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一)

  在每一個國家的文化發展史上必定會出現許多的文學着作,當然不包括朝鮮和阿富汗,有人說,中國有些沒文化的人在控制着文化,中國談不上文化大國。我覺得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中國的國土廣闊無垠,所以我們也把中國列為文化大國之一,理所當然的也應該有着作。

  在我國古代就有家喻戶曉的四大名著,當然這四大隻局限在中國,而且我們現代的文化時代已經不再是四大名着的文化時代啦,但他創造了經典,因為是經典,理所當然要銘記經典,下面就來談一談我們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傳》。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之所以稱之為英雄故事,是因為裡面的人物太英雄啦。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做下啦轟轟烈烈的大事業,好漢們的壯舉轟動啦江湖,晁蓋一夥做下的這樁彌天大案被美其名曰為劫富濟貧。他們確實劫富啦,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劫富,他們這種正義行為如果換做現代,肯定會不用經過法庭宣判就被直接賜予槍斃,而且是機關槍掃射,可見他們劫的富是多麼的富。至於濟貧嘛,就不得而知啦,因為小說里並沒出現。我們可以想象: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各種不為人知卻又被人了解的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晁家莊園,三阮則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但是我們如果這樣想是絕對的錯誤,我們不應該有這樣消極的思想,我們是要被否定的,至少會被我們的教科書否定。

  我們的理解應該更官方一些,應該說是更校方一些:英雄們得到錢財后商討着進行一次大型的捐助活動,最後定在某某大酒樓,活動目的捐助全天下窮苦百姓(前提是全天下一大部分百姓在結束前到達此樓),凡是想要得到捐助的人憑票入場。在當天百姓們個個排隊入場,大家手中的禮物、紅包更是拿了不少不少,因為大家覺得不應該白白的拿英雄們的恩惠,隨份子是應該的嘛,因為他們以後還要帶領我們起義,他們就是領導我們的人啊!他們就是領導啊!當天英雄與百姓同樂,百姓與英雄同醉,甚至有不勝酒力者成了桌子底下的爛泥,總之,就是大家都很開心、很歡樂。

  再看鴛鴦樓上那場血案,武松連殺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揣入懷裡帶走;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后,也沒忘進房中搜看,搜得些散碎銀兩和幾件釵環,全部帶走,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但這些沾滿了胭脂味的釵環,照拿不誤。

  這充分的說明啦我們的英雄領導人物時時刻刻的想着我們人民啊!百姓們正置身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們豈能坐視不管!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家中有年邁的父母需要錢財治病,也可能是因為某個親戚的孩子急需錢財進京趕考。

  但是換做現在絕對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縱使窮家蕩產,身上有過案子,我們這個公平的社會也會讓他們得到公平的保障,因為他們可以去做人民教師。 但是他們也有一點點小小的過錯需要改進,因為他們製造了硝煙戰火,同時製造了污染,但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點污染是虛無的,即使真有,在我們現代社會也是微不足道的;即使很大,也大可不必在意,別人吸毒花錢,我們吸毒免費呢。

  他們敢於反抗黑暗,他們正義!他們讓百姓不受當朝政府的迫害!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即使只存在小說里!他們的精神使我感受到啦我國偉大的教育事業異常強大的影響力波及了不同的時空。最後,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二)

  本學期本人用課餘時間讀了我國最著名的小說《水滸傳》,水滸傳是一本書能夠成為經典名著,一定是包含了高超的藝術造詣和透徹的人生道理。青少年們正處在一個認識世界、了解人生的關鍵階段,這些經歷時間考驗的經典文學名著正好充當了導師和朋友的角色。而《水滸傳》就是像這樣,是我國最優秀的古典文學之一,它所描繪的水滸故事早已是家喻戶曉,深入人心,這是難以為其它形式所取代的。 《水滸傳》這本書以引人入勝的傳奇故事、鮮明生動的人物形、爐火純青的語言描繪了北宋年間一幕幕鮮活的社會歷史畫卷。在奸臣當道、貪官橫行的北宋,一百零八位好漢先後聚義與水泊梁山,扯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劫富濟貧,屢敗官軍,鬧得轟轟烈烈。幾百年來,《水滸傳》中的故事在中國可以算是膾炙人口了。梁山英雄們一心為民的可貴形象和曲折傳奇的經歷,已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水滸傳》中有《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九紋龍大鬧史家村》、《魯提轄拳打鎮關西》、《花和尚大鬧五台山》和《豹子頭誤入白虎堂》等傳奇故事共三十六章,章章內容豐富,生動形象,富有無限活力,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意啊!跟其它的故事書、小說書就是不能比! 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景陽岡武松打虎》。這片故事主要講的是:有一天,一位姓武名松的大漢來到離清河縣不願陽谷縣。當中午的時候,武松走進一家名叫“三碗不過崗”的酒店,坐在一張長椅子上,向店家要了一盆牛肉和三碗酒,有滋有味地品嘗起來。過了一會兒,武松喝完了酒,向店家葯,店家不肯,武松一氣之下,搶過店家手中的酒,大口大口喝了起來。吃飽喝足后,武松付了酒錢,提了

