人物刻畫為教科書,以金聖嘆的解讀為輔導書,加以實踐和練習。



讀《金本水滸》有感 標籤: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