  哨棒要走,店家連忙說:“小心,這崗上有一隻猛虎,只在晚上傷人,已有二、三十個大漢被吃,現在已經是未初時分,不如你明早再同其它人結伴過崗吧。”武松不聽,繼續向前走。大約走了四、五里的路,已是傍晚時分,太陽漸漸落山,武松乘着酒勁,只管往景陽崗上頭走來。又走了一會兒,武松酒力發作,躺在一塊光溜溜的大青石上。突然,林里颳起一陣狂風來,風過後,一隻吊睛白額大虎從樹林里跳了出來。武松趕緊站起來,準備“迎戰”,就這樣,一場“人虎大戰”就開始了。武松終於將猛虎打死,為民除了害,並得到了官府的賞賜——做了谷陽縣的都頭,深受縣裡老百姓的喜愛。

  《水滸傳》這本書中所寫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漢每一個都神勇無比,一心為民,寧願自己受苦也要幫助老百姓們度過難關,過上幸福的日子。最後,這些英雄好漢們終於聚在了一塊兒,在梁山上無憂無慮的生活了下來,舉起“替天行道”的大旗,一起為貧苦的老百姓們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偉大的經典名著帶着給人的影響是能伴隨人的一生的,希望這本能讓青少年讀者朋友們在閱讀名著的同時還能了解相關的基礎知識,提高自己學習成績的《水滸傳》,就能打開古典文學的寶庫,讓廣大青少年讀者朋友們更好地領略到我國古典文學名著的藝術魅力和很不一般的超凡能力。

  讀完《水滸傳》這一本聞揚四海的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后,我彷彿回到了古代,開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正如高爾基所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這兒,我向全中國13億人提一個建議:多讀一些像《水滸傳》一樣的中國文學名著,多了解一些歷史,多了一些知識。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三)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文明於世的,其中水滸傳就是其中的一本!

  讀了《水滸傳》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書中的英雄們的豪情壯義,仗義疏財。它是一部十分了不起的著作,內容也十分精彩動人,故事主要講述了我國宋代末年的封建統治和百姓的窮苦生活。

  在讀水滸傳的過程中,有許多令我難忘的情節。在抱怨獅子樓這情節里,也是精采極了。 武松在陽谷縣坐了都頭,又上京辦事。回來時,才知道哥哥武大郎死了,武松心疑便察得實情,去告官,誰知縣館已受賄,無奈下在獅子樓為武大郎報了仇。其中,讓人看得最熱血沸騰的就是最後報仇時殺死西門慶的那一段,武大郎雖死,潘金蓮和西門慶也得到了她該得到的惡果,而武松為民除害還被發配孟州。我覺得這有可能是作者在諷刺當時的朝廷昏庸無道。西門慶在這裡被作者描寫的簡直是“臭不可聞”,幾乎上誰看完都痛罵他一兩句,這能體現作者是多麼的會描寫人物啊!

  在沂嶺殺四虎這片段也可是很好看的。李逵見宋江父子團聚后,也想念自己的老母,便去沂水縣的百丈村接自己的母親。去時,途上遇見李鬼扮成的假李逵威脅,李鬼戰敗求饒,說他尚有九十歲老母,殺他就是把他和他的老母一塊殺了。李逵可憐他,便饒了他,而且還給了他一錠銀子,讓他走了。我覺得是作者很反感像李鬼這樣的人,所以就讓李鬼和李逵再次遇上,而且讓李逵把他殺死。但是後來的李逵背着老母過沂嶺時殺虎的場景最為精彩。先是去打水,然後發現老母不見了,又發現兩隻小虎和兩條人腿,憤怒之下殺死小虎,公、母虎分別來尋仇都被殺。只可惜殺了虎,還被人請到家裡做客,后又被擒。這裡前面使人讀了好象有一種豪邁氣質,後面使人讀了都想替李逵打抱不平,這可體現了作者的用苦良心。真是讓人為作者的寫法而讚歎。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片段。那就是賣刀汴京城。楊志盤纏用盡,只得將寶刀賣去,賺些錢投奔他鄉謀生。誰知賣刀時,當地潑皮牛二百般凌辱,楊志忍無可忍便殺死牛二,再去報館。最後被判充軍大名府。最有趣的莫過於楊志賣刀時的情景。先是問誰買刀,牛二來后,讓他試刀,牛二百般阻撓和凌辱,最後被殺。這告訴了我們當時的一些地痞流氓是什麼樣的。而牛二被殺不僅為書中的老百姓們出氣,而且另讀者看完也出了口氣,這也許就是作者抓住了讀者的心理來寫的吧。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義。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四)

  這是一部讓我日夜思念的書,一部讓我提心弔膽的書,也是第一部讓我流淚的書。

  不愧為中國四大名著,歷經時間的考驗,讓後人百讀不厭。

  我知道它沒有《紅樓夢》文字優美,沒有《三國演義》足智多謀,沒有《西遊記》意趣橫生,但僅那一百單八條好漢就夠了。

  記得上小學時有同學問我,你知道什麼是四大名著嗎 我爽快的答道,指南針、印刷術、火藥、造紙術。對方聽了哈哈大笑,說道,那是四大發明,四大名著是《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我那時因孤陋寡聞而貽笑大方,實在慚愧。

  上初中時,讀了《平凡的世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反而把四大名著忘到了腦後。直到高三要高考時,才匆匆又匆匆的看了一遍,根本沒有什麼收穫。對於《水滸傳》我只是隱約有些印象,比如武松打虎,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智取生辰綱等,還有就是劉歡的那首《大江向東流》。

  終於上了大學,終於有了多一點的空餘時間,是該認真讀一讀中國的四大名著了,以解我的思念之苦。說干就干,拿着錢就去書店買了四大名著,不借,是因為我知道這是值得永遠珍藏的書。

  別的不說,先說書中人物的氣概。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豪爽,豁達,嫉惡如仇,真的是天罡地煞,氣宇不凡。就拿武松醉打蔣門神為例吧,且不管施恩的快活林是黑道還是白道,武松只知道蔣門神倚權杖勢,於是便看不順眼,一路上幾十碗酒下肚,到了快活林三下五除二就把蔣門神給收拾了。可恨他還不服氣,回頭又勾結張都監設計陷害武松,打虎英雄怎受的了這口鳥氣!隨即血濺鴛鴦樓,一口氣殺死張都監上上下下十五口人。有人覺得武松太殘忍了,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武松。他不是文人,不會想那麼多,他只知道他被人陷害了,他就要報仇,一心想殺人,只有殺了,心裡才痛快。如果只殺了張都監、蔣門神、張團練,那就不是打虎武鬆了!他也成不了後來的梁山好漢。

  其次,就是書中頻頻閃現的智慧光芒。就拿大家都熟悉的智取生辰綱為例吧!經驗豐富的楊志怎麼也想不到有一群反棗子的商人在松林里等着他呢,偏偏又是這三伏天,亂虯叢生的松樹,還有楊志身邊的那幾個齷齪廂禁軍和老都管。對手呢,天時地利人和佔盡,小小的一勺蒙汗藥就把楊志他們給收拾了。這是一場智謀的鬥爭,可是楊志卻孤軍一人,所以他最後也必將走上梁山。智取生辰綱一節是梁山的真正開端,故事從此拉開了大幕。

  自己的送終衣服着想,竟設計幫西門慶勾引潘金蓮。不過姜到底是老的辣,咱不看別的,就看她雜說:“大官人,我今日對你說,這個人原是清河縣大戶人家討來的養女,卻做得一手好針線。大官人你便買來一匹白綾,一匹藍綢,一匹白絹,再用十兩好綿,都把來於老身。我卻走將過去,問她討茶吃,卻與這雌兒說道:‘有個施主官人與我一套送終衣料,特來借歷頭,央及娘子與老身揀個好日,去請個裁縫來做。’他若見我這般說,不睬我時,此事便休了。他若說:‘我替你做。’不要我叫裁縫時,這時便有一分光了。我便請他家來做。他若說:‘將來我家裡做。’不肯過來,此事便休了。他若歡天喜地說:‘我來做,就替你裁。’這光便有二分了。”

  哎,看完了《水滸傳》會有許多感想,但不能盡述了。總體感覺是:那些你聽過很多評論的書,並不完全像你聽到的那樣,你得自己去親自去讀一讀,才會看到真正的它。

  還有一些小小的感受:《水滸傳》寫的是宋朝的事,都城是開封,那時開封的繁華景象有一幅畫可以說明----清明上河圖。可惜現在的開封已經淪落為一個地級市,發展不佳。去過的同學回來都說不好玩,從照片的背景看上去確實挺破的,除了清明上河園,其他的景區開發都不怎麼樣。街道很臟,小吃其實也沒什麼特色。總之,和中國其他地方區別不大。

  但我還是想去看一看,看看魯智深看菜園的大相國寺是個什麼樣子;去小吃街嘗嘗那裡的小吃;清明上河園我是不會去的,在一堆現代人製造的彆扭假象里,沒意思。其實開封完全可以以旅遊帶動經濟發展,只是覺得他們不太會開發,搞得不好,還不夠大刀闊斧。

  真正的旅行,應該是感受一個地方的人文、地理、氣候,穿梭在大街小巷裡,吃一碗路邊的混沌,拍張照片,足夠了。



大學生《水滸傳》讀後感 標籤:水滸傳 大學生入黨 春晚觀后感